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九集】

2020120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白度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56 講開示

Q319台灣弟子問的。頂禮根本上師蓮生聖尊。弟子曾與一位没有信仰卻好談哲學與宗教的朋友聊天。他問:「基督教的上帝、印度教的梵天,都是創世的造物主,應該是宇宙最偉大的存在;佛教承認創造宇宙的是梵天而不是佛,為何又說佛比造物主更偉大?」弟子無暇細想,只信口答:「佛法是絕對,不是相對;基督教和印度教講創造,也講毀滅,這還侷限在相對的概念裡。但佛性是不生不滅的絕對,所以比創造及毀滅更深入。」(弟子有向友人解釋,自己尚無能告訴他什麼是佛法的「絕對」。)請問師佛:對初接觸佛教的人,弟子以上的回答是否有疏漏或誤導,該如何補充呢?


A319其實他已經講得還不錯,蓮花懷之所講的已經很不錯了。我們是這樣子分的,所謂梵天——印度教的梵天,這個大梵天就是色界天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跟基督教的上帝……,其實基督教的上帝跟猶太教的上帝、回教的上帝、天主教的上帝、東正教的上帝,是同一個上帝。按照佛教所講的,佛為什麼絕對呢?因為祂已經不在六道輪迴之中,不在六道輪迴裡面了。梵天祂至少能夠成住壞空,祂可以一億年(人間的一億年)之久,祂的壽命有一億年之久,不過如果色界天福報享盡,仍然要在六道裡面輪迴。壽命很長,將近有一億年之久。也就是說,成住壞空都沒有辦法去拘束佛,但是成住壞空是可以拘束到所有的無色界天、色界天、欲界天,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


我們這樣子講,也就是梵天跟上帝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所以我們講皈依:皈依佛,佛是我們的師長;皈依法,就是師長所講的道理我們跟著修,就可以到達佛的境界;皈依僧,就是皈依教導我們佛法的道伴,教導我們佛法的道伴就是皈依僧。真正的皈依就是這個樣子,到最後你會知道,你皈依佛,可以自皈依,為什麼叫自皈依呢?就是皈依你自己身體裡面的佛性——你原來是有佛性的。什麼是皈依法呢?皈依你本身說話、行為的規矩的法,就是佛法,就是等於皈依你自己的口(說話跟行為都包含在裡面)。什麼是皈依僧呢?你本然的,你身體本來是清淨的,你自己就是一個出家的僧人。這個叫做三自皈依,就是皈依你自己的身口意:意就是佛法,口就是法,你自己清淨的身體就是僧,就是皈依你自己的身口意。要懂得皈依的道理。


為什麼要皈依佛呢?因為祂是離開六道輪迴的,沒有生之因,沒有死之果(沒有生死之因,也沒有生死之果)。《聖經》裡面曾經寫道,我們如果到了天堂——在〈啟示錄〉裡面有,可以一千年跟著上帝、耶穌在一起,跟上帝、耶穌在一起一千年。你到了天堂,跟上帝、耶穌在一起有一千年,以後,它就沒有再講,一千年以後會怎麼樣?但是佛陀的道理是這樣子講:你皈依佛,成就了佛以後就離開輪迴、不生不滅,就是永恆的存在。我們要學習佛法,就是因為佛是絕對而不是相對,沒有生沒有死。有生有死就是相對,無生無死就是絕對。這是回答台灣的蓮花懷之所問的,其實他所講的也是對的。


密教還有特別的皈依——四個皈依,皈依南摩咕嚕貝,為什麼加了一個「南摩咕嚕貝」?因為上師統攝三寶,南摩咕嚕貝,就是表示具德的上師是統攝了三寶,因為他可以象徵著他本身就是佛,他傳的是佛法(傳的佛的法),又是佛又是法又是僧,所以統攝三寶的意思。因為只有南摩咕嚕貝他能夠教授我們真正的佛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