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11集】

2022年05月0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釋迦牟尼佛護摩法會」開示暨《維摩詰經》前言


Q656-1:馬來西亞蓮花升耀問的。師尊佛安,首先弟子感恩師佛慈悲教示,令有情眾生法喜充滿。密教中的龍族分作天龍、地龍、海龍三類,普遍所知,海龍管轄降雨旱災事,懇請師佛開示天龍與地龍的分別,另外,普遍修持龍王寶瓶法是以供養海龍為主,那是否亦能同樣將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


A656-1:天啊!密教中的龍族分成天龍、地龍跟海龍三類。我問大家,誰知道天龍、地龍、海龍?可以解釋嗎?蓮旺上師講,他沒有聽過天龍、地龍、海龍。你們大家有聽過密教有天龍、地龍、海龍的嗎?他是這樣子寫的:「密教中的龍族,分為天龍、地龍、海龍三類。」你們有手機的查一下?(蓮彥上師:是民間傳說,沒有提到密教。)對!他講密教講的。(蓮彥上師呈遞手機)「民間傳說,龍分三種:天龍、地龍、海龍。」OK,這是民間傳說啦,不是密教講的。好,謝謝!


  我記得有一件事是這樣的。在我們中國五千年文化當中,那時候有幾個神下降,就是很大的神下降,五千年前我們知道的有伏羲氏、女媧氏、盤古氏…。盤古、伏羲、女媧,另外還有神農氏、軒轅、燧人氏、有巢氏,這些都屬於神。大家記得嗎?你們讀過歷史,我們知道中國人又叫做炎黃子孫,炎就是炎帝神農氏,黃是黃帝軒轅氏;神農氏跟軒轅氏的後代就是炎黃子孫。其中,神農氏是管農,祂嚐百草,是管種植物的;燧人氏管生火,教人生火做熟食的,不要吃生的東西;有巢氏教人家做房子、蓋茅草屋居住,這是有巢式;伏羲氏是畫八卦的;女媧氏是造人;盤古氏是造天地的。


  軒轅氏是黃帝,祂是最早的黃帝,在那個時代——在軒轅氏的時代有養龍,就是在一個池子裡面養龍。祂養龍,那個龍最喜歡的,就是你給它撫龍鬚。龍有鬍鬚,鬍鬚你給它這樣子拉一拉,它就很高興。這是我讀書我了解的,但是這也是屬於《上古神話演義》這些書裡面的東西。我讀過《上古神話演義》,我當然知道這些東西。你講天龍、地龍、海龍,在密教本身是沒有談到什麼天龍、地龍、海龍,沒有這回事,大部分講的就是海龍。


我們曉得有《海龍王經》,裡面有提到天龍、地龍、海龍嗎?應該沒有吧。龍族,你如果講天龍的話,那當然在天上飛的;地龍的話,我認為它就是在地裡面的。我們以前看風水,師父了鳴和尚祂懂得風水,我們第一個就是龍——龍穴砂水向,專門看地中的龍,表示那個氣怎麼走,就是龍怎麼走。我們看山就是龍。平地也有龍,因為高一寸就是龍,低一寸就是水。看風水並不是說有山才有龍,平地就沒有龍,錯了!平地也有龍。所以你講的天龍,當然是屬於說在天上的龍,龍行在天。龍在田,在田裡面也有龍,屬八卦裡面的。


水裡面,那不用講了,水裡面的龍更多啦!有海龍,在海裡面的龍;有河龍,在河裡面的龍;有江龍,在江水裡面的龍;還有最小的龍是井龍,在水井裡面的龍,就叫井龍。以前古代的人喝水,就是靠井,那井裡面也有龍。要我開示天龍跟地龍的分別?天龍很簡單,天龍就在天嘛!地龍呢?地龍就在地嘛!好,這樣就講完了。


 至於「龍王寶瓶法是供養海龍為主,是否也能夠同樣將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我們是有埋在土裡的寶瓶。我們學風水的知道,把一些東西埋在土裡,你蓋一個房子,在重要四柱的地方——四個柱子的地方埋一個瓶子,瓶子裡面裝著龍銀,表示這個房子本身有結界,有龍族在,有龍守護。像我們這個護摩寶殿,那邊就是一個角,這邊一個角,最裡面這邊有一個角,這邊一個角。蓋的時候你埋下一個瓶子,裡面放著龍銀,表示有地龍在那裡守護這個房子。做風水的是有這個方法,即是地龍的作用。


  我們看風水的有所謂「尋龍訣」,尋龍的口訣。什麼叫尋龍的口訣呢?你登高山去看所有的龍在走,懂得風水的、懂得尋龍訣的就知道,哪個是真龍、哪個是假龍,哪個是活龍、哪個是死龍?都要分出來的。山的走勢扭曲的最厲害的,那個是活的龍,才會扭曲得很厲害。笨笨的像豬一樣形狀的一個山,那是笨龍,那是地中的笨龍,那是笨的,你葬在那裡,出來的小孩子都胖胖的、笨笨的,就像豬。人家叫你甘迺迪,你不要高興,因為那個就是「就像豬」(台語)。所以懂得風水的,你尋到的龍一定是活的,它轉來轉去、轉來轉去,就像蛇一樣地扭來扭去,這個一定是活的啦!


