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98集】

2022年03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9講


馬來西亞的蓮花志銘問的。


Q640-1:  頂禮師尊。弟子有幾個疑問想請師尊開示。在持咒時,有時會愈來愈起勁,有時會有打瞌睡或愈來愈累的現象。請問師尊,這當中是有何原因呢?還是因為本身精神足不足夠的問題?


A640-1:  「念咒的時候,有時候精神非常好,愈唸愈起勁,有時會打瞌睡,愈來愈累的現象」,問我是什麼原因?不如問你自己,你問我?告訴你,我也是這樣。問你自己才重要啊,怎麼問我呢?我又不是你。只是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子:你精神很好的時候,你的觀想就很清楚、持咒也很清楚、一切就覺得很那個;你精神萎靡的時候就勉強,去做某些事情,實在是不可以。人的精神,有的時候很好,有的時候是真的不好。像師尊,每一次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座上,絕對是空掉。明天你看,明天我在彩虹雷藏寺,是下午三點上法座,法座就不一樣,坐在那上面就不同,我都坐得很好。


  為什麼坐這個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座會差那麼遠?為什麼那個彩雷、彩虹雷藏寺的法座,我精神就很旺?什麼原因?我覺得,一個是十分、一個是兩分:在彩虹雷藏寺是十分有精神,在西雅圖雷藏寺只有兩分的精神。Why?問會計就知道。(師尊笑)因為彩虹雷藏寺,油是加滿的;西雅圖雷藏寺,只剩下一點油。好啦,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志銘:你如果加滿了油,你唸咒會愈來愈起勁;你如果精神萎靡,要保證…沒有錯,是精神足不足夠的問題。我盧師尊是物質足夠不足夠的問題。(師尊笑)


Q640-2:  修行的最終目的是讓自己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想請問師尊,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是在指完全開悟嗎?如果沒有完全開悟,能夠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嗎?請師尊解答弟子的疑惑,感恩。


A640-2:  你怎麼這樣問我呢?我告訴你,本來就是這樣。對不對?明心見性就是完全開悟。你明白你自己的心,看到佛性,沒有完全開悟是不行的。你完全開悟了,你修行,你才能夠自主生死,因為你氣、脈全部都通了。氣、脈、明點全部都通了,這個時候,你想什麼時候走,你只要把你的命氣移動——命氣是不動的,人身上的氣,五行: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其中,有一個命氣是不動的。命氣不動就是活著,命氣一動就是死。我們行者,你保持著你心中的光明,命氣不動,四個氣都可以動,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都可以動的,命氣是不動的。


  當你自己想要離開人間的時候,把命氣移動往上走的時候,那個叫做「自主生死」。你要離開人間的時候,你把命氣,自己用氣把它移動到頂竅,然後出去。這個就是「自主生死」。你如果不修氣、脈、明點,是沒有辦法「自主生死」。密教能夠有「自主生死」的意思就是說,你要走了、你人間的責任已了,法輪也轉了,這人間也沒有什麼留戀,你想回到天上或者回到四聖界,命氣把它移動,然後順著中脈從頂竅出去,這個叫做「自主生死」,重點就是在這裡:因為有修氣、脈、明點,所以「自主生死」;能夠自己決定我要活就活,不活就不活。


  如果沒有「完全開悟」,當然你不了解。所謂的「七輪」: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海底輪,這叫「七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就是「五輪」。這些輪全部打開,你修氣、脈、明點全部都打開了,氣,整個中脈都是通的,這時候,你也「完全清淨」,這個時候叫「明心見性」,可以看到佛性,你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也了解什麼叫「佛性」?什麼叫「明心」?密教三寶是氣、脈、明點。中脈全部都通了,七輪全部打開了,這個叫「完全清淨」——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當然是「完全開悟」。如果沒有開悟,當然不能夠明心見性、也不能夠自主生死。這是回答馬來西亞的蓮花志銘。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