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十四集】

2021030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


Q398馬來西亞釋蓮誰法師問的。頂禮師尊,您好!請問真佛行者對於學習中觀與唯識,是需要將其兩種理論都圓融通達,還是以中觀應成派理論為主修即可?而學唯識只需去認知如來藏體性及其作用就可以了,因為中觀是空宗(性宗),唯識是有宗(相宗),應該如何空有雙運?請師尊慈悲開示。感恩,阿彌陀佛。


A398這個要解釋起來,一天都不夠,寫書也不夠。現在在印度、在佛教界,研究佛法用兩個方法,一個就是中觀,一個就是唯識。大家如果知道這個唯識,你應該知道無著跟世親(無著菩薩跟世親菩薩),他們是彌勒菩薩那邊的,唯識是從彌勒菩薩到無著跟世親。你研究中觀,你就知道龍樹菩薩跟提婆菩薩他們有很多論作。《大乘莊嚴經論》(編按:無著菩薩撰),無著有五個論;龍樹一樣有五個論(註1。像三論宗就是中觀的,《中論》、《十二門論》、《百論》;在無著那邊一樣,有唯識(論作),《楞伽經》裡面都有很多的經典、很多的論著的根源。 

單單中觀又分成好多派系,最主要有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唯識也有很多的派系。研究佛法,兩種。以唯識來講,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識,叫作八識。唯識又叫做廣行派,中觀又叫作深見派,這個在佛法上講起來很多很多的派別,但是宗喀巴用的是中觀應成派。我覺得有幾個論作,你如果要讀的話,月稱的《入中論》,你讀了《入中論》你就會明白中觀,我就勸蓮誰法師去讀《入中論》。那麼你要認識唯識,你要去學唯識學,無著五論、龍樹五論都可以看。你看了以後,你再來問我什麼是中觀、什麼是唯識,你就知道啦。


「如何空有雙運?」以前我曾經跟達賴喇嘛在一起(編按:199611月聖尊拜訪達賴喇嘛)的時候,我們就談這個問題:什麼色就是空,空就是色?達賴喇嘛問我:「你了解《心經》的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嗎?我回答雙運,也就是色空雙運,也就是空有雙運。我講的是空有雙運,達賴喇嘛他講的是自然,他講自然。也就是說,你講雙運,我講自然。自然是什麼?就等於隨順它吧,說有就有、說空就空,就是自然啊。我是講空有雙運,其實也是接近自然,自然只是空有雙運當中的一部分,我是這樣子認為的。在當場我講說我要解釋我的雙運是什麼,達賴喇嘛叫我說不要解釋:「你不用解釋。」叫我不用解釋,因為時間差不多了,再解釋下去啊,下面他還要會客,我不能佔到別人的時間啊。

所以我講雙運,他講自然,自然只是雙運當中的一部分。你問的:「應該如何空有雙運,請師尊慈悲開示。」你先去了解什麼叫做雙運?你先去了解。我有一次在書展那邊,有一個人發問:「師尊,你講空,空到了極點是什麼?」我跟他回答:「有,空到了極點是有。」他又問我:「那有的極點是什麼?」我就答:「空。」我告訴你喔,釋蓮誰,你先找出你是誰,你找出你是到底是誰?然後你跟你這個「釋蓮誰」兩個雙運,這個就是空有雙運,這樣你知道嗎?


這個法號「蓮誰」,蓮誰法師,「誰」就是「who」。「Who are you」你找出來了,你真地找出來了,跟你現在的「釋蓮誰」兩個雙運,這個就是雙運,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