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72集】

2021年12月1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41講開示


Q595-1:台灣蓮花傑立問的。頂禮師尊,弟子有以下的問題希望師尊慈悲開示。


(1) 殺生為五戒第一重戒,但是我們身旁常常有許多惱人的害蟲,如蚊子、蟑螂、老鼠。請問師尊,身為真佛弟子,遇到這些害蟲應該如何處理?


A595-1:蚊子、蟑螂、老鼠,如何處理?蚊子叮你的時候,你「啪」——。晚上在睡覺的時候,尤其在台灣,台灣就已經有蚊子了,我每一次回到台灣,要進家門的時候,要先在門口作法。什麼叫門口作法呢?衣服拿起來在門上面弄一弄,門一打開人就趕快咻——進去,然後就把門關上。因為給牠進來一隻,你今天晚上就不要想睡覺了。牠嗡嗡嗡…,不叫的時候就叮了。無論你躲在哪一間房間,牠都可以找到你,進來一隻、兩隻你就不得了,電燈一打開就是開始抓蚊子。


蚊子真的很討厭,mosquito is so yucky。蟑螂,還有老鼠也是很討厭的,家具都給牠咬壞。在美國的蟑螂很小隻,我看到美國的蟑螂,有沒有?很小隻。老鼠,美國也有、台灣也有,到處都有,我有看過很大隻的老鼠,這麼大,真的這麼大,也有看過好小的,差不多大拇指這麼小的,那個門縫這麼小,牠都可以「啾」鑽進來,有大有小的。


Mosquito 如何處理?我告訴你,我的方法是這樣子,蚊子有時候牠叮你,在台灣的時候……西雅圖真的好得不得了,我們真的不用蚊帳,也沒有蚊子吵你。回台灣你一定要吸那些蚊香,滅飛電蚊香,每天晚上都要插頭插上,那個蚊香出來,蚊子才不會來干擾你,才能夠好好睡覺,不然一定要掛蚊帳。滅飛電蚊香,我不是做廣告,我是用滅飛電蚊香,晚上要吸那個,我住台中,白天出來又是霧霾。台中火力發電廠,那個空氣不得了,霧霾瀰漫啊!在台灣雷藏寺上空往下看,哪一個房子不被霧霾淹埋啊?那個從窗子就可以進去了,白天就是霧霾PM2.5,晚上就是蚊子,都要聞那個蚊香,你叫我怎麼過日子?一定要解決這個問題。


蚊子有時候叮到很高興的時候,牠得意忘形,我手在寫書,牠蚊子就在這裡,就給你飛來這裡然後停下來,不殺生,不好殺牠。(法王示範吹氣趕蚊子),欸,牠尾巴翹起來也不走,那根針扎就給你扎下去。牠不怕你,你說怎麼辦?不殺生行嗎?尤其台中的大坑地方,台中有個地方叫大坑,那個不是蚊子,那是小金剛。我去東山溫泉洗過一次澡,頭一伸起來,嗡——就來叮你的頭,天啊,趕快潛到水底下,等一下頭一伸出來,又來了,我就告訴管理員,管理員他把手臂伸出來給我看,哇!天啊,密密麻麻的紅豆冰,很恐怖的,蚊子。大坑的那個,他們講說不是蚊子,是一種蟲。


Mosquito 真的是很恐怖的,就在我面前叮,沒有辦法,我只好唸嗡嘛呢唄咪吽,然後就給牠「啪!」我吹,你不走啊,你自己要讓我送你上西天。啪!「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帝,阿彌利哆,毘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嗡。阿悲拉吽。堪渣拉。梭哈。」唸啊,唸咒啊,然後觀想蚊子升上西天,就是這樣,沒辦法了。所以師尊的方法,沒有錯,不殺生,蚊子我也不想殺牠,蟑螂我也不想殺牠,老鼠我也不想殺牠,但是牠實在破壞太厲害了。在美國的老鼠,把你的熱氣管…你知道,以前美國的熱氣管是用塑膠做的,冬天冷,老鼠都在你的地下室,地下室埋有熱氣管,暖氣是因為暖氣經過熱氣管然後再送熱氣到房子裡面來,那時候用塑膠做的,牠躲在熱氣管旁邊咬你的塑膠管,整個熱氣全部都流掉,地下室裡面全部都是,你說怎麼辦呢?


