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74集】

2021年12月1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43講開示 


Q598-1:巴西(Brazil)蓮花啟君問的。最尊貴的根本上師,佛安!巴西的弟子們有以下的問題想請示師佛:(1) 經咒是否有規定某些時間不能唸?


A598-1:有的人唸經,有的人唸咒,某些時間不能唸?一般人講起來是這樣子的,他的習慣,上廁所的時候,上廁所,大家認為廁所不淨,上廁所的時候不要唸,大家都認為是這樣子,廁所很髒嘛,而且正在坐在蓮花上,而且正在出力嗯、嗯的時候,哪裡能夠唸經唸咒?另外有一點就是說,有的人認為躺在床上也不能唸,躺在床上你就好好睡覺,不能唸。那麼我告訴巴西的弟子們,不管什麼都可以唸,什麼時候你都可以唸,你要唸經也可以,你要唸咒也可以。


  「欸,這廁所裡面怎麼可以唸經唸咒呢?難道我們還要敲木魚嗎?在廁所裡面怎麼可以唸經唸咒呢?師尊講這句話對不對啊?」我跟你講:「對!」因為沒有不乾淨的地方也沒有乾淨的地方,其實你肚子裡面的東西就已經存放在你肚子很久了,你以為你乾淨的時候,你肚子裡面都是不乾淨的。在我來說,床上,每一次我要睡覺以前,我一定要修眠光法,一定要觀想,一定要持咒,一定要念佛,才能夠躺在床上修眠光法。床上可以,廁所也可以,甚至於那個我們稱為大香跟小香,我們不稱為米田共也不稱為那是尿,那是大香跟小香,你那個都可以供養三惡道的。 


我記得我以前讀過一本書,有一個人到一個國家叫做直腸國,那腸子是直的,吃的東西經過腸子以後,很快就排出來了,那個叫直腸國。上等人吃的東西從那裡出來,就給第二等人吃,二等人吃了東西以後出來,就給下等人吃(三等人吃),那個國叫直腸國。所以我們不認為那個東西是髒的東西,米田共不是髒的東西,我們稱為大香,小便我們稱為是小香,那個都是有用的東西,可以供養三惡道,在密教裡面是可以的,所以現在日本好像也發明了飲尿(粵語)、吃大便(粵語)。我已經講過了,飲尿(粵語),這個喝尿,日本很多人流行喝尿的,日本喝尿沒有問題。還有,吃大便其實也不是問題,只要把大便的味道拿掉,然後再用麵皮把那東西集合起來再把它捲起來,就變成春捲,越南話叫做 Gỏi cuốn ,Gỏi cuốn 就是春捲,春捲就是Gỏi cuốn,我們台灣人講說,弄起來加一點青菜、加一點香料捲起來,就變成潤餅(台語)。


  潤餅,吃大便(粵語),為什麼大家都會笑?為什麼?你知道嗎?你要記得,你腸胃不好的——像蓮緒法師腸胃不好的,你找一個人他是腸胃非常好的,每一次痾出來的全部都是金條,他絕對是金條,你不能吃拉稀的,那個人拉出來全部都是金條。他一生當中沒有腸胃的病,他腸胃裡面有很多健康的細菌在,排出來的時候因為跟著糞便出來,全部都是黃金的金條,非常漂亮的,不是非常的硬,非常的硬就變成便秘,也不是非常的軟,比香蕉稍微硬一點。出來以後,你用錢去跟他買,他腸胃很健康,一整條看起來就是很新鮮、很有營養的、帶著健康的細菌。你要知道,你用麵皮去把它包起來,好好地吃幾次,你腸胃經過健康的細菌以後,你的腸胃就變成健康,你會跟他一樣的,以後全部拉金條。


  這是經過醫生這樣子認為,因為你腸胃有好的細菌,拉出來才會都是金條,那些好的細菌一定是跟著那些金條在一起的,那裡面就是有益生菌,你經常吃那個人的糞便,那個人身體很健康,從來沒有腸胃問題,你吃了以後,你就變成那個人的腸胃,這是一個治療的方法。今天告訴你啊,你就會壯的跟(彩虹)山莊的蓮萬一樣。


  所以經咒是否有規定某些時間不能唸?No,不是的,任何時間都可以唸,你最好唸一下清淨咒,先清淨那個場地,然後可以唸經唸咒,我認為都是可以的。


Q598-2:(續上)(2) 供品需講求單數還是雙數嗎?


A598-2:這個問題來了,以前有人問我,他要去祭祖,他要去拜祖先、去拜墳——去墳場拜墓,他想拜湯圓,圓仔(台語),問我:「湯圓是要紅色的還是白色的?」我跟他講紅色的、白色的都可以,他就準備了。然後再來問:「這個湯圓是要多大粒?」有的是很大,有沒有?我們吃的湯圓有的是很大,元宵節的時候,元宵是很大粒的,裡面還有包芝麻。「是要大粒包芝麻的,還是小粒的圓仔(台語)?」我也是跟他講都可以。然後他再問我:「每一碗要多少粒?」我說隨意。你還算一粒一粒的?隨意。他問我:「要單數還是雙數?」圓仔(台語)要單數還是雙數?我跟他講都可以。


  所以供品需要講究單數、雙數嗎?回答:「都可以,沒有禁忌。」有些人是有禁忌的,有些人是沒有禁忌的,師尊根本就沒有禁忌,供品需要單數或雙數,沒有禁忌。


Q598-3:(續上)(3) 修法的時間需講究嗎?


A598-3:剛剛已經跟你講過了,修法的時間沒有什麼講究的,但是在密教裡面倒是有這樣子的規定:晚上的時候修護法,白天的時候修本尊。它分成黑夜、白夜,另外還有十五以前、十五以後。它是有規定的,在密教裡面,修法的時間有時候是有講究的,好像你做超度的時候,那一定是在晚上,白天可以嗎?其實也不要緊。如果按照我來講,我是百無禁忌,你們要按照密教的規矩來講,修法的時間有時候是有講究的,因為十六世大寶法王告訴我,白天他修本尊(修度母),晚上他修護法,他的原則是這樣子。白天你可修祈福,晚上修超度,差別就是這樣子而已。


Q598-4:(續上)(4) 皈依佛教之後,無需理會其他宗教?


A598-4:皈依佛教之後,當然我們認為佛教是最好的,佛的道理,祂講的說法四十九年最周全,耶穌基督祂說法只有三年,時間很短,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穆罕默德祂四十歲才有天啟,六十三歲就走了,所以祂說法只有二十三年,最長的還是佛陀釋迦牟尼佛。但是你皈依佛教之後,無需理會其他宗教?其實普同恭敬,我們尊敬孔子是因為他教我們很多的禮跟義,教我們很多的禮節,教我們很多的做人的道理——像《論語》裡面所說的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們尊敬祂。


  耶穌基督,我們也尊敬祂,祂甚至是我的古魯,在「登山寶訓」,馬太、馬可、路加使徒行傳,裡面所講的道理都是非常好的,另外天主教其實也有很好的。像〈創世紀〉還有〈利未記〉,穆斯林對《舊約聖經》裡面的前面六個記,包括了大衛王的詩篇,都是很尊敬的。伊斯蘭教它本身來講,對《舊約聖經》的前面六記都是很尊敬的,我們一樣同樣地尊敬《舊約聖經》、《新約聖經》,還有伊斯蘭教裡面它的修行的方法,其實也有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皈依佛教之後,對於其他的宗教,你也應該要懂得他們的修行方法,多少增加一點知識也是很好的,這是回答巴西啟君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