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九集】

2020120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白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56 講開示


Q320在數學和物理學中,推算宇宙有「十一維度」,人類的感官只能感知到三維——「立體空間」,但四維、五維超越了空間與時間,只存在科學理論,不易用一般的文字解釋;科幻小說的四維、五維,生物已能自由穿梭時空和創造生命了,更高的維度可說是人類想像不到的境界。敢問師尊:科學中超越時空的多重維度理論,和佛法參透絕對的開悟境界,及菩薩十地乃至十六地,是否有相通之處?可以引用這個科學理論,讓一般人對佛法有初步的概念嗎?


A320這個是很深的,就是用科學、數學跟物理學當中,跟佛法連接起來的一種說法,這個非常高深。師尊的學歷只有到學士,但是我們的弟子當中有很多的碩士、很多的博士,甚至還有院士,像朱時宜院士啦,對不對?他的物理、化學是很厲害的,朱時宜院士他可以推薦化學有成就者及物理有成就者,他可以推薦去競選諾貝爾獎。他這個院士,他現在人在台大教書,在美國也有一個學校(教職),在美國也在教書,現在在台大教書。朱時宜院士,院士比博士更高一級。

像這種理論的東西啊,我認為菩薩十地乃至十六地,一定有相通之處,因為佛教它講什麼呢?窮豎三際,橫遍十方。窮豎三際就是講過去、現在、未來,窮豎三際,窮就是研究徹底到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我們有東南西北跟加上兩條斜線,就變成八方,再上方、再下方,就是十方,所有一切的空間橫遍。佛法是窮豎三際、橫遍十方,也就是空間跟時間,因為過去、現在、未來就是時間,橫遍十方就是空間,也就是十一維度全部包含。所以佛法跟這個科學是相通的。

 

有人問我:「保持青春的方法是什麼?」有些人來問,但是我要看人再傳他真正的口訣。我有一個回答是共通性的:沒有時間,就是保持青春的方法,這是理論上的。既然沒有時間,那我現在這樣子,既然沒有時間,我就不會明年(next year……我還是70……,這是我的秘密,我不要講我現在幾歲,我還是今年這一歲啊。我如果20歲的時候我就沒有時間了,我已經打破時間了,我永遠都是20歲啊,那我不是永遠都是青春嗎?我面容不會改變,身心、身體、這個形象怎麼樣,通通都不會變,都是20歲的樣子。那是保持青春的方法,你只要時間沒有了。

那麼我教導你。你在深眠當中——很深的睡眠裡面,你有沒有時間的概念?沒有。你在禪定、在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沒有時間概念?沒有。所以有人到深山裡面看到神木好大,然後把這一棵樹木給它鋸開,裡面坐著一個人打坐,一個人在那邊打坐。欸?樹裡面有空間的地方居然有一個人在裡面打坐。他張開眼睛問那個砍柴的人:「現在是什麼時候啊?」那個人跟他講,現在已經是宋朝了。他開口問:「請問那個慧遠法師還在嗎?凈土宗創始人慧遠法師?慧遠法師,那是哪一朝的人?朝。慧遠法師當然不在了,他是朝時代的人。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已經經過幾代了。「請問慧遠法師是你的誰?」「他是我哥哥。」「啊?你是慧遠法師的弟弟?」他就是沒有時間,從朝入這個樹裡面打坐,然後到他出來,居然經過了隋唐宋700多年,經過多少朝代了?想一想。大家也知道他的禪定的力量到什麼程度?居然有這樣子的。


穿越時空,我可以回到過去世,也可以進入未來。例如我到了天上的圖書館,我的書都在那裡啊。我曾經寫過,我到了天上的圖書館。我問、我跟他講:「那我現在所寫的這一本書《遇見達摩祖師》,《遇見達摩祖師》是我的28[1] 2冊的書,有嗎?」他說有。你還沒有出版,還在寫,已經完成(昨天完成),282冊的書已經有了,在天上的圖書館已經有了。我好奇,我就問他:「那我2[2] 83的書有沒有?」他說有,我還沒有寫呢,書名我都不知道呢。「讓我看看書名。」他說:「不准你看。」我告訴你,不只283,以後的都還有,那不是穿越未來嗎?那些書早就有了,我都還沒有寫,那個書早就有了,書名已經有了。

另外他還有帶我去看過去的書,我以前過去世所寫的書,他有帶我去看。「你過去就寫了這一本書、這本論、這本論,這本論是你寫的。」那我不是穿越時空了嗎?過去我寫的書我都看,未來的我要寫的書,已經在天上的圖書館都已經有了。那就是穿越時空啊。這個叫「三際一如,橫遍十方」,進入天上界,進入到佛的境界,進入到地獄界,就是橫遍十方,過去、現在、未來、上方、下方,都去過了,就橫遍十方。


所以我叫丹增嘉措,要讀至少要大學畢業,這主要原因就是在這裡。人家問你這個問題的時候,十一維度,你那個時候你如果是一個院士,像朱時宜教授一樣,物理、化學他都懂,力的原理……他什麼都懂,甚至於十一維度他都知道。宇宙的形成,宇宙的過去現在未來,他用物理、化學去演化,用數學去演化,他都知道,這個就很好解釋。所以必須要先有基本的知識,然後再加上佛學,對你將來弘法是有益處的。好,請坐(請丹增嘉措坐下)。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