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六十一集】

2020110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48 講開示


Q296新加坡蓮花同門問的。師尊您好。弟子上回在您開示的《道果》中,聽到您說的擦擦(小佛像)除障法。剛好我有管道可以取到這個擦擦佛像的模具。請問弟子可以行這個法嗎?是不是要做出100(或108)個擦擦?您說過做的時候要邊捏土邊唸咒,弟子可以唸百字明咒短咒嗎?這個擦擦佛像做好後要如何處置?懇請師尊開示。


A296所謂擦擦就是小佛像,在西藏很多人做擦擦(做小佛像),我記得甘珠活佛做了兩個擦擦給吐登達爾吉上師,甘珠活佛做了一個是金剛手菩薩,一個是金剛亥母。這好像是義賣出去了,是誰買走了?鄭明昌買走了。這是甘珠活佛的兩個小佛像,甘珠活佛傳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給我,我放在山莊的辦公室,結果拿出去義賣了,因為如果「賣」了就要扣稅了,義賣是不用的,所以我們講話也要小心一點,不是「賣」,是「義賣」,賣給了鄭明昌。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義賣過,都是義賣給道場,那個就是擦擦,不是舊金山的xx。這個「擦擦」,中文寫的是一個提手旁,「擦身而過」的「擦」。

他剛好有擦擦佛像的模具,他要做出100個或108個擦擦。「師尊講過,做擦擦的時候要一邊捏土一邊唸咒,做好這些佛像以後要如何處置?」我告訴你,藏人把這個擦擦放到哪裡去?在曠野、在山頂、在溪邊,這個擦擦做完法以後,就把這個擦擦放在高山的頂,或者放在曠野的地方,或者把這個擦擦放在河邊。這是做什麼用?


現在只有師尊講給你聽。你做好,邊捏土邊唸咒,然後呢,可以唸百字明的短咒,可以,沒有錯,就是金剛薩埵,我們下個禮拜要做護摩的金剛薩埵。唸金剛薩埵的咒語可以,邊捏土邊唸咒,或者你做出你的佛像的模具,那個是怎麼樣子的擦擦,你就唸什麼樣子的咒。你的擦擦是屬於哪一種擦擦?你要講清楚啊,你的擦擦是阿彌陀佛的擦擦,還是觀世音菩薩的擦擦?

用黏土去做,有的時候還加上高僧的骨灰,高僧,有沒有?高僧的骨灰,就是說這個人是修行很久的,火化出來的骨灰也跟擦擦、跟黏土在一起,有的時候也可以用青稞粉做擦擦,有的時候也可以用麵粉做擦擦,有時候用黏土做擦擦,能夠用塑膠做擦擦也可以,然後跟這個高僧的骨灰合起來。


藏人的作法是,將來修完法以後,把它送到高山頂,這個就是跟眾生結緣發菩提心。放在曠野就是跟眾生結緣發菩提心,放在高山頂就是跟眾生結緣發菩提心,放在河邊就是跟眾生結緣發菩提心,將來這些擦擦都會變成你的貴人,這是師尊知道的。他們有時候用小佛像……,藏人他做擦擦,你只要到了拉薩(西藏的中心),在街上都可以買得到擦擦的,都可以買得到。那你如果做好了擦擦以後,你也可以到拉薩買一個小攤子,人家來買你的擦擦,這個也是可以。一般來講是放在曠野,放在高山頂,因為你有誦過咒,這就是跟眾生結緣,結了眾生緣以後,你以後的貴人就非常的多,你結的都是善緣,這意思就是這樣子。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