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92集】

2022年2月27日蓮生法王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62講開示


Q634:加拿大釋蓮芳法師問的。


(1) 請問生人的做生基物及亡者的舊衣服可以放入同一個塔位嗎?


(2) 為什麼亡者要往生之前,口要講話,講不出聲音?弟子在12歲那一年,父親在過世之前有一段時間用紙和筆寫字跟我們講話。


(3) 出家人的父母過世,法師要為父母戴孝嗎?就是在手臂上紥上一條黑布帶。


A634:為什麼口不能講話?這要問你父親。一般來講,我記得戴孝好像是有些人父母過世或怎麼樣,他會包一個黑色的(這是習俗的問題)綁在手臂上,或者用一個黑色的毛線,用別針別在他的衣服上面也有,我看到的也有。很多種方式。


  他問了這三個問題。「活著的人的做生基物跟亡者的舊衣服,可以放入同一個塔位嗎?」大家會不會回答?可以嗎?活著的人的做生基物跟亡者的衣服放同一個塔位,我是這樣子講,如果我來講,他要買雙蓮境界的塔位,他想要自己的生基物跟亡者的衣物放在一起進入塔位。我個人是這樣子講——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喔,不屬於大家的意見,也不屬於雙蓮境界的塔位的意見,都不屬於,這是我個人的意見:


  我認為只要你買塔位,要做什麼我都可以賣給你。我不管你做什麼,如果我是一個生意人,你要做什麼,反正你買了塔位,你要幹什麼就隨你啦,對不對?你要放一雙皮鞋,就讓你放啊,你要放一頂帽子也讓你放啊,對不對?你放一條皮帶也讓你放啊,什麼都可以放,但是你不可以把寵物關進去,對不對?那是活的東西,牠會跑。我如果是生意人,我是想說,絕對講可以。


  但是我們這裡是算請一個塔位。其實請一個塔位,這個塔位你要怎麼運用,反正你裝得進去就好。你要裝一部腳踏車,當然沒有辦法。你要放個時鐘進去,你說:「我要放個鐘進去。」可以。你家裡有多少鐘,就買多少塔位,這是生意人的想法,反正這個就是你的啦,你要放什麼都可以。至於會不會相沖或者怎麼樣,那是你家的事,你家的事跟我沒關係(台語)。但是還是要算一下…我們是說請塔位。(法王請示佛菩薩)欸!祂的回答是「沒有意見」,跟我講的一樣嘛,對不對?佛菩薩講沒有意見,你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沒有意見。這是回答加拿大釋蓮芳法師的。


第二個,「為什麼亡者要往生之前,口要講話,講不出聲音?弟子在12歲那一年,父親在過世之前有一段時間用紙和筆寫字跟我們講話。」就等於是溝通了,他不能講話了,其實這是大家都可以想得出來的嘛,年紀大的人,有時候講話音也會抓不準,腦筋裡面想著要發出那個聲音,但講的時候不是那個聲音。年紀越大的人,我記得有的還要練習講話,甚至吞嚥,你要吞東西還要練習。有專門教老人家講話的醫生,要怎麼講,還有舌頭要怎麼動;吞嚥,年紀大的人經常吃東西會嗆到,因為喉嚨這裡不像年輕人那麼靈活開合,開關已經鬆掉了,舌頭已經麻木了,講話就有問題。所以年紀大的人要訓練講話發音,還要好像在學音樂一樣,「啊啊——」,一層一層的聲音,發音一定要準。


  他每天還要練發音,年紀大的人。還有吞嚥要練習欸,我不知道醫生怎麼教的?但是有吞嚥的醫生,我知道有吞嚥的醫生。你吃東西吞嚥常常會嗆到,就是已經吞嚥有問題,那地方已經鬆掉,所以應該合起來時候,你沒有合,食物就會進去,一進去就嗆到;應該要開的時候,要吞東西的時候,你沒有打開,所以吞嚥是要練習的。所以口要講話,講不出聲音,他已經快要臨終的時候沒有辦法講話,很簡單的,沒有辦法講話,才叫你們拿紙跟筆這樣子溝通啊,拿紙跟筆跟你溝通已經是很好的啦,有的人連拿紙跟筆都沒辦法溝通啊。


