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四集】

2020112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51 


悉尼澳大利亞弟子問。

Q305-1: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在師尊文集第275《解脫道口訣》,「九節佛風(細說)」文章裡一開始先做前行七支,到做完九節佛風後要持咒:「嗡。班雜。薩埵。阿。吽呸。」(念108遍或更多),之後才入三摩地。請問師尊,這持咒是一定要持這金剛薩埵的心咒嗎?還是本尊咒、還是上師心咒?

 

A305-1:「嗡。班雜。薩埵。阿。吽呸。」是金剛薩埵的心咒。既然教你念「嗡。班雜。薩埵。阿。吽呸。」(念108遍或更多),之後才入三摩地,就是要你念「嗡。班雜。薩埵。阿。吽呸。」絕不能念別的。你問我說,「還是本尊咒、還是上師心咒?」不是本尊咒,也不是上師心咒,就是要持「嗡。班雜。薩埵。阿。吽呸。」108 遍。

因為「嗡。班雜。薩埵。阿。吽呸。」跟百字明咒是一樣的,同樣的功德,這是消除業障。入三昧地為什麼要持百字明咒?因為百字明咒就是「轉化成空」!你入三昧地最重要的就是「空」!就是把你所有的念頭轉化成空,這是最重要的。要配合什麼時候念什麼咒,你就這樣子念,你不能像剛剛那個誤解。《解脫道口訣》,「細說九節佛風」的修法,你念了本尊咒或唸了上師咒,雖然每一個咒是相等的,都是有力量的,但是在那個時候,為了轉化成空,你還是念「嗡。班雜。薩埵。阿。吽呸。」不可以誤解。剛剛講過誤解了嘛,笑話也是誤解,姓羅、姓盧也是一個誤解。所以你要念「嗡。班雜。薩埵。阿。吽呸。」因為九節佛風以後的持咒,一定是「嗡。班雜。薩埵。阿。吽呸。」,因為它就是要你轉化成空,這樣對你入三昧地比較有用。


Q305-2: 這篇文章裡的九節佛風儀軌跟上師相應法或其他本尊法儀軌有什麼不同?

 

A305-2:當然有不同,這裡專門講九節佛風。九節佛風最主要的意思是教你練習在你身體裡面的運轉,另外,教你專一。因為你要入三昧地,一定要先專一。觀想本尊或上師現前,祂鼻孔裡吐出白色的光,進到你鼻孔裡面(在身體裡)轉一圈,從左鼻孔出來。然後祂的鼻孔又一個白光,進到你的鼻孔裡面,再轉一圈,從右鼻孔出來。祂的兩個鼻孔的白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轉一圈,到了頂竅,不通,再回來,再從左右鼻孔一起出去。

這樣子練習九次,就是要你專一,你的意念一直在光跟氣——心、光、氣,三者合一,就變成專一。專一完了以後,你就持轉化成空的:「嗡。班雜。薩埵。阿。吽呸。」然後再入定。這是幫助你能夠很容易入三昧地的方法,所以才有「細說九節佛風」。這個儀軌,跟上師相應法或其他本尊法儀軌,當然是不同。因為是細說,很仔細的把九節佛風講了一遍,你按照這個,就是在練你九節佛風的儀軌。

每一節、每一節,我也會講四加行,這個《解脫道口訣》也有提到四種加行,怎麼做,都有提到的。每一樣都把它做成儀式,變成一個儀軌,你就按照這樣修行就對了,不要節外生枝。(師尊笑)你就按照這樣子做,對你是有幫助的。

 

Q305-3: 在師尊文集第275-解脫道口訣,本尊法(口訣)之二,提到密教行者要學習「入我我入」。口訣如下:

1. 觀想本尊從對面空中,移到行者頭頂上。(誦本尊咒 108遍)

2. 觀想本尊甘露灌注行者全身,行者變成清淨。(誦本尊咒 108遍)

3. 觀想本尊化為光點,由頂至心際,安住於心中蓮花(誦本尊咒 108遍)

4. 觀想本尊漸漸變大,如行者之身一樣大,無二無別。(誦本尊咒 108遍)

5. 最後行者觀想自己變大如虛空,整個虛空全是行者。(誦本尊咒 108遍)

請問師尊,以上每一步驟最好都要誦本尊咒108遍嗎?

 

A305-3: 已經叫你誦一百零八遍了,你還問我?!已經叫你誦一百零八遍,就是加持!就是上師給你加持或者本尊給你加持!加持你有那個能力能夠變化!那妳不誦?當然要誦本尊咒一百零八遍,不然我寫出來幹什麼?白寫啊?(師尊笑)。

 

Q305-4: 上師相應法儀軌裡沒有提到這一點?可否用四字咒「雜、吽、班、霍」來代替?感恩師尊慈悲開示。

 

A305-4: 上師相應法儀軌裡面沒有提到啊?這個是「雜、吽、班、霍」的手印。(師尊邊持咒,邊依序演示出相對應的手印)「雜、吽、班、霍」,其實也就是觀想嘛,觀想本尊在虛空,本尊移到妳的面前,本尊住在妳的頂上,本尊進入到妳的心中;上師在虛空之中、上師到妳面前、上師住頂、上師進入妳的心中,就是這四個。那麼,上師相應法儀軌裡沒有提到這一點…並不是每一個法都要用到這一點。沒有提到,那妳也不要多加進去,依照師尊所寫的就可以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