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十集】

2021022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新春大法會」暨《道果》第377講開示


Q389-1台灣釋蓮追法師問的。(蓮追法師在這裡嗎?是你問的?你的問題是已經寫了半年了?哇,今天終於這個叫做火車相撞,你來在這裡的時後,突然之間,回答你這個半年前的問題。)

頂禮最尊貴的根本傳承上師,師尊佛安!弟子釋蓮追請問師尊兩個問題,祈求慈悲解惑!

在第63冊《真佛秘中秘》〈細說內火明點法〉,師尊教導:拙火上升到頂輪,共70——就是70個呼吸。此時弟子都會感覺身體空掉,景象空明,沒有妄念。而在第112冊《密教大守護》〈拙火定口訣〉,師尊又開示:「在70息之後,接著觀想,眉心輪吽字白色水滴十息,滴到喉輪十息,滴到心輪十息,滴到臍輪十息,共40息。加上原來上升的70息,總共110息。」此時仍在定中,請問師尊:之後的意念應該放在哪裡?是否住於隨息?或空境?或無所住?


A389-1你的問題就是你修行本身的,你認為你70息的時候,到了頂竅,已經空掉了,那麼還要觀想火燃千葉菩提。這裡有千葉菩提(聖尊手指天心部位),就是天庭水,又是菩提心月液的所在地,這時候啊,你的問題是:你的觀想要住在哪裡?你的觀想是隨著這個呼吸呢,還是隨著這個空境呢,還是無所住呢?大家有經驗的,你們這裡如果有經驗的,這個時候要住哪裡?這個觀想要住哪裡?觀想就是意念,你的「念」要住哪裡?蓮追的意思是說,70息到這裡的時候都已經空掉了,到底這個念頭——再來的這個燃燒菩提心月液的念頭要放哪裡?已經空掉了要放哪裡?

我問問看瑤池金母:請指示,這個時候是隨息——隨著呼吸呢?還是就在空境裡面?還是無所住?(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的回答是這樣子:你既然把拙火升了70息到了頂竅這個地方——菩提心月液眉心輪的時候,你整個人空掉了,祂的回答是無所住。什麼是無所住?就是已經入了禪定。你70息就已經入了禪定,那個就是目的,是一個目的地,也就是說到了入了三昧地,你空掉了,就是無所住,你不用再管你的念頭要放在哪裡了。要放在這個呼吸或者是空境,根本就是無所住,祂的回答是無所住。你已經入三昧地了,既然入三昧地,就不用再管其他,看你入多久。

你大部分這個時候你能夠入多久?問蓮追。人在這裡,剛好。(蓮追法師:單盤5分鐘,雙盤45分鐘,一般50分鐘,一柱香左右。)5分鐘就已經很好,還有50分鐘?(蓮追法師再重述)入三摩地的時候不會注意到單盤、雙盤,你如果注意到單盤、雙盤,念頭在單盤、雙盤上面,那就不叫入三摩地。(蓮追法師:我先單盤5分鐘,然後再雙盤之後才才慢慢進入狀況,一般可能禪定時間差不多2030分鐘左右,腿痠了才放腿這樣子。)好。祂跟你講無所住,既然進入到無所住的話,就是無何有——無何有的境界。無所住、無何有,這個都是禪定的境界,無所住、無何有的時候,不會把念頭注意在單盤跟雙盤,那時候不管你什麼盤,通通都沒有盤。進入禪定,你既然進入空了,你有沒有單盤、有沒有雙盤,你也不知道了,能夠這樣子的靜止,這樣子止念,止那個念頭5分鐘,就已經很好了。跟你這樣子講。祂是講,就是住於無所住,就是入三昧地。


Q389-2承上述問題,最後的第40息是落在臍輪,但師尊文集第124《背後的明王》附錄四中,師尊開示:「拙火上升,菩提心月液下降,二者融合在心輪,心輪的蓮花開放,佛性便能顯現。」所以請問師尊:第一優先,應先打開心輪,為何這第40息是落在臍輪?而不是在心輪?祈師解惑!頂禮感恩師佛!


