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十三集】

20210306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380

Q395:  蓮花明昌問的。行者依止師尊教的正法、修法持咒布施功德、三根本傳承法流、禪定功德、願力,讀經,在理上開悟,戒,定,慧、成佛跟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成佛,有何不同?或是兩者都必須要有?比如智慧跟方便需要共同並行?阿彌陀佛。

 

A395:  他問這個問題實在是有夠多,它是有何不同?它這裡面,修法、持咒,布施功德、三根本傳承法流、禪定功德、願力、讀經,理上開悟、戒定慧,成佛跟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成佛有何不同?這不是二則而是多則,或是兩者都必須要有,比如智慧跟方便需要共同並行,阿彌陀佛,蓮花明昌問的。

 大家聽得懂嗎?這個問題聽得懂嗎?他的問題,聽有或嘸?(台語)我覺得修法我已經講過了,按照次第我以前講「按照次第」,《華嚴經》裡面講的是按照次第,也就是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道,再來就是見道,你已經開悟見道了,再來就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就是《華嚴經》裡面的講的五個次第。

 

資糧道包括什麼?布施功德。那麼加行道包括什麼呢?修法、持咒、三根本傳承的法流、讀經、願力。見道包括什麼呢?理上開悟。那麼再來,進去就是禪定功德。守戒是屬於可以講是加行道。禪定跟智慧都是禪定功德,屬於修道,禪定跟智慧都屬於修道。那麼,修內法,氣、脈、明點、拙火,都可以講是圓滿次第,都可以在修道裡面。那麼究竟道是什麼呢?究竟道是成佛。

 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分析,給你分配,分配在哪一層,這個全部都要的。我已經跟你分配出來了,布施功德屬於資糧道,修法、持咒、三根本傳承法流、願力、讀經,全部都屬於加行道,理上開悟就屬於見道,守戒是加行道,定慧都屬於修道,氣、脈、明點、拙火成佛無學就等於是究竟道,已經幫你,幫你分配出來,這個都必須要有。智慧跟方便,要共同並行。這是回答蓮花明昌的。

 

好,我自己也有自己一套的次第。我自己一套的次第是什麼?是出離心——先修出離心。你要修行,沒有出離心不行的。你已經習慣於這個人間了,習慣於人間享福,吃啊、喝啊、睡覺啊,財、色、名、食、睡。你習慣了、你喜歡、你根本不想離開人間;人間多好?賺錢多好?名位多好?對不對?貪念不止。你的有名多好、美女多好——色啊,對不對?財色名。吃多好?睡多好?財色名食睡,五大欲望你都喜歡、你都貪,你根本不想離開人間——沒有出離心,你如何修行?所以我認為出離心第一重要。

 第二個是菩提心,你自己出離,你還要發心去度眾生,這個就是菩提心。所以菩提心很重要,不是說我出離人間不受輪迴,我成仙或者是說我做佛去,你根本不度眾生,那就沒有菩提心。所以,出離心第一重要,第二是菩提心。第三,是中觀正見。你必須要有中觀,就是說你智慧跟方便雙運,這修行的方法。然後再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是我自己的方法,先要有出離心,再有菩提心,再有中觀正見,再來起次第,圓滿次第;這是我的次第,我自己本身的次第的方法。這是回答蓮花明昌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