【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3集】

2022年05月15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開示


美國蓮花(方)淳健問的。

Q660:頂禮師尊。文集《三摩地玄機》,「了鳴和尚所教導的吐納」,請問師尊:

1. 吐氣可用鼻子嗎?

2. 散息和吐氣同時嗎?

3. 什麼是活氣、死氣?初學者該修何氣?

祈求師尊慈悲解惑,感恩。


A660:了鳴和尚以前有教導過我吐納的方法,道家也是有所謂的修行。在道家來講,第一個是納氣,第二個是嚥液,第三個是守固,第四個是轉化。納氣、嚥液、守固、轉化,這是道家的功夫。密教呢?在修氣脈明點方面,就是講吐納,吐出去跟納進來氣。「吐氣可以用鼻子嗎?」可以兩者都用,口也可以用、鼻子也可以用,不是不可以用。吸氣、吐氣都用鼻子也可以;吸氣用鼻子、吐氣用嘴也可以,都可以。


  把氣散掉跟吐氣同時嗎?沒有錯,是可以同時。但是有時候是這樣子,在密教裡面有層次,第一個,你要吐氣的時候,像寶瓶氣,你吸滿了要吐氣,你先散氣。第一個先散氣,把這個氣轉到你全身的十個手指頭、十個腳趾頭,散到那裡、散到全身。然後用射息。也可以用射息,氣憋不住了,就射頂,射這個頂竅。但是當你開了頂,就不要再射頂了;開了頂以後,一個月只能夠射頂一次,這個是射氣,射,一直衝上來,射氣。


  散氣跟吐氣同時嗎?應該講起來是這樣子,在散氣的時候,密教有教我們,你已經氣憋不住了,你先用意念,把你寶瓶氣的氣先散到你的十個手指頭、腳趾頭、全身,然後再吐氣,是這樣子的。再根據蓮華生大師所講的,蓮師講過一句話:「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寶瓶氣很重要,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寶瓶氣為什麼有功德?因為寶瓶氣就是讓你的氣能夠進入中脈,就是在通你的脈。因為你在聚的時候,脈輪會打開,你那個寶瓶氣會進入你的中脈裡面,重點就是在這裡。同時蓮華生大士、了鳴和尚有教過,你在吐氣的時候,不要把所有的氣全部都吐光,要保留一點餘氣,就是在你寶瓶裡面還保留著一點點的氣在裡面,不要全部吐光,這也是一個要訣,蓮華生大士教的。這是重點。


「什麼是活氣?什麼是死氣?」活氣當然是這樣子,你的氣就是活的啊,你可以到哪裡,你就可以到哪裡,氣可以叫它到哪裡,不是死的。他講說:「什麼叫死氣?」問我什麼叫死氣,死氣就是不通啊,塞住了、閉塞啊,那你要打開,怎麼樣打開變成活的?就是你要做金剛拳,打開你身上的這些通路,脈要通的,你脈通了就是活氣,脈塞住了就是死氣,非常簡單。什麼叫死氣?氣不通,氣就是死的啦。


  你要到這個指頭,也很簡單就可以到指頭啊,氣就可以灌到指頭上面了。你要到眼睛也可以啊,到眼睛,你可以變成天眼,是因為你的氣到了你的眉心,開啟了你的天眼。你要天耳也可以,氣到你的耳朵,都可以的啊。你知道 COVID-19,男的中了會變成 Microsoft(微軟),男的。是蓮旺上師看了那個報導,對不對?對啊,你中了 COVID-19 的時候會影響到密輪,會變成 Microsoft,就是微軟啊。那怎樣?最好不要中,中了就變成微軟。那不好啊!那怎麼樣子呢?你氣能夠運行的話,你氣可以運到那裡啊,會不會?你就吸一口氣,灌到生殖輪。 


