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八集】
20205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5


Q58師尊,請問一下,我剛入門2年,常常會聽到要相應,但我資質不夠,到現在還是不懂什麼是相應,請問我該往哪方面練習,才可以知道相應是什麼?謝謝。


A58阿彌陀佛。在密教裡面講,相應就叫做yoga(瑜伽),其實相應本身就是合一的意思,相應本身,我講就是合一的意思。合一,我們講,中國人講了一句話「天人合一」,你是人,無形是天,你跟你的無形的本尊合一了,這就叫相應,你跟天合一了,就是天人合一。有一句話,有人結婚,我們都講說「天作之合」,結婚就是天作之合,有一點這個意思:你跟你的本尊結婚了。當然這個比喻不是很對。


這個人問說相應,他叫 Lin Lin。Lin(諧音「零」),「零」加「零」還是零,這個就是相應,你跟本尊合一了,本尊進到你的身體,你進到本尊的身體,就叫做相應。這樣不知道聽得懂嗎?


「請問我該往哪方面練習?」密教有講,因為佛菩薩都是清淨的,你要學習身口意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就能夠相應你的本尊。你要學習身口意清淨,密教很簡單地講:你結手印,代表你的身體;你唸咒「嗡。阿彌爹哇。些。」就代表你的口清淨;你觀想,意念觀想阿彌陀佛的形相,頂上有肉髻,旁邊有法髻,然後白毫相光,這裡有佛的眉毛、佛的眼睛、佛的鼻子、佛的嘴、佛的眼耳,你觀想的時候就代表意清淨。觀想就是意清淨,手印就是身清淨,持咒就是口清淨,常常如此練習你就可以得到相應。這是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