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一集】
20204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88


Q2:師尊在《解脫道口訣》書中,「金剛誦」這篇文章提到:「上鼻氣金剛誦」的修法範例。弟子對於其中的觀想法不甚明了(無圖示,不太理解實際上的觀法,應如何觀?)文中有提到,「先把自己觀成金剛薩埵雙身,三脈五輪俱足」,其中的「五輪」是指哪五輪?

A2:這個「五輪」我已經講過非常多次,這五輪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如果是「七輪」,就加上「頂輪」和「海底輪」,就叫「七輪」。

所以「五輪」我已經講過了。


Q2-1:第二個,它提到:「心間脈輪中間。(八瓣蓮花)有白紅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不太懂此處的觀想,景象是如何?

A2-1:告訴大家,八瓣蓮花裡面有日輪。先觀想一個圓形的日輪。上面有一個月輪,有白色明點跟紅色明點,像碗豆,上下相扣。應是紅的在底下,白的在上面,兩個相扣。中間有小月輪。什麼叫月輪?就是日輪中間有一個月輪,月輪的上面有白紅明點,像碗豆。輪的中間有藍色吽字透亮。

在這紅白明點的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是亮的。這樣懂嗎?八瓣蓮花、日輪、月輪、白紅明點,再往上面,又有一個藍色的吽字。觀想做立體式的。

 

Q2-2:「住氣時,觀想咒字,放白色氣,外具五色光明,如香煙氤氳。」這段文字是否指:住氣時所觀之紅色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那麼,師尊在講《大圓滿》時說,觀虛空中阿達爾瑪佛放出白光,化為白色的嗡字;白色的嗡字入,紅色的阿字住,藍色的吽字出。利益眾生的金剛誦方法,是否也要在住氣時,觀紅色的阿字放白色的光明氣?

A2-2:可以這樣的觀法,可以。


Q2-3:弟子在做金剛誦上氣下壓、下氣上提,持住氣時,身體會不自覺地晃動,請問師尊,這是氣動嗎?

A2-3:沒有錯,這是氣動。

 

Q2-4:此時應控制身體不要晃動,還是可以任其晃動?

A2-4:隨便你。(師尊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