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83集】

2022年01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52講


台灣的蓮花韋達問的。


Q615:  阿彌陀佛,頂禮師尊佛安身體健康,弟子讀到九十五冊《盧勝彥的金句》「第十四章智慧」,師尊寫一個方程式,天真+知識=智慧,聰明+知識=力量,智慧+智慧=天真,可否請師尊詳細解說此方程式?感恩師尊。


A615:  這個方程式,哇!這個好早了,九十五冊的時候。我寫九十五冊的書《盧勝彥的金句》,寫了一個方程式:「智慧+智慧=天真、天真+知識=智慧、聰明+知識=力量。」誰會解釋?九十五冊,那是哪一年寫的?九十五冊《盧勝彥的金句》。現在已經288了吧?我現在在寫二百八十八…九十五冊好早。那個時候寫的跟現在寫的…一九九一年?一九九一年,師尊幾歲?你們會算數學,一九九一我那時候四十六歲。哇,young man!年輕人不太懂事,怎麼會寫出這種方程式?好,告訴大家,這個方程式如果不解釋,就很難令人理解。很難去解釋這個,很難理解。 


  尤其是「智慧+智慧=天真」的這一條,因為有了智慧,加上智慧,這就很奇怪了,兩樣是同樣的東西,但是其實是不一樣的。第一個智慧是人的智慧,第二個智慧是如來的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是不同的,兩個智慧不一樣。如果以人的智慧來講,愈成熟也不天真。但是因為加上如來的智慧,他就變成天真。所以上次不是有一個小笑話,什麼叫做成長、什麼叫做成熟,還記得那個笑話嗎?什麼叫成長?你不知道的變成知道就是成長。你知道了,跟人家講你不知道,就是成熟。


  今天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我是知道了,但是我的生活假裝不知道。所以我告訴你,「天真+知識=智慧」,我跟你講我不知道。「聰明+知識=力量」,我也不知道。「智慧+智慧=天真」我也不知道。三個不知道,回答你,蓮花韋達。因為師尊已經成熟了,讓你自己去摸索。剛剛答案已經在其中,智慧+如來的智慧=天真。如來的智慧是什麼呢?祂裡面就是有五個智慧: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有這五個智慧再加上你人的智慧。最重要平等性智。平等性智就是天真。


  在這裡我告訴你什麼叫做平等性智:對於階級不同的眾生,平等接待。地獄愚蠢的人,慈悲他;對於有智慧的人,接引他;聽到善的、聽到惡的,心無分別。不見他人之過錯,不要看人家的過錯,這個都是屬於平等性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見到三惡道的眾生也視如佛國,這個就是天真。地藏王菩薩,今天我們修地藏王菩薩本尊,祂把地獄就看成佛國,上回講過了,像聖德蕾莎,祂把所有的人都看成上帝,就算有天國…本來就有天國,天主教也是屬於天國,他們都到天國,基督教也是到天國、穆斯林也是天國,同樣。


  聖德蕾莎講「如果有天國,我也不去。我還是要在黑暗的地方幫助眾生。」這就是這種精神,天真,實在是非常的天真,這個就是天真。所以我跟這位蓮花韋達講,智慧+智慧=天真。你的智慧加上如來的智慧就會變成天真,那是很自然的。你流露出你自己本身的菩提心就是天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