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112集】

2021050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98講開示

Q453印尼蓮花振福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

1)道場所舉辦的一般的護摩法會,可不可以給大家寫超度的護摩木?

2)若可以的話,超度護摩木可以取代道場賣的超度小令牌嗎?

3)有些道場的超度報名表,上面有寫:「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及「歷代祖先」。如果我們要報名超度我們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我們就勾「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如果我們要報名超度我們的歷代祖先,我們就勾「歷代祖先」。這樣的報名表是否如法?因為「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和「歷代祖先」不就是非常多的眾靈嗎?而同門也許只供養幾十塊錢。

感謝師尊。


A453他問的問題真的不是簡單兩句就可以回答,我發覺他問的很複雜,真的。「道場所舉辦的一般的護摩法會,可不可以給大家寫超度的護摩木?」我們這裡有賣護摩木嗎?(眾答有)有,有人買去了以後有寫嗎?(眾答有)那有超度小令牌嗎?(眾答有)也有,怪不得他要問,我是不知道。既然有的話,我們彩虹雷藏寺有可以超度的護摩木,也有超度的小令牌,那都可以。那就可以啦,因為彩虹雷藏寺已經有超度的護摩木,也有超度的小令牌。「超度護摩木可以取代道場賣的超度小令牌嗎?」哪一個比較貴?(眾答有)一樣啊,小令牌跟護摩木是一樣的價錢,那當然可以互通,護摩木可以取代超度小令牌,超度小令牌也可以取代護摩木,根據彩虹山莊的意思是這樣子的,那你要幾根護摩木或者是幾個小令牌都可以,隨便你了。


他的第三個問題:報名表上有寫:「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及「歷代祖先」,這兩種要勾起來的。我們彩虹雷藏寺的報名表有這樣子寫嗎?這兩樣,(眾答沒有)沒有。(蓮喜上師:可是有些道場是不同的表格。)有些道場是不同的報名表,那我們這裡彩虹雷藏寺的報名表上沒有寫這個「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及「歷代祖先」,有嗎?也沒有。他的意思是講說,如果報名這個有意無意傷害的動物靈跟歷代祖先,但是給供養幾十塊錢,因為歷代祖是很多——我們的祖先當然是很多,另外傷害的動物靈也是很多,也是數不完的,但是只供養幾十塊錢。他沒有問問題欸,他是這樣子講:「因為有意無意所殺害的動物靈和歷代祖先不就是非常多的眾靈嗎,而同門也許只供養幾十塊錢。」他意思是講說,供養幾十塊錢夠不夠?那你就供養多一點,你要供養歷代祖先,那你蓮花振福就供養多一點,有意無意所傷害的動物靈也很多啊,那你就供養多一點啦。但是別人的事,你不要去管,因為別人的口袋、別人的錢,你管不著,你只管你自己的,你喜歡給多少就給多少,但是你認為這個靈很多,所以給很多錢,給許多錢,可以。


你要給很多錢,可以,那你管你的,不要管同門的,同門也許他的幾十塊錢就是他的全部。按照佛經裡面所記載的「貧者一燈」,有一個貧窮的老婦人為了供養釋迦牟尼佛,她找出她全家的錢也只能夠買一個燈而已,結果她拿去供養釋迦牟尼佛,就是「貧者一燈」,她用一個燈去供養釋迦牟尼佛。這時候來了一陣風,很強大的風一吹,所有的燈都熄掉了,只有那個老太婆的那個很窮的那一個燈還亮著,釋迦牟尼佛就借題發揮,那個老太婆所供養的那一個燈,是她的全部的心血,所以它還是亮著,其他的只是有錢人他拿出一小部分的錢來供養一燈。所以呢,我們不能小看那個錢,貧窮的人雖然供養少,也是他的全部。這個全部就是最尊貴的,他能夠這樣子拿出他幾十塊錢已經是很多了,所以我們行者不能去看哪個同門供養多少,因為這個同門也許本身不是很有錢。


所以我們在供養上,我們都是這樣子講,隨喜。你自己喜歡供養多少,你就供養多少,所以蓮花振福你只管你自己的供養多少錢,不能管別人的供養多少錢,因為沒有辦法講誰有錢、誰沒有錢。有的人以為他美金一萬塊就是很多錢啦,他自己很高興,每天都很高高興興:「我有美金一萬」。他不知道人家是算兆的,像 Bill Gates 他算兆的,那到底誰有錢啊?算兆的 Bill Gates 跟很貧窮的這個人有一萬塊錢——他就很高興、他認為他很有錢,有錢跟沒錢怎麼樣子去分別,對不對?沒辦法分別的。所以大家各人只管各人的錢,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所以跟印尼蓮花振福講,你管你自己的供養多少就好,不要去管別人的。這是回答蓮花振福的。

蓮花振福,師尊認得你,師尊問你:「現在還好嗎?」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