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第七十二集】

2020121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59 


Q331:台灣的弟子問的。祈請盧師尊在往後的開示說法中,能說說「阿底峽尊者所有道法中,最殊勝的法」內容,感恩師尊!

 

A331: 阿底峽尊者在佛法當中最殊勝的法是什麼?祂的內容是什麼?「發菩提心法」。誒欸,你倒是厲害喔!你講對了!因為,很多人問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只要底下的弟子或者是所有學佛的人,遇到祂,當提到祂的上師的時候,阿底峽尊者都會合掌。每一次,祂最標準的,一提到祂的上師祂會合掌。阿底峽尊者不是只有一個上師。祂學過很多的師父,很多的上師教祂法,所以阿底峽尊者有很多的上師。

 像師尊一樣,師尊現在有,常常講出來的上師就四個,了鳴和尚、薩迦證空、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四個,師尊每一次說法以前,都要先尊崇這四位上師。其他還有幾個上師,師尊也是,還有顯教的師父,提到的話,阿底峽尊者都會合掌。只要提到祂的名字,阿底峽尊者合掌就是尊敬的意思。但是一提到金洲大師,阿底峽尊者不只是合掌,祂這個兩隻手還會放在頂上。這就不一樣啊,提到祂的上師的名字祂都是合掌。提到金洲大師,我想就放在頭頂上。阿底峽尊者的特徵,你們聽過沒有?聽過嗎?只要,人家提到金洲大師,祂的手就放在頂上。為什麼?因為祂最尊敬金洲大師。

 

所有的上師中,祂最尊敬金洲大師。就是到了印尼占碑去面見金洲大師過了12年,跟祂在一起,祂跟金洲大師過了12年。阿底峽尊者最尊敬金洲大師的原因,就是金洲大師傳給祂「發菩提心」的法。我昨天剛剛提過,什麼是菩提心?就是願菩提心、行菩提心、究竟菩提心,三種菩提心是不一樣的。你開始發心的時候,剛剛講了你要學佛。阿底峽尊者跟釋迦牟尼佛都曾經講過一句話,沒有慈悲的心而行一切的法是沒有意義的,修一切的法是沒有意義的。

 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講,沒有慈悲的心來行一切法是沒有意義的、沒有慈悲的心來修一切密法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沒有發菩提心的人來修一切法是沒有意義的。一樣的,非常重要,你如果還有嫉妒心、還有吃醋的心、怨恨他人的心、你行一切法是沒有意義的。很重要,這一點!菩提心是什麼?願菩提。昨天晚上講。自他平等,眾生都是平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不管你什麼人,都是平等的,怨親平等。你怨恨的人、你最親近的人、你疏遠的人、跟你無關的人,其實全部都是平等的,你先發起這種心,你才能夠救度眾生。

 

你不發起這種心,如何救度眾生?救度有限。你救度你的親人而已呀。那些無緣的你統統不救度啊!那些怨恨的人,你也當然不會去度啊!不對的!慈悲的心是平等的,所以怨親平等。第一個,自他平等。這是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的。第二個,自他互換。當你在傷害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這樣子先想:「我就是被那個傷害的人,我就是那個傷害的人」,這樣你忍心下手嗎?你就不忍心下手,你就產生慈悲心。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最重要的,自他互換。當你在怨恨那個人的時候,想要傷害那個人的時候,你馬上自他互換,你就變成另外那一個人。他被你傷害的時候,是什麼樣子的心、什麼樣的心情?懂得這個,你就會原諒別人,就會產生慈悲的心,自他互換。

 告訴大家,為什麼佛教講吃素?你不要以為萊豬,現在台灣正在鬧萊豬,慈悲的人,不但不敢吃萊豬,連台灣豬你都不敢吃。你把牠養大就把牠宰了,屠宰場就把牠宰了。很多的動物……動物喜歡死嗎?以前,牽一隻豬到屠宰場,牠就一路在哭,一路哭著去屠宰場。你要吃牛肉,那個牛都在流淚,當牠到了屠宰場,就一直掙扎,不往前走,牛就在流淚。吃羊,羊也是一樣啊!密教雖然是說有些不吃素,真正的學佛的人有慈悲心,是為了慈悲他才吃素。

 

因為眾生包含了六道眾生,都是眾生。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人道、天道,都是眾生。六道都是眾生,你都要慈悲,都是你慈悲的對象。所以顯教不吃葷,有它的道理。密教為什麼講說可以吃葷?為什麼這樣子講?主要你在吃的面前,你先超度它,你要先念佛超度它、你要先念往生咒超度它。因為你修氣、脈、明點,你必須要吃它的肉來養你自己身上的氣,但是你在吃之前一定要供養、要超度。這是一個,也可以講是解脫它的靈魂的辦法。你既然吃了牛肉,你就要把這隻牛超度到佛國淨土;你吃了豬肉,你就把這隻豬超度到佛國淨土;你吃了魚,你就要把那個魚超度到佛國淨土。

 師尊把那個盤子拿起來頂在頭上,超過這個眉毛之上,為什麼?就是在超度它。所以不可以不超度,你就馬上就吃,那是不對的!所以密教行者要懂得超度,你要超度牛、超度豬、超度魚、超度羊,超度你所吃的東西。全部都要供養都要超度,要哈氣,把那個氣哈在它的身上。金洲大師教了發菩提心的法給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最重要的法,就是發菩提心。祂最尊敬金洲大師,因為金洲大師傳給祂「發菩提心」、「自他平等」、「自他互換」,還有「究竟菩提心」,就是無上的菩提心、就是圓滿次第的菩提心,非常重要。

 

這個就是回答台灣許苑宸。阿底峽尊者所有佛法中,最殊勝的法就是「發菩提心」。祂的內容就是這樣子的:「自他平等」、「自他互換」這裡面已經包含了兩個,已經包含兩種智慧。第一種智慧:平等性智;第二種智慧:大圓滿智。大圓滿智都在發菩提心裡面,所以阿底峽尊者所有佛法中,最殊勝的法就是「發菩提心法」。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