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八十七集】

2021020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74講開示


Q380-1台灣蓮花正宗問的。師尊佛安。請問師尊,修「四加行法」的「金剛心菩薩法」時,如果時間倉促,百字明咒21遍是否可以改唸百字明咒短咒21遍取代?


A380-1我是跟大家這樣子講喔,咒語不管是長咒、短咒、心咒跟特別殊勝的咒,它的功德是一樣,時間如果夠,我們就唸長咒,時間如果不夠就唸短咒,甚至唸心咒。我是這樣子講,我跟大家以前有講過這個,你時間實在是很倉促,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唸21遍的長咒,你就唸短咒,不要緊,因為功德是一樣的,甚至於更短「嗡別炸薩埵吽」、「嗡別炸薩埵吽」……就是這樣子而已。「嗡別炸薩埵吽」只有六個字吧,稍微長一點「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嗡別炸薩埵阿吽呸」又超微長一點。 

「嗡。別炸。薩埵。吽。」大概剩下四個「節」而已,「嗡別炸薩埵吽」、「嗡別炸薩埵吽」、「嗡別炸薩埵吽」,這是可以的,因為你時間確實是很短,如果你有很長的時間、很空閒,何妨你就唸多一點、唸長一點,這個咒語很好的。密教的行者在「金剛心菩薩法」唸的百字明咒,是屬於密乘當中第一重要的咒,密教的行者都要唸滿的,所有密教行者都一定要唸滿的就是百字明咒,是第一重要的咒。 


Q380-2若偶而遇到修法時間真的不夠,是否可以直接唸誦金剛薩埵百字明真言三遍,以彌補修法中跳過前行、正行、後行的過失,而成為修一壇法呢? 


A380-2太超過了!太超過了!這個是太超過了!我告訴你喔,以前我講過,本來我們一壇法包括了前行、正行跟後行,前行就屬於加行的部分,正行是屬於結手印、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的部分,後行包含大禮拜、出壇、頌讚跟讚偈,很多的讚偈都是在後行,迴向都是在後行做的。你一下子唸三遍的百字明真言,你就跳過前行、正行跟後行,這哪裡是修法?這不算是修法了啦。 

「而成為修一壇法呢?」你也懶得太過份了,不行的。如果我們是在飛機上,我們就修正行,可以,因為你那個地點不一樣,不是在壇城面前,你是在飛機上。你想修一壇法,你漏過前行,因為前行要做大禮拜,你在走道給人家做大禮拜?對不對?那不對,那你就是做結手印、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禪定,這樣子是可以,只做正行,因為那個是在飛機上。或者你在坐車,你要修一壇法,你做正行就可以。那你一下子唸百字明咒三遍,跳過前行、正行、後行,這不可以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