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五十八集】

20201031日 聖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45  


Q285:  請問要怎麼樣知道,人死後靈魂是從哪裡出去的?是看這個焚燒後的骨頭嗎?

 

A285:  這個問題誰能夠回答?蓮旺上師回答?(蓮旺上師答:「用手去觸摸,那個像頭頂是不是溫暖的地方如果是溫暖的從頭頂出去的。」一般來講,藏人是這個樣子講,一般的西藏是這樣子講的。如果出去的人,他的腳底是暖的、是溫暖的如果是腳先涼,頭頂是溫溫的,那麼他是從頭這邊出去的。 他們西藏的人是這樣子講腳底先涼,頭還溫溫的是從頭頂出去的。這個蓮旺上師講這樣子也是對的。 

 但是一般來講,人死大部分是腳底都先涼,頭頂還是溫溫的。因為這個靈魂從哪裡出去?有好幾個竅可以出去的。第一個是頂竅,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從這裡出去的,最低是天道、最高是到淨土、到四聖道,都從這個頂竅出去。從眼睛出去的就不妙、從鼻孔出去的也不妙、從嘴巴出去的也不妙、從耳朵出去的也不妙、從肚臍出去的不妙、從這個底下,所謂密輪,出去的不妙。然後最差的,從肛門出去的也不妙,都不是好的。那就是天道以下的,都從眼睛、耳朵、鼻孔、嘴巴跟臍輪肚臍),然後從小香的道跟大香的道出去的都不好。

 

懂得「遷識法」的人,因為「六成就法」當中,就有所謂的「遷識法」。遷識就是把你的意識把牽走。師尊常常講的「開天門」就是手指著頂竅,「閉地戶」就是小香的那個道封閉起來、大香的道也給封閉起來。然後臍輪,「塞人道」就是把這個臍輪,肚臍也把塞住。「阻鬼路」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全部給封起來剩下一個通道讓你出去,就是頂竅。

 不要以為說師尊一定要到你家裡才能夠做。李美麗上師走的時候,住在離西雅圖I-90東邊的一個醫院裡面,她住在那裡。的女兒楊雅婷,英文叫做 Susan。李美麗上師在彌留的時候,在有一點昏迷的時候,看見師尊進到的房間裡面病房我並沒有去過那裡,那個醫院我沒有去過。但是在彌留、昏迷的時候看到師尊進來師尊給做遷識法、中陰遷識法。

 

「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然後打開她的頂竅,給她做完,師尊出去。這個時候,楊雅婷,她的女兒進到病房裡面來,李美麗上師跟 Susan(楊雅婷):「師尊剛剛來過。講說師尊剛剛來過。不然你問我們一樣都住在西雅圖的你問 Susan楊雅婷,說她媽媽有沒有跟她講,師尊剛剛來過我去那裡做什麼?就是幫她做中陰遷識法還親自帶她往生佛國淨土。 

 所以靈魂要出去只有從頂竅出去就至少——到了我們講的天堂最少就到了天堂。從裡出去都不好。但是能不能讓你看到?要怎麼知道人死時候靈魂從哪裡出去?我告訴你,你是看不到的而且聽不到。看骨頭也看不出來因為已經燒成灰了如何看呢?當然看不出來。也不用問說從哪裡出去啦,你也不用看,要知道這個人死後靈魂就去了哪裡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在密教裡面49天之內,我們是民俗也是講49天之內,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你要幫這個人,要誦經、禮佛、拜懺、做一些功德向給它,這個才是重要的。至於靈魂從哪裡出去,不重要——也是重要啦!不是不重要。(師尊笑)但是你看不到,你看不到啦!對不對對你來講並不重要。我們要給亡者做一些超度的功德、誦經的功德、持咒的功德、修法的功德、行善的功德、印善書的功德印一些善書贈送給所有的人,這些功德都要做的。或者是說你去做一些善事向給亡者都是好的發菩提心也是好的。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小娟的問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