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七集】

2020112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54 講開示


Q313新加坡弟子問的。請師尊談談「開元三大士」——善無畏、不空和金剛智,他們的成就及論著和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A313這是考我欸,這是考試題欸:談談「開元三大士」——善無畏、不空和金剛智,他們的成就及論著和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告訴大家,善無畏……我問大家:不空是誰的弟子?(某弟子答:善無畏的弟子。)我印象中那個不空也是善無畏的弟子。那麼惠果老和尚,長安青龍寺惠果老和尚是誰的弟子?(某弟子答:不空的弟子。)是不空的弟子。好啦,已經有人講,不空是善為畏的弟子,惠果老和尚是不空的弟子。錯了不關我的事,是他們兩個講的。我的印象中也是。他突然問這個問題,還真的是沒有答案欸。

這個善無畏有進入到……(那時候是唐朝的時候),有進入到宮殿裡面,進入到皇宮裡面傳法。金剛智、善無畏、不空,是開元三大士,就是唐朝的國號開元的時候,這三個出家人是從印度(天竺)過來的,那時候他們傳密教,當然很偉大啦!你看這個傳承,善無畏、不空、惠果、空海。空海到了惠果老和尚那裡(青龍寺),從那裡取得了中密的所有的密法,回到日本,日本的密宗真言宗,日本的真言宗的發揚,就是空海在青龍寺得到惠果老和尚的灌頂傳承,他取了很多的密教的法本,從長安回到日本,在長門那邊登陸,他回到日本的長門(九州那邊的長門)登陸,成就了整個日本的密教。所以日本的東密啊,跟這個惠果老和尚他傳承傳到日本。


當然,這個成就——他們的成就,金剛智也是一樣啊。「他們的論作和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告訴大家,傳承非常的重要。我們要學習什麼呢?你看,善無畏傳法給不空,不空傳法給惠果老和尚,惠果老和尚傳法給空海——日本的空海大師,結「果」在日本,日本的東密都是空海大師跟最澄(所傳)。最澄學的是天台宗——天台的密宗,所以叫台密,空海是屬於中密,到了日本就變成東密。

所以傳承非常的重要。像師尊由吐登達爾吉那邊的傳承,我始終記得這種傳承。蒙古的大活佛是甘珠佛爺(甘珠活佛),他也是在滿清的時候跟章嘉活佛……,兩位蒙古的活佛都在清朝。那麼甘珠活佛傳法,他是傳法給清朝的時候編輯所有密法的一位出家人,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就是在滿清的時候,在密教盛行滿清的皇宮裡面,他傳法給吐登尼瑪,這是一個傳承。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爾吉,就是師公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法給我——就是吐登其摩。這個傳承你們大家都要記住的,這就是傳承,這屬於吐登達爾吉這邊的傳承。


(聖尊檢視剛呈上來的補充資料)這裡寫著八大祖師:初祖是龍樹菩薩,密教的初祖,在印度密教的初祖是龍樹菩薩;二祖是龍智菩薩,智慧的智,龍智菩薩;三祖是金剛智,剛剛講的金剛智;四祖是不空三藏。所以金剛智才是不空的師父。金剛智三藏進入洛陽的時候,翻譯出《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四卷、《金剛頂經瑜伽修習毘盧遮那三摩地法》……,這是金剛智本身的功德。四祖就是不空三藏,這個不空跟那個不空又不[1] 太一樣,五祖是善無畏,六祖是一行禪師,七祖是惠果阿闍黎,八祖是弘法大師空海。祖師爺的傳承是這樣子:龍樹菩薩是初祖,二祖是龍智,三祖是金剛智,四祖是不空,五祖是善無畏,六祖是一行禪師,七祖是惠果阿闍黎,八祖是弘法大師空海(按編:這是日本真言宗尊崇的「八大祖師」。中國佛教界則有不同的認定,一般認為唐密的付法八大祖師是:初祖龍樹菩薩,二祖龍智,三祖善無畏,四祖金剛智,五祖不空,六祖一行,七祖惠果,八祖空海。)

大家看了,在哪裡印出來的?馬上就印出來了,哇,好厲害。喔,蓮傳上師印出來的。所以我不用講了嘛,你們看這個就可以。所以我再講,傳承非常的重要,你看,師尊的(傳承)在吐登達爾吉那邊。吐登達爾吉,再來呢?你剛剛講的(弟子回答)。甘珠活佛,吐登尼瑪,吐登達力,吐登達爾吉,吐登其摩,就是這樣子的傳承。就有這些傳承,我以前把這些傳承都記得很清楚。不能講年紀大,就是再來呢,就是有些偶爾遺忘。大家知道了,到了70歲以上就會偶爾遺忘,以前我從來不問人家,我直接就講。


(聖尊檢視呈上來的手機頁面資料)這個歷代甘珠爾瓦,呼畢勒罕就是佛爺,十七世甘珠爾瓦呼畢勒罕——就是第五世甘珠爾瓦呼圖克圖,傳給吐登尼瑪,再來吐登達力、吐登達爾吉上師、吐登其摩,蓮生活佛是吐登其摩。對啦,一樣,跟拿給我的是一樣。那個傳承我都記得很清楚,我講過,有時候記憶力會差一點,會忘掉其中一個祖師爺。我現在真的偶爾會遺忘。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你要記住傳承,你真實的上師一定有真實傳承,如果沒有真實的傳承,那個是假的上師。另外師尊還有一個傳承,很特別的,這最機密的傳承,就是進入三昧地,得到祖師灌頂的、佛菩薩灌頂的那一種傳承,那是最機密的傳承。所以我們要尊重傳承。「他們的成就」,剛剛已經講了,這個金剛智他翻譯了很多的密教的法本,我們也知道,他傳到最後給惠果老和尚,惠果老和尚再傳給空海大師——就是八祖空海大師,整個日本全部是空海大師的大傳承。


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你要記住你的傳承。善無畏,我記得善無畏曾經進到皇宮,金剛智好像也進到皇宮裡面。善無畏有進到皇宮裡面,他們在皇宮,唐朝的時候弘揚這個中國的密宗叫做中密,天台山弘揚的就是台密,到了日本就是東密。所謂台密就是天台宗的台密,以前有弟子問我:「台密是不是台灣的密宗?」不要搞錯了,是天台宗的密宗——天台山的。另外,翻譯很重要,「要學習的地方」,我們也要學習翻譯,要把師尊的書啊翻成各種各種語言,傳播到世界各地去。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