  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人要走的時候真的是…。我記得這幾天有一個我們的好朋友他離開人間,他是 Las Vegas 的王之德吧!是嗎?王之德嘛,他剛剛離開人間。他的兒子有到西雅圖來,現在有沒有在這裡?沒有吧?王之德的兒子他已經回去了,個子高高的、光頭的。(王之德)他是要到大連去定居,他住 Las Vegas,是美國籍,跟林瑞琴是夫婦,因為美國生活費非常的貴,而且遺產稅也扣得很重,他們兩個要到中國大陸的大連去定居。要去大連定居的時候,那一天,王之德跟他的夫人一起來問我事情,我算了一下說:「你趕快!你不要馬上去大連,你先回台灣,然後再去大連。」我跟他講:「你先回台灣再去大連。」沒想到他一回到台灣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天胃好像很痛,王之德就去檢查,結果是胃癌。


(蓮彥上師呈上手機訊息)怎麼了?這是上一個問題,要不要講?不要講?拿給我看有什麼用。我還是講一下吧,蓮芳法師前一個的問題。這個講說:我們這裡靈骨塔「雙蓮境界」的管理有規矩,靈骨塔位不是賣的,是贊助的。我們有恆溫管控溫度,保持空氣新鮮清潔,還有誦經、還有種種的服務,都是贊助的,不是賣的。高級的靈骨塔位是要整齊、清潔空氣,要好,不是很隨便的靈骨塔,塞什麼東西滿滿的會發出味道。


  這是很快就傳過來的(手機訊息)。我在講當中,我是講說我是生意人,我如果在賣靈骨塔…,但是我們雙蓮境界不是這樣的,我們雙蓮境界是有管理的、有規矩的,不是賣的,是贊助!記得:我們靈骨塔是贊助,而不是賣的,是有這個溫度管制的,而且進去那個塔位裡面的東西都是要清潔乾淨的,不然會發出味道。就是要乾淨的,對不對?就這樣子,所以不能亂放東西,都是要清潔乾淨才可以放進去,反正你乾淨的、清潔的都可以放就對了。這個是「上頭」反應。


  我覺得,這個口要講話,一個人在彌留的狀態,他什麼都不能做了。要走的時候用紙跟筆跟你寫的,算是很不錯的啦!有的連紙筆都不能寫了,嘴巴不能講話,那是正常的。中風的人很多人嘴巴都不能講話了,因為講話是屬於腦部裡面有一個神經在管控,這個神經失靈了就不能講話。所以跟釋蓮芳法師講,要往生之前,口要講話講不出聲音,為什麼?就是不能講話,不能講話還能跟你用寫的嘛,對不對!有的連寫的都沒辦法啦。


所以我講王之德他就是根本沒辦法啦,那時候他胃的 cancer 擴散到肺部,呼吸都困難,然後就戴起(氧氣罩)來,請師尊加持。他們在台灣遇到的,還好台灣他們還有很多的親人可以幫他,如果到了大陸,當然也是可以啦,到了中國也是可以,但是我叫王之德先回台灣,大概也有它其中一個道理吧。我說先回台灣然後再到大陸,沒想到到了台灣的時候,他的胃的癌已經擴散到肺部,呼吸就很困難。呼吸很困難的時候,那個氧氣筒只要一離開兩分鐘,他就快要走了。


  王之德的兒子跑來找我,說希望能夠延幾天。其實延幾天也沒有用了,讓他再起來能夠講話,或者是寫東西、或者簽什麼東西,在法律上來講起來這是有問題的,法律上也不承認你那個時間所簽的東西。那個時候簽什麼東西都沒有用的,因為已經離死亡不遠了。如果再多活幾天,能夠簽署一些東西的話,在法律上也是不承認的喔,我聽說有這種法律。在幾天之內所簽的東西都屬於無效的,這個要律師才清楚。所以,他們是很好的弟子,師尊一定會把他接引到佛國淨土。釋蓮芳法師所問的:「口要講話講不出聲音,為什麼?一定要用紙跟筆。」想想也知道,那時候沒有辦法講話了嘛,只能夠用手寫,有的人連寫都不行的。


  第三,「出家人的父母過世,法師要為父母戴孝嗎?就是在手臂上紥上一條黑布帶。」這個不用問佛菩薩,一定是由你自己做決定,你要幫父母戴孝,你也是紮上一個黑毛線就可以,或者黑布帶也可以。這個由自己做決定。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