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八十九集】

20210220日 聖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376


馬來西亞蓮花易宣。

Q387: 致尊敬的師尊師母,您們好。弟子想請問很多時候無論我們修法,念咒或祈求什麼的,都是鼓勵燒香對著佛菩薩像前去做。可是有一些弟子因為家裡不方便,沒有辦法設立壇城,立佛菩薩像或燒香,所以無論是任何時候只要是修法,念咒,或向佛菩薩祈求什麼的,都只能用觀想而已。敢問師尊請問這樣的祈求,佛菩薩能夠聽到嗎?這樣只有觀想,沒有實體的燒香供品的修法或念咒能夠嗎?

 

A387:她在問這個壇城的問題。我們進來,每一次中午進來法師就點香給師尊拿三枝香,先拜佛,然後法師就把香放在香爐裡面,佛菩薩是這樣子的,香是供佛的沒有錯,香是供品之一,花果,這是五供,那八供呢花、香、燈、茶、果如意螺另外呢,還有沐浴水,另外還有塗香,就變成八供。

   香有兩種,一種是燒香,一種是塗香,那水有兩種,一個是茶,一個是沐浴水。再加上如意螺,密教裡面用了如意螺,白色的,而且是要旋轉,要右轉的,就是從右邊旋到左邊,順時鐘轉的那一種白色的,順時鐘轉的螺,會帶來很多的如意。所以你不要用錯了螺,是左旋轉的。在密教裡面順時鐘轉的這是屬於密教的轉法,你轉佛塔、轉山、轉府、轉廟、轉金身都是順時鐘轉的。然後一般來講,他們講外道轉的,就是逆時鐘轉的,逆時鐘轉的是外道的轉法,所以如意螺一定要順時鐘轉的紋路才叫如意螺,逆時鐘轉的就變成不如意螺。(師尊笑)

 

  跟大家講:其實一定要燒香嗎?因為環保的關係,現在也不鼓勵燒香。香有時候,佛菩薩啊…我講一個笑話,這個也不算是笑話:佛菩薩講說我又沒有抽菸,為什麼你每天要給我菸?但是那是習俗,其實我們點香拜佛是佛教的一個習俗,點香拜佛是習俗,現在環保的關係吧?其實我覺得像汽車啊、工廠的煙囪啊,那個「香」才厲害,那麼「大隻香」,那個才是影響環保、才厲害。其實小小的香枝,我覺得應該還不會太大的影響環保,但還是多多少少啦。

   你沒有壇城,因為是家裡不方便,因為有這個信基督教、有信天主教的,那只有你一個人信佛教,你設立壇城不方便,對空,你只要用你的心香最重要,你心裡有香,用你的心香,合掌祈禱,可以的。家裡他也不能擺供品,因為只有在家裡,你要修法,家裡有爸爸、媽媽如果是基督教徒、天主教徒,或者是回教徒,你就很困難。也不能擺供品,那用觀想來修是可以的,你的祈求,用你的心香祈求。至於供品,我覺得你用一個東西供都可以的,一杯茶、一杯水,一杯乾淨的水當成供品就可以了。也不用什麼儀式嘛,你不就是去裝一杯乾淨的水放在你的房間,對虛空這樣子祈求就可以,就那一杯水就象徵你的供品;或者你觀想修,你觀想你最喜歡的東西,拿出來都可以供養的。

 

  所以我們有三十七供:你喜歡漂亮的衣服,你把你的衣服拿起來,還沒有穿以前你就做供養了。你要穿以前你就做結界,那個衣服拿起來,「嗡。波汝藍者利。唸七遍。你就觀想金剛手菩薩在你的衣服上面,你就穿起來,那就是披甲,就護身,就保護你啦!那你新的衣服要穿,你先把新的衣服先供養。你要做什麼都可以供養的,你要吃什麼也可以供養的、你要喝茶你也供養,這個供養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你先有一杯水的供養,水很容易,乾淨的水就好,你很虔誠的供養佛菩薩,你再祈求就可以了,用你的心,就可以。你正心誠意,靜下來用你的心跟佛菩薩祈求,佛菩薩都能夠聽得到,無所不在,就是這樣子觀想,沒有實體的燒香跟供品的修法或念咒能夠嗎?可以的。

   我們燒香也是有喻義的。燒了香,可以把這個臭穢的無名的業障讓它消減掉。燒香燒的是「無為正法之香」。香的意義有五種:一個是「戒香」,斷惡修善,斷掉惡的修善的;一個是「定香」,表示你道心不退。一個是「慧香」,就是讓你清淨自己;一個是「解脫香」,就是讓你斷掉無明。一個是「解脫知見香」,是通達無礙。

 

  那你不能燒香,你用你的心香,也能夠達到這五個目的。這是燒世間的香來接引如來的真實之意,燒香它有它的意義存在,你沒有實際上的香,你用了你的心香,一樣是招來了如來的真實之意。那麼,佛菩薩都能夠聽到你的心,因為你的心香、你的祈求,佛菩薩都可以聽得到,只要用你的心香來觀想,你就能夠修法、能夠念咒,跟佛菩薩祈求。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易宣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