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集】
20204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1


Q26: 佛前知無量劫,後知無量劫;羅漢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但是佛也說立命學,就是命運能被改變。如果一個人做了大善或大惡把命運改變了,然後這個改變產生蝴蝶效應造成大改變,為什麼還能後知五百世或無量劫呢?比如,釋迦牟尼佛預言彌勒菩薩是未來佛會來度眾生,有沒有可能一些個人或群體的大善或大惡,改變了這些預言呢?


A26:告訴你,不會改變。立命之學是對人講的,不是對佛講的也不是對羅漢講的。為什麼不是對佛講的?因為佛本身有「定」字,定就不會改變,你還沒有定就會改變,所以有立命之學。立命之學是對人、對六道眾生講的,而不是對四聖界,為什麼?佛有「定」,祂有禪定跟智慧。禪定跟智慧是成佛的兩個翅膀,祂可以知道無量劫,有「定」字就是定下來,佛有禪定、智慧,所以不會改變;羅漢也能夠知道五百世以前的事情、五百世以後的事情,為什麼?祂也有智慧也有禪定。只要是一個「定」字,它是已經定了,四聖界是定了;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個境界都是不定,所以有立命之學。這樣懂了嗎?


所以你講蝴蝶效應,就是蟲突然間變成蝴蝶飛了,你不是蟲,你不能變成蝴蝶。我們是蟲嗎?我們也是蟲,我們是兩種蟲合一的,一個是圓形的蟲,一個是長條形的蟲,這長條形的蟲追上了圓形的蟲,兩個蟲合一就變成人,但是人就已經定了,定了你就是定型的人,你要蝴蝶效應,你會飛嗎?你不能飛,你不是外面形狀的那個蟲。所以人本身有立命之學,你也會變化,對不對。以前啊,我年輕的盧勝彥是很帥的,現在只能夠是「老年的盧勝彥是比較有慈悲相的」,不能講帥,現在還帥什麼?還瀟灑嗎?我以前有一張照片很瀟灑的,我帶在身上,我在回憶我以前的瀟灑,稍微傻傻叫瀟灑。 


所以我跟大家講,四聖界是因為有「定」,有禪定,不會改變,所以你講的彌勒菩薩未來佛來度眾生,不會改變,因為祂是菩薩、不會改變。一大群人的大善大惡不會改變這些預言,因為佛、菩薩、緣覺、聲聞都是在定的境界裡面;人是會改變的,天也會改變的,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因為都會輪迴,所以會改變。


這個所謂的佛跟菩薩,跟緣覺跟阿羅漢,因為祂們本身所算的不會改變。為什麼不會改變呢?因為祂們已經算到有蝴蝶效應,這個人有什麼大善大惡祂都算出來了,所以不會改變,這樣就了解了。好像以我來講,我以前是基督教徒,在玉皇宮的時候就變成道教徒,以後又碰到師父,就變成佛教徒。這個就是瑤池金母祂早就已經算出來了,算說我將來會走到佛教。這就是一種好像你的一生都是被人家算出來;但是,是因為瑤池金母算的,所以會很準,那這個就是定下來了,如果是人算的就可以改變。因為佛算的?祂就是把你在改變的蝴蝶效應,祂都算出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