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集】
202042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3


Q49想問關於八大菩薩名號,《真佛經》和《高王經》(菩薩名號)如下。其它網路上說,密教八大菩薩就有文殊師利菩薩但沒有妙吉祥菩薩。請問這兩位菩薩是同一尊但不同名稱嗎?

南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南摩彌勒菩薩摩訶薩、南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南摩普賢菩薩摩訶薩、南摩金剛手菩薩摩訶薩、南摩妙吉祥菩薩摩訶薩、南摩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南摩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南摩諸尊菩薩摩訶薩。


A49對,沒錯,文殊師利菩薩就是妙吉祥,妙吉祥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很多名稱的。文殊師利菩薩不簡單的,我告訴你喔,剛剛都沒有講到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是最偉大的菩薩,跟大家講,八大菩薩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祂是上首菩薩,祂是最偉大,神通最厲害的,最大的神通就是文殊師利菩薩。


跟大家簡單講一句,文殊師利菩薩有五髻文殊。五髻就是五個頭髻,一共綁五個,五髻文殊代表五大智慧,你看,五方佛的智慧都在文殊師利菩薩的頂上,文殊師利菩薩是七佛之師——七個佛的師父,祂的名號是龍種上尊王佛,祂成佛的時候是龍種上尊王佛,是很大的菩薩。你今天問的對了,五髻文殊就代表五大智慧,誰會啊?你們在Zoom的可不可以回答?(在線弟子回答:)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五個都齊了,(師尊開玩笑) 哇,你們很厲害,你們可以當我的老師。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