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集】
20204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1


Q25: 十二因緣中的「行」及五蘊的「行」,其實是指什麼呢?即然無我,那是什麼在輪迴呢?

A25: 告訴你,你如果真的無我了,就是你原來的心在輪迴,你如果能夠修證到無我了,表面上的這些行為就沒有了,剩下的那個心是真實心,也就是佛性。十二因緣中的「行」及五蘊的「行」,其實是指什麼呢?色受想行識,就是你做出來的行為、你一切所做的行為就是「行」字。十二因緣中有「行」及五蘊「色受想行識」的「行」字,都有解釋的,其實查經典,裡面都會有什麼是「行」,查了都會有。你講,既然無我,那是什麼在輪迴呢?其實你真的做到了無我,就不會輪迴了。我告訴你,「無我」你就無心了,你既然沒有「我」,心在哪裡呢?就「無心」了;既然「無我」了就「無生無滅」了,沒有「我」還有什麼生滅呢?既然「無生無滅」了就不受輪迴。這很簡單的。 


所以佛教裡面教你修「無我」,用什麼來修「無我」?用你的「色受想行識」來修「無我」,五蘊也可以變成「無我」的;還有十二因緣,你體會到十二因緣以後,你也可以變成「無我」。你體會到五蘊以後,你就可以變成「無我」,這是怎麼說呢?我為什麼這樣子講?從你自己來講,你要想:什麼是「我」?小時候的盧勝彥是「無我」嗎?青年的時候是「無我」嗎?還是壯年的時候是「無我」嗎?老年的時候是盧勝彥嗎?我告訴你,這些全部沒有,你沒有出生、沒有幼年、沒有少年、沒有青年、沒有壯年、沒有老年,因為從生跟滅之間,中間所做的都有五蘊,你要想說,你從出生到死這個中間只是夢,只是一場白日夢,你體會到這個才能體會到「無我」——根本「我」是不存在的。「我」如果是存在的,我就能夠控制我自己,但是你能夠控制你自己的病嗎?可見那不是「我」。像你不想得到新冠狀病毒,但是你偏偏得到了,那「我」在哪裡呢?「我」根本不是我,只是一個軀殼,一個心住在這個軀殼裡面而已,輪迴的是表面上的心,真正實在的心就是佛性。這樣講,你不知道聽得懂聽不懂?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