另外,還有西雅圖雷藏寺的圖書館底下一共有抓了多少老鼠?數不清,叫 pest control 的人來抓老鼠,有大的,有小的,大老鼠、小老鼠很多的,你們有沒有唸咒?(弟子:請師尊加持。)請我加持?我告訴你啊,我每天晚上我一定先為所有的動物作超度,我為殺過的動物作超度,我一定做的,幾乎我只要看到哪一個動物,我就做了。(弟子:我們抓到老鼠就放生。)你抓到老鼠,放生啊?還有蟑螂,你放生嗎?所以這個我看是這樣子,這個問題,我告訴大家,我有超度的方法,我用我超度的方法,只要我以前殺過的,我一律都作超度,只要我見到的所有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我全部作超度,只要我見過的。我不知道的我沒有作超度,只要我見過的,我全部作超度,這一生,我全部作超度。所以我們也作超度,蚊子、蟑螂、老鼠…,只要你殺過的,你都要作超度。你不能像蓮緒法師這樣講:「反正我殺的,請他到師尊那裡去。」這是推卸責任,你自己也要作超度。所以身為真佛弟子遇到這些害蟲,只要你殺過的,應該你要用超度法超度這個蚊子、蟑螂跟老鼠。這是第一個問題。


Q595-2:(續上)從台灣雷藏寺或是大燈文化請購,已經經師尊開光加持的佛像唐卡,布置在家成為壇城時,是否還要寄壇城的照片請師尊開光加持?


A595-2:應該已經開光加持的,就不用再寄照片來開光加持。這是第二個問題。


Q595-3:(續上) 若每天持誦百字明咒,並無計數,只是想在有生之年盡力多誦,這樣持滿超過10萬時,是否也可以掃除過去的業障?感恩師尊。 


A595-4:當然可以,師尊在持咒、唸經或者念佛方面,我從來沒有計數。但是我只是盡我的心力唸,每天盡我的心力唸,每天都唸。像《高王經》每天都唸,沒有一天停止過。咒語當然每天都唸,念佛也每天都念,《真佛經》也唸,什麼經都唸,唸了很多的經典,唸了很多的咒語,也每天修法。


像超度動物的時候,我有特別的超度方法,好像我有講過吧!有講過喔。你能夠講出來的,我差不多大部分都超度過,我有這種把握。你能夠講出來的,我都超度過。最大的如同鯨魚,我都超度過,殺人鯨、鯊魚,我都超度過;最大的象,我都超度過;最小的螞蟻、蚊子,我都超度過,紅螞蟻、黑螞蟻、蜘蛛,我都超度過;空中飛的老鷹,我都超度過,到最小的翠鳥,我都超度過;包括了海裡面的貝殼、geoduck(象拔蚌)、蛤仔(台語),另外還有那個 mussel(淡菜),全部都超度過。


沒有一樣沒有超度過的,包括蝦子也有很多種啊,龍蝦也是蝦子,那個臭蟲——台灣有一種臭蟲也是蝦子,有點像龍蝦的,我也超度過。從最大的,包括…我告訴你,COVID-19 的病毒我都超度過,看不見的細菌,我都超度過,只要你講得出來的,我都超度過,我有這種把握。(眾鼓掌)所以,天上飛的、水裡游的、地上爬的,我全部都超度。我們這個樣子能夠超度的,我盡量跟所有的眾生——這個都是眾生,蟲、蝴蝶、蜻蜓我全部都超度過,這些所有的微生物全部超度,連細菌我都超度。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