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71集】

2021年12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40講 


馬來西亞蓮花利宏問的。


Q592:  頂禮師尊,請問放生儀軌有沒有一定要在動物聽到的範圍做念誦?『放生有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不一定需要把動物放到大自然。弟子觀察城市範圍放生,動物一般是死多活少或沒有適當的居住環境。弟子有一想法,做放生可以配合當地照顧流浪動物的組織,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它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念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符合放生嗎? 


A592:  你在做念誦的時候動物要聽到,他的意思是這樣子。關於放生儀軌,你念給動物聽,動物聽得懂嗎?所以放生儀軌不是念給動物聽的,是念給自己的心聽的!這儀軌、念經,你在這裡念經,念《阿彌陀經》是念給阿彌陀聽的嗎?不是啊!不是念給佛聽的,是念給自己聽的!你要照佛經的,去實踐你自己的修行,是念給自己聽的。所以放生動物的時候,把動物或水族,放魚、放鳥,不是念給鳥聽的。也不是空中飛的、水裡游的、地上爬的,不是念給牠們聽的,是念給你心裡聽的,讓你產生慈悲心、讓你自己長養慈悲。要自己做到的,而不是讓動物聽的。


  關於他想出來的,他說他的觀察: 「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他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念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符合放生嗎?」我認為,我個人認為,可以!好像流浪狗的收養中心,你去捐款,給他們好好的去照顧那些動物,那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在現代來講是可以的。你要放水族,也就是說海裡的,像海龜放到海水裡面…淡水的龜就放到淡水、鹹水的龜要放在鹹水;海裡的要放在海裡、湖裡的要放在湖裡、河流的放在河流。不可以混亂,否則就放生就變成放死。讓牠在大自然中,能夠適應的地方,是放生。這個是對的。或者你捐給照顧流浪狗的地方,捐錢給他們,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那也是一種放生。


  所以,馬來西亞的蓮花利宏: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都是有的,但是最主要是長養;你因為慈悲所以才放生,長養你自己的慈悲心。這放生的要義在這裡。有時候放生,也不要隨便亂放。現在我聽說有人放毒蛇,他收集很多的毒蛇,然後跑到叢林裡面去放。很多的登山客,早上去爬山的都被毒蛇咬。雖然是慈悲,有時候也要有智慧!有些是可以放生的,現在也有很多的動物保護協會。你跟鯊魚講…潛水夫在潛水的時候碰到鯊魚,鯊魚要吃他,你跟牠講:「我是動物保護協會的,你不要吃我!我是保護你們的!」管你什麼動物保護協會?牠不懂的。所以放生要有智慧。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