  一條長長的,那表示死了嘛,不會活了;它都不動了,那就是死龍。活龍跟死龍就是看它的活潑,活潑的就是活龍,靜止不動的、死硬硬的,那絕對是死龍。在所有龍當中,你要認出真龍跟假龍:很多龍走在最前面的,其他在後面的,那一條是真龍;大家都走得很前面,有一條走得很短的,那個才是真龍。真假、死活要分出來,那叫尋龍訣,那是真正的風水師才會看,別的是看不出來的。師父以前教我的時候,了鳴和尚教我的時候是這樣子教的。什麼是真龍、什麼是死龍、什麼是活龍,我現在已經教你了,地龍,我現在已經教你了。


  天龍啊,不可測。天龍不可測,中國的傳說,天上的玉皇大帝都是龍族,祂們顯出真形來都是龍,這個就是天龍。天帝三十二天、佛教的三十二天,祂們的帝王(天帝),所有的天帝都是龍形,那個就叫天龍。祂們顯出真形都是龍,天上的天龍。地龍就是在地裡面的。但是龍王寶瓶,供養海龍王為主。把寶瓶埋入土中供養地龍?這個我沒有聽說過。供養海龍已經很不錯了啦,不用再供養地龍了,地龍是我們看風水的人講的。另外,我剛才已經跟你講了:房子的四圍,那個龍銀還要加持過才可以鎮宅用,做為建房子的基地,就是有龍守護在你的整個房子。這樣告訴你,這個馬來西亞蓮花升耀問的。


2022年08月27日 蓮生法王補充回答

神的境界是不太一樣,有一次有一個弟子問我,有天龍、有海龍、還有地龍,問我「地龍」是什麼?當初的時候,我在「你問我答」之中,我回答:地龍可能是指看風水的。看風水的時候,我們常常也提到山中有龍,地氣走的地方就等於龍一樣。龍有「水龍」,龍大部分在水裡面。像古代的井就有「井龍」,井裡面的龍、江就有「江龍」,大江裡面的龍、河裡面就有「河龍」、溪裡面就有「溪龍」,所以很多的龍的。「天龍」我們知道,水的龍我們知道,海裡面就有「四海龍王、八大龍王」都有,就是海裡面的龍。那時候我回答:「『地龍』大概就是看風水的,我們講龍穴砂水向的龍吧」。我當初回答是這樣子,其實「地龍」這樣子講是錯誤的。「地龍」是什麼?是天龍八部裡面,可以講「大蟒蛇神」。在《維摩詰經》裡面有,我看到《維摩詰經》的時候,看到「大蟒蛇神」就俗稱的「地龍」,祂是大蟒蛇,但是祂已經成精了、有神力,那個叫做「地龍」。所以要改正過來,以前我講「地龍」大概就是看風水的龍,其實是錯誤的,這是要改正。因為在佛經裡面提到的「地龍」是「大蟒蛇神」,是神的一種,但是祂現人的頭、蛇的身,人頭蛇身是「大蟒蛇神」,那個就是叫「地龍」。回答以前那個弟子所問的。


Q656-2: 金剛乘分有四部瑜伽(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密部),事部本尊多數形相簡易,容易修持觀想,但為何無上密部本尊多數形相顯現多手多足、顔色各異、例如時輪金剛形相,無論臉部或是手足具有藍、紅、白、黃四色,這些顔色的顯現由來為何?懇請師佛慈悲開示,感恩師佛慈悲大轉法輪! 


A656-2:你問我,我問誰啊?祂顯現各種顏色是怎麼由來?你拿時輪金剛來講,時輪金剛有白色,白色的手就是白菩提、紅色的手就是紅菩提、藍色的身體就是氣呀,對不對?這已經跟你講了。時輪金剛形相,你觀想臉部,時輪金剛的臉部色是黃色的嗎?也是藍色的,祂主要是藍、紅、白,藍色就代表氣,跟大家講喔…哦,他要拿時輪金剛相是嗎?(螢幕顯示唐卡)天啊,那是雙身的。黃色是佛母。


  「時輪金剛有四面、三頸、六肩、十二臂,二十四隻手各持法器,兩腳踩大自在天與天母。時輪金剛的頭部正面是藍色,右面是紅色,背面是黃色,左面是白色,佛母是裸身,佛父、佛母每個面上均有三目。時輪金剛四面代表身、口、意及大樂空智色,三頸左白色、右紅色、中藍色,代表身內三脈。左腳白色,右腳紅色,佛父頂髻有金剛杵為飾,下穿虎皮裙,佩珠寶瓔珞以為莊嚴。」這個就是象徵啦,我們是認為白色就是白菩提,紅色就是紅菩提,藍色就是氣。黃色的臉是佛母,顯現出來的黃色是屬於佛母的顏色,你按照這樣子觀想就可以了。


  祂的象徵性,我覺得是氣、白菩提、紅菩提。氣是藍色,白菩提是白色,紅菩提是紅色。它這裡講的又不一樣,這白色、紅色、藍色代表身內的三脈,三脈是左脈、右脈、中脈。左腳白色,右腳紅色,佛父頂髻有金剛杵為飾,下穿虎皮裙,佩珠寶瓔珞以為莊嚴。差不多這樣子啦。


頭部正面藍色,右面紅色,背面黃色,左面白色。白色就代表息災,黃色代表增益的那一尊;紅色就代表敬愛尊,藍色的代表降伏的那一尊,各有不一樣的。這些顏色顯現,就是用顏色來代表氣、脈、明點,然後代表著祂的事業——祂能夠做什麼事業,都有的。


  考你們一下哦!時輪金剛的佛母是哪一尊?(蓮旺上師:青春女神。)沒有錯,青春女神,可以這樣子講,因為佛母都是很青春,青春女神。給祂放上一個名字就可以了,像大威德的佛母是什麼?是妙音。祂們各有各的佛母。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