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十四集】

2021030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


Q399台灣蓮花怡君問的。頂禮師佛,師尊佛安。弟子是來自台灣的蓮花怡君,想請問師尊,師尊曾開示要做個心殺境的行者,而弟子慢慢習得了佛學的基本知識後,在印證生活中時卻總是被境殺,常被習性牽著走而造業,而事後後悔。請問師尊,我該如何如理作意?

又例如:知道是修行人要講溫柔語,但在工作中(弟子是醫療工作者)總是被繁忙的工作節奏擾亂了心,實在很難做到以溫柔語面對眾生,這樣是否算倒退了菩提心?懇請師佛慈悲指導開示,感激不盡。


A399她經常被境殺,而不是心殺境,而是境殺心。這個難免,我覺得蓮花怡君,台灣的蓮花怡君,這個是很難免。她是一個醫療工作人員,要面對很多的病人,實在講不出溫柔語也笑不出來,看到那種環境那麼惡劣,那怎麼辦?我們行者要心殺境,但是蓮花怡君都被境殺心。我是這樣子認為,我講實在話,我經常是這樣子,我碰到了不如意的事情,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就是:「算了,沒關係啦,沒事,沒事情啦,沒有事,沒關係,無所謂,不要緊,過去了就沒有了。」真的,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師尊不如意的事情才多呢,眾生的事都在我肩膀上啊,我為什麼能夠那麼輕鬆自在?要學自在,你一定要心殺境啊,否則你不自在,你會產生煩惱,你干擾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啊,自己就害自己啊,你被境所殺是自己害自己。

為什麼要想成沒事、無所謂、不要緊?這個無事的,沒有什麼事,再大的事都是沒有事,為什麼?因為你懂得、你見到道啊。告訴你,根本就沒有「世間」這回事,見到道的人就知道,都在夢中。今天你做了一個夢,你被砍斷手腳,被人追殺,醒過來:「哦!原來是夢。」那夢不算,夢還算什麼?你醒過來手腳還好好的,對不對?夢啊,不算。人間啊,很簡單地講,人間就是一場夢,還有什麼大事?其實天塌下來還有高個子擋著,像我們這個矮個子根本沒事,對不對?還有比我們高的,190的,至少他會擋住,天塌下來190的先死啊。地裂掉了,還有胖子先塞住,或者瘦子先掉下去,我們也不瘦啊,對不對?還有瘦子先下去。沒關係的,天崩地裂都無所謂,就是火山在你面前爆炸,我也是無所謂,地震震得很厲害,我們也想:「剛好,嗡嘛呢唄咪吽,剛好往生佛國淨土。」


所以師尊坐飛機啊……有人坐飛機很怕,因為飛機如果墜機太多了,到最後大家都不敢吃醉雞,因為墜機太多了,都不敢點那個醉雞來吃。如果這一陣子,哎呀,這邊掉一架,那邊掉一架,你剛好要坐飛機,心裡很怕。怕什麼怕?一上飛機,本尊跟自己合一,眼睛閉起來安然睡,就算墜機,一剎那之間,你也是佛國淨土,有什麼好怕?沒什麼可怕。火燒了,我家裡如果是失火了:「失火了,趕快跑啊!」那時候跑不動,我告訴你,心殺境,我省了一筆火葬費,不用孩子麻煩,自然安然火葬,然後往生佛國淨土。什麼都是佛國淨土,怕什麼怕!

當我那天牙齒掉了,我覺得這是大事,這個牙齒掉了,如果是不能夠再補回去,是蛀掉的,裡面蛀牙,這個黏不回去了,那怎麼辦?我那時候回頭一想,算了,人都要走了,這個牙上面前排都掉了、後排都掉了,我就學印順導師,我就喝流體的食物就好,也可以啊。這個是心殺境。我就學印順導師,我就是喝流體的,還好沒有全掉,還可以用雙鉤造橋,最後那個洪桂菁醫師他說沒有蛀欸,那真是萬幸,再把那邊黏回去就好。我35歲啊把牙齒全部都改造,到現在已經用了差不多40多年,夠本了,全部掉了也是夠本了,上面掉了、下面掉了,全部都掉了,我就喝流體的,怕什麼?不知道那時候能不能說話?我變成「無齒」之徒啊。


所以我奉勸蓮花怡君,妳必須要看開妳的環境,不過是夢境一場。人生不過是夢境一場,雖然你不一定好過,但是你想,日日難過也日日也會過,今天很難過,太陽一樣升起來、也會下去,今天就過了。明天,明天再來;年年難過,年年也過了。師尊很難過的事情很多啊,77年啊,以前的那些歲月好過嗎?不好過啊!但也都過了。都會過的,都會過去的,都是無常,何必計較呢?或者同事之間不舒服,都會過的,大家都活不久,反正大家都活不久。那些病人更活不久,你理他做什麼?對不對。同事大家也不過是在一起一陣子,也都活不久,你說誰最親?親人也會離散,就是這樣嘛,管他的,不會退了菩提心。

這個當然很難做得到,但是你要學習師尊所講的這一種精神,你就可以很好過。看成是一場夢,每天都是一場夢,每個月都是一場夢,每年都是一場夢,過了,就算了,你保住自己的心,淨化自己。大家都活不久的嘛,我活不久,大家也活不久,你看西雅圖雷藏寺的,一看都是老人,反正都一樣,何必計較,算了!對不對?痛痛快快的嘛,爽快是一天,不爽也是一天,要爽快還是不要爽快,爽快就好。對嗎?(台語)你自己不爽,你自己找自己麻煩,對不對!一躺一睡,天地都寬了。這是回答蓮花怡君。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