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八集】

20201205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55 


Q317:香港弟子問的。尊貴的師尊:請問我們怎麼知道家裡供奉土地,是土地福德正神或地基主?填寫法會或護摩木報名,是填寫土地、公公、婆婆,或者地基主?感恩。

 

A317:你要「填寫法會或護摩木的報名,是填寫土地福德正神,土地公公、婆婆,或者地基主?」是土地公、土地婆吧?「我們怎麼知道家裡供奉土地,是土地福德正神或地基主?」地基主是地基主,福德正神是福德正神,兩個不一樣。我們講的地基主,是這個房子裡面本身的陰人,這個地裡面的陰人,不是神。

 在我的觀念裡面,台灣話說「地基主」,拜「地基主」可以保護這個家裡、家宅的。家裡的土地公一樣也是保護家裡的,保護這個家的。那土地公是一種神,叫福德正神。你要給土地公報名法會,你就寫土地公,你不用問,因為很少人能夠知道家裡的那個牌,是土地公的牌還是地基主的牌。你寫土地公的牌就是土地公;你寫地基主的牌就是地基主。


你要「法會或護摩木的報名」,你到底要報名土地公呢?你就寫福德正神;你要報名地基主,你就寫地基主,不用知道說到底是要報名給誰。福德正神跟地基主是不一樣的。你不知道你家裡安的是地基主還是土地公?你安的是土地公就是土地公啊,安的是地基主就是地基主,兩者不同。不用知道,除非你看到。你看到了,你已經有陰陽眼,最低的眼就是陰陽眼。

 五眼六通啊,學佛的人有五眼六通。五眼就是五種眼睛,最高的就是慧眼,天眼還在其次。你有天眼、有陰陽眼,就可以看到你家裡的福德正神或者是地基主,你就可以看到。那個時候你要報名誰你就報名誰。但是你不一定要知道,你要報名給福德正神,你在護摩木就寫福德正神;你要報名給地基主,你護摩木就寫地基主。就是這麼簡單啊,不用知道的。因為你不知道,你看不到啊。

 

有些人是看得到的。所以我知道彩虹山莊的土地公祂已經換人了,以前那位老土地公已經回台灣了,新的又從台灣來。人家問我說,台灣來的這個土地公會講什麼話?祂會講英文!然後祂會講台灣話,又會講華語。也會講英文,因為要適應這邊嘛!(師尊笑)很簡單的啊!你說叫一個不懂英文的來做我們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哪有可能的事情?祂基本上祂要派到國外,就是要懂得這個語言啊,要派到哪裡,至少祂要懂。

 所以派到彩虹山莊的這個,祂懂得英文、懂得普通話(國語)、懂得台語,還要懂得廣東話!(師尊笑)因為我們這裡還有很多廣東人,(所以)講廣東話。還要講客家話,你知不知?(師尊講粵語)欸,知不知是什麼話?廣東話嗎?客家話嘛!你看,師尊還懂一點。(師尊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