  一般男人到了六十歲,六十而耳順,到六十就差不多了。有些人,台灣話講「上澀就袂攝」(形容人到四十歲,體力大不如前),到了四十歲,就已經開始 Microsoft 了啦。我講一般的,不是講說到了四十歲就 Microsoft,何況是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那都是死懨懨——客家人講,吃龍眼,死懨懨(客語),美濃的客家話,就吃龍眼。吃龍眼是什麼?我們臺灣話講死懨懨,死蟲一條啊,沒有用了!所以大部分到了七十歲都沒用了。不用就得到什麼?不用,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就完了,男人的致命傷。到了七十歲以上,很容易得到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因為你不能用了,攝護腺放著沒用,肥大起來,長成瘤、長成癌,男人的致命傷,對不對?


  你修氣的人,到了七十歲、八十歲還是有用啦!你不懂啦,你把氣灌到那裡就行了,那是活的,你氣是活的,吸一口氣,到了那裡硬壓進去,它就變成是日立 Hitachi。(師尊笑)日本人那個品牌叫做日立。很好,日立,每天都站著。對不對?那就是有用,告訴你。修氣有沒有用?當然有用啊!你到了八十歲、九十歲,吸一口氣就變成 Hitachi,氣是非常有用的,怎麼沒有用?飛機也是靠氣,它要升起來,全部都是氣。老天爺!你還不知道氣的用途啊?


  飛機都是靠氣,你人體裡面有氣就是活的,一尾活龍!你到了九十歲,你還是一尾活龍啊。到一百歲…不能活那麼久,總之,一尾活龍。一般到了六十幾,一甲子就差不多了,都完蛋了。真的,修氣真的非常好!告訴你,如果能夠應用你的氣到了密輪、到了哪一個輪,全部都通的話,那就是活氣。不然,你脈不通就是死氣,就死翹翹(台語),死丁丁、終わり(日文,終結),我們的  play game,game over 不能玩了。


  「初學者該如何修氣?」告訴你,先修九節佛風。應用你的意念,再修金剛誦,用你的梵字修金剛誦。重點是寶瓶氣——先把中脈通了,再到其他的各脈。九節佛風訓練你的精神專一,很重要,你的精神專一非常重要。我今天講的夠透徹了啦!你的意念跟著全身的氣在跑,就是九節佛風、就是專一,密教裡面教你修九節佛風,就是專一。為什麼要你右鼻孔進、左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兩鼻孔進、兩鼻孔出,這樣顛顛倒倒、倒來倒去,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就是讓你精神注意那個氣在流,你的意念跟著氣在跑。如何進氣、如何吐氣,都是你的意念跟著氣,就是訓練你專一。


  你用意念能夠控制你的氣,到時候你氣下去,你氣要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精神不能專一,不要講修氣啦,無效(台語),沒有用的。所以哪裡不通,你用氣把它通過就好啦!那你不通怎麼辦呢?金剛拳,你不會金剛拳嗎?喉輪不通,要轉喉啊,對不對?眉心輪不通,要拍啊!這個氣要走到這邊啊,走這邊,是在運氣啊,對不對?把氣聚起來以後,扭身,把它轉到別的地方去,散氣啊。彈跳,要全身那個阻塞的地方,全部讓你通,大哈抖身、金剛拳啊。所以打拳太極拳也是很重要,太極拳也是讓你的氣通到哪一個脈、通到哪裡,那是要運氣的。


  打拳也是一樣,做什麼事情都是靠氣,你沒有氣力…日本人講一句「元気あるが」(日語,精神好嗎?),元気就是元氣啊!沒有氣啊,那就死了啦。病人哪裡有氣?沒有氣、沒有氣力,就躺著,就倒下去了,全部是靠氣。這樣講,什麼叫做活氣?如何修?初學者修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已經都講過了,你一步一步來把氣修好,貫通所有的脈,到時候,你可以應用你的氣,把你的命氣推上頂竅出去,就到了佛國淨土。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