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八集】
20205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5


Q62請問師尊,為什麼佛教會有輪迴的說法?為什麼會有前世今生?為什麼說上輩子的業,這輩子會還?這不會是很殘忍的說法嗎?請慈悲的師尊為弟子解說。感恩。


A62這個輪迴啊,告訴你,如果沒有輪迴,師尊就不會坐在這裡。其實每一個人,師尊一看,師尊能夠善觀氣色。什麼叫善觀氣色啊?以前算命的,拿著一個招牌寫著「善觀氣色」,走到哪裡看到哪裡善觀氣色,師尊也能夠善觀氣色。佛教本來就是講輪迴的,是有輪迴這回事,印度教也是講輪迴的,不然你看,我們隨便講,Shiva 是破壞神,Brahma 是大梵天創造神,Vishnu 就是保護神,保護神一共有九個化身(註:第十化身未來才出現)。保護神有幾個化身,知不知道?保護神 Vishnu 祂有很多的化身,化身也就是祂的轉世。


我們知道的,印度教本身就有轉世。佛教呢,剛開始的時候,它也一樣講輪迴,因為釋迦牟尼佛當菩薩的時候就有五百世的輪迴,所以佛經裡面有一本叫做《本生經》吧,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也就是祂歷代轉世的過程,祂曾經當過大威德王,也曾經轉世到地獄去。那師尊為什麼講善觀氣色呢?你來給師尊看,師尊就知道你的業障有多重。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佛啊,我們來人間做什麼?」佛陀回答:「酬業。」就是說,因為你有這個業,你來人間,你是要酬償你所得到的這一世的所有的業障,所以我們盡量不造業,不要去造業,能夠把業清淨掉,就能夠回到原來的地方,這個才叫做修行啊,這個不叫殘忍。


你講說「這不是很殘忍的說法嗎?」說殘忍也是很殘忍,說不殘忍也是不殘忍,因為這個殘忍是你自己做出來的。這個殘忍是因為你自己做出來的,你過得很幸福美滿也是你自己造出來的,你過得非常辛苦也是你自己造出來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酬業」。來這裡做什麼?來人間做什麼?酬業。今天告訴你,佛教有輪迴的說法,但是你修行了,你就可以不用輪迴;你不修行還繼續造業,也就是在六道裡面輪迴,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這六道裡面你輪來輪去,在裡面轉。你造了業,善業就到天、人、阿修羅,惡業就到地獄、餓鬼、畜牲,這是很公平的事情。


為什麼很公平?因為是你自己做的,自己做的自己受,所以六道輪迴是很公平的,並不是說「我沒有做什麼,我被推到地獄裡面去」,不是。是你造了地獄的業,所以你下地獄;你造了畜牲的業,所以你到了畜牲道;你因為造了餓鬼的業,所以你到了餓鬼道。這個是很公平的事情,所以這不是殘忍,這個叫做,輪迴是公平、公正、公義而不是殘忍。前世今生,你前世做了什麼,今生就受了什麼,這是前世今生。這樣講,不知道聽得懂嗎?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