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選此處開始編輯文字內容【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集】

20204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1


Q24: 行者修行,應將名利錢財不放心上,專心著重實修,但在家修行弟子得照世間規矩行走,難免對錢財會起貪愛心、執著心,應當如何在師尊的教導下及俗世間的規距中取得平衡?

A24:這個問題很好。你是做生意的,做生意的不能不貪財,你如果不貪財,你做什麼生意?你做生意就是為了錢。如何跟心靈取得平衡?這個問題就是中觀:我不捨財但也不捨修。密教裡面也有教你貪財的,你修財神法就是貪財,那個是屬於方便法,然後智慧法是什麼,實修就是你的智慧法,方便跟智慧要雙運,你懂不懂這個道理?你做生意跟實修要雙運,所以,完全叫你實修,你要出了家理了光頭。


像師尊貪不貪財?師尊最近沒有收入,怎麼會沒有收入呢?因為人跟人不能夠接觸,我不能碰你的頭啊,我現在已經沒有摩頂了,為什麼沒有摩頂?因為摩一個你要洗手洗一次,然後再摩第二個還要再洗手洗一次,那排了一大排,一共有多少人給師尊摩頂,師尊就要洗多少次的手。所以按照規矩來講,人要保持所謂的交誼距離,既然要守交誼距離就不能摩頂,師尊如果沒有給你摩頂,你就不會供養紅包。師尊在摩頂方面已經沒有做了,所以是零收入(zero),沒有錢。


第二個,師尊現在也不能夠跟人家問事了,為什麼呢?因為東南亞的弟子不能夠飛到美國來,歐洲的弟子也不能夠飛到美國來,南美洲的弟子也不能夠飛到美國來,連加拿大的弟子也不能夠到西雅圖來,國跟國之間現在已經都是封國了,沒有弟子來啊。那西雅圖的弟子也不能夠隨便到我這裡來問事啊,你想一想看如何問事?我不知道他是誰,他有沒有確診我也不知道,有居家令也不能夠出去啊,也不能夠去問事啊。所以現在沒問事,就是零收入。


師尊很想跟瑤池金母申請,申請什麼?失業救濟金。我現在沒有收入,要跟瑤池金母申請失業救濟金,但師尊的心裡是這個樣子,師尊有一句話講:「我從來不跟弟子要錢。」你摩頂,沒有規定價錢;你問事,也沒有規定價錢;你皈依,也沒有規定價錢;你灌頂,也沒有規定價錢。我是從來不規定價錢,但是你給我紅包,我會不會收?師尊會收。你給師尊紅包,師尊會收,但是師尊從來不看裡面的錢,這算不算貪財?這也算貪財啊,因為畢竟收了你的紅包嘛,不是貪財嗎?但這是隨緣供養,隨緣,你給師尊多少,師尊就收多少。這個叫做方便。


什麼是智慧呢?師尊是專注修行,專門注重在修行上、注重實修。實修,跟摩頂跟問事跟皈依跟灌頂是平等的,師尊雖然是在做灌頂、皈依、問事、摩頂,也是在修行。修行,跟問事跟摩頂跟皈依跟灌頂是結合起來的,這是方便跟實修合一。你自己本身的事業要專注地去做,就是精神統一,在做事業的時候你也能夠融入你的實修,那麼應該得到的錢,你有貪愛的心跟執著的心都是不要緊的,那是屬於方便。你甚至可以修財神法,財神法也是一種方便的法,那個也是屬於貪財跟執著。方便跟實修,你把它融合就變成中觀的修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