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84集】

2022年01月23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53講開示


印尼的施吉,他有兩個問題。


Q618-1: 請師尊指教:(1)《大藏經》記載大吉祥天女是一切如來母,一切諸天母。有時候師尊指示,修持觀世音菩薩法的同門,也是以大吉祥天母為護法。在《大藏經》跟師尊書(開示)可知,此天女跟觀音有深的因緣,難道大吉祥天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此天女是否非一般的天女,甚至非一般的菩薩?


A618-1: 這大吉祥天,我們曉得,摩訶室利耶在日本的東密,也就是中密跟西藏密宗的形相不同,大吉祥天在西藏的形相是騎著騾子,騾子的後面有一隻眼睛的,而且祂的相貌跟嘛哈巴拉的相貌差不多,非常兇猛的。祂的胸間掛著…可以講藏文的所有字母,都是以人頭來顯化的。祂全身掛著五十幾個人頭,非常兇猛,這是西藏密宗的摩訶室利耶。日本的東密那就不一樣了,祂是天女形,完全是天女,跟天上的仙女一樣的那種形相,非常美麗的,十二吉祥天都是非常美麗的,這是屬於東密(日本密宗),兩邊不同。


大吉祥天母也可以當護法,在西藏密宗是當護法的,在東密另有它的說法,但是也是護法。「天」本來就是護持,本來也就是護法,但是大吉祥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你問我,我問誰?《大藏經》有寫說大吉祥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你們看過沒有?它有〈大吉祥天女品〉,有一品好像是在《妙法蓮華經》吧?看看那一本經典,大吉祥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嗎?誰知道?你們誰知道有大吉祥天的這個品,〈大吉祥天女品〉這一品在哪一本經典?你們找一下。這個是他問的:大吉祥天是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重點在這裡。


(聖尊引述參考資料)大吉祥天女心咒:「嗡。摩訶室利耶。梭哈。」「摩訶室利」是梵文,意思是:大吉祥。《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及《一百八名經》(編按:《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記載,大吉祥天女其中的名號是:吉祥蓮華、嚴飾、白色、大白、蓮華眼、大光曜、一切如來母、一切天母、蓮華、大蓮華、持蓮華等等。非常多與蓮華及白色有關的名號,從這些名號可知此天女非一般的天人,祂有不可思議的來歷。此外《大藏經》也記載,「嗡。摩訶室利耶。梭哈。」是一切蓮華部母心陀羅尼,而蓮華部母就是白衣觀音。


(弟子:它是在《金光明最勝王經》。)就是《金光明經》裡面有記載大吉祥天女。大吉祥天女是一切蓮華部母的心陀羅尼,而蓮華部母也就是白衣觀音,那這樣大吉祥天是不是觀世音菩薩、白衣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看這個經典。(聖尊再次引述前述參考資料)。總之,有親戚的關係。你問得不錯,跟觀世音菩薩是有親戚的關係,只能夠這樣子講了。


其實我們在修行當中啊,很多的佛都是有關聯的,都有關係的。佛有五部,像毘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分成五部,蓮華部是屬於阿彌陀佛的,觀世音菩薩當然是屬於蓮華部的,大吉祥天女就是蓮華部的親戚。


 Q618-2:(續上)師尊書記載:「吉祥天女更適合女子去修持,男子略不適合,因為此天女現女子身,相貌非凡,有潔淨之心,男子修法,容易觸犯。」那麼對吉祥天女具大恭敬心及淨信的男弟子,若想要修持供養大吉祥天女,要如何才不會容易觸犯?感恩師尊,願師佛佛體安康。施吉頂禮。


A618-2:施吉他是一個男的弟子,他想要修大吉祥天女,要如何才不會容易觸犯?「具恭敬心及淨信的男弟子,若想修持供養大吉祥天女,要如何才不會容易觸犯?」我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你守戒就好了。基本上的佛教五戒你要守,就不會觸犯。你不殺生,用清淨食去供養,用清淨的東西去供養大吉祥天。


  不偷盜,你用偷盜的方法偷盜東西去供養就是污穢,不可以的。不邪淫,你不用不好的思想去供養祂。不邪淫,不用不好的想念的方法去供養祂。然後不妄語,你不講欺騙的話,不講粗話、講什麼話去觸犯祂。最後,你不喝酒。像現在COVID-19,師尊是有喝一點小酒,雖然五戒當中有不飲酒戒,但是師尊喝酒並不亂,並沒有說醉起來的時候就亂,亂了,那就觸犯了祂,不亂,還是可以的。


  我就是講說這個喝酒戒,好像你們供養金剛神都是用酒去供養,西藏密宗,當然大吉祥天你也用酒去供養,因為祂也是屬於金剛神之一。西藏的大吉祥天也是金剛神之一,你用酒去供養,但是你供養完的酒,你把它丟掉太可惜了,自己喝一點應該是可以的,但是千萬不要喝酒開車。不要喝酒開車,不要亂你的性,不要亂,就沒有觸犯。你守這五戒就可以供養大吉祥天,這五戒也是基本上的佛教的五戒,就是這樣子回答你,給印尼的蓮花施吉。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