A389-2我告訴你,應該心輪先打開,先打開心輪,回到臍輪,這40息是落在臍輪而不是在心輪,你可以在30息的時候在心輪。先打開心輪,或者你要先臍輪先打開,其實沒有什麼次第。打開五輪的時候,沒有什麼次第,你哪一輪先打開都不要緊,但是依照以前師父所教的,先開心輪,那就是30息的時候在心輪,這個是可以活用的。40息就是回到臍輪,因為從哪裡開始,又會回到原來的地方,是這樣子的。

所謂拙火便是我們身上的火,所謂菩提心月液就是我們身上的水,這個在《道果》裡面經常提到,一個火一個水,應用水跟火的交融,來打開你的脈輪。打開你的脈跟你的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這五輪,再加上了頂輪跟海底輪,就是七輪,一般來講是稱為三脈七輪。你修拙火成的時候,一定先打開脈,利用氣去打開脈,利用拙火去打開脈,利用菩提心月液去打開脈。我們身上有多少脈?非常多的,72000脈,這好像是沒辦法數的,比如我問你:「你頭髮有多少根?」沒辦法數的。你有幾根頭髮?沒辦法數的,無法數的。你身上有多少脈?我們根據密教的書講72000脈,那就是很微細的通通都算了,包括眼睛裡面的的脈,包括耳朵裡面的脈,包括所有的毛細孔的脈,全身有72000脈,全部都是要給它溶化掉的,要溶解掉的。

最主要的三個輪是眉心、喉、心輪。為什麼要先打開心輪?主要因為按照密教的說法,心輪裡面有藍色的佛性,所以你看到心輪裡面很短的一個光——藍色的光,那是屬於佛性的光,這都是有形體,其實講起來是沒有形體的。我們依照兩個東西去修行,像顯教完全不講氣脈明點,完全講的是心靈,密教是屬於性命雙修。什麼是性?就是心靈;什麼是命?就是身體。性命雙修就是身體跟心靈一起修行。顯教不修氣脈明點,它是修心靈,就是修性不修命;密教是性命雙修,所以它有這個規矩。


「第40息是落在臍輪,師尊文集第124《背後的明王》附錄四中尊開示:拙火上升,菩提心月液下降,二者融合在心輪。」如果30息到心輪,心輪的蓮花開放——也就是把心輪打開,心輪的蓮花開放便能夠讓佛性顯現。那個佛性顯現,我們又稱為見道,見道就是開始,就是在所有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就是見道開始。從見道開始一直到究竟道是屬於圓滿次第,在《道果》裡面講是屬於圓滿次第,還沒有見道以前都是生起次第,用這樣子來分的,在《道果》裡面有寫到這個情形。

打開心輪就是見道,見道開始,然後再把五輪打開,然後再打開七輪,然後打開所有的微細的脈,你就像佛經裡面所寫的上身出水下身出火、下身出水上身出火,成就的時候會有這種現象,甚至於全部化為虹光,虹色的光出來。我們簡單地講,白色的光,紅色的光,黃色或者藍色的光,綠色的光或者黃色、黑色的光,全部通通光出現,就是虹光化身。

所以一般在西藏密宗的大成就者,在他圓寂以後身上有彩虹光出現,這個彩虹光會漸漸地升上虛空之中,隱在虛空裡面,所以大寶法王在印度(錫金)隆德寺荼毗的時候(荼毗就是火化),火化的時候虛空之中現出彩虹,這表示他本身有成就,他已經身化為彩虹在虛空之中,十六世大寶法王他的心臟沒有化掉。我們有一個弟子在新加坡叫大雄法師,他荼毗的時候,他的舌頭沒有化掉。那個時候,新加坡有一個很有名的法師,他講了一句話,他說大雄法師舌頭沒有化掉,表示他將來還會再轉世來度眾生,用他的舌頭來利益眾生。師尊現在目前就是用舌頭來利益眾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