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九集】

2020120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白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56 講開示


Q321印尼弟子問的。願師尊佛體安康恆轉法輪。我八歲的時候(九年前)已經皈依師尊(聖尊:八歲的時候皈依,那九年前,加起來剛好17歲,是 young lady),也已閱讀很多師尊的文集。但到目前為止還有疑問還沒有答案。「非法」與「法」是相對的,那麼師尊說有本初佛(第十六地的佛),其梵文名字是「阿達爾瑪佛」,阿達爾瑪的意思是「非法」,而「法」的梵文是「達爾瑪」。為何祂叫「非法」?因為「非法」含有不好的意思(跟法是相反的)。難道這個跟這一句有關嗎:「一體兩面,佛魔一如」?


A321她的意思是這樣子問的。這個小女生也是很有思想,你看,阿達爾瑪是「非法」,達爾瑪是「法」,非法跟法是相對的。達爾瑪這一句的詞語梵文,根據英文的 dharma,後者的意思是支持、從事或者維持,dharma 包含了真理、責任、道德、法律,甚至自然法則、自然法律的意思。Dharma 在前面加上「A」,就變成 Adharma,阿達爾瑪是非真理等等,是相反的意思,加上了「A」就是等於非法,非法、非真理。

我告訴大家,阿達爾摩佛十六地的佛,為什麼不屬於法?因為已經沒有法則了,到了那個境界,剛剛我們剛好提到窮豎三際橫遍十方,那個就是 zero、就是0dharma 就是1啊,從0裡面出生的就是1,其實並沒有相對,只是一個是原始,一個是出生。法是出生的,佛法是出生的。那什麼叫非法呢?就是法以上的,就是 zero,數字來講就是 zero(「0」),包含一切,1也是在這個0裡面,一切的東西都在0裡面,分出來就是1、出生就是1


法是出生的,非法的含義就是0、就是 zero,最高啦,最高境界了,沒有再比祂更高的境界了,就是阿達爾瑪,這是非法的最高境界。按照佛所說的,佛說,有人問祂最高的境界如何講,佛說不可說——沒有辦法講,因為不能用語言文字來表徵,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那個境界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講,非法不是文字,你用的是文字「非法」,講它是非法,其實它不是文字,非法是一個象徵,0也是一個象徵。它是不可說的,不可說的,那就沒有法了,你要到達非法的境界,到了不可說的境界,一定要回歸到1,然後再1再進入到0,就不可說了。

所以我們講十六地的佛阿達爾瑪,就是不可說,那底下的五佛就有智慧了,就可以說。像阿彌陀佛就是妙觀察智的佛,像那個阿閦佛、不動佛,祂有所謂的大圓鏡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五個智慧,因為有這些五個智慧出來了,才分成五方佛——是十三地的佛。已經分出來了,那個就是1,五佛每一個佛都是1,那個就有智慧出來了,我們就可以講,法界體性智是最高的大日如來,法界體性智毘盧遮那佛,它就是有可以講的,這五個智慧都是可以講的。我這樣子解釋就是,不是「一體兩面,佛魔一如」,佛魔一如的意思就是,也是到了很高的境界才佛魔一如的。非法跟法不是一體兩面,一個是不可說,一個是可以說,五方佛就可以說了。

我這樣子解釋,不知道程度這麼高的蓮花琇棻滿意嗎?不滿意我也沒辦法,因為最高的是不可說的,沒有辦法表示,沒有辦法表現。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