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集】
20204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291


Q20:夢觀口訣的疑問。弟子修夢觀口訣是躺著修還是坐著修?

275 《解脫道口訣》第31篇 〈修夢觀口訣〉裡師尊提到——

我的修法是:

時間:「睡前修」或「半夜醒時修」。

一、觀根本上師,住於自己喉輪。

二、祈禱上師加持,能夢中修持,及夢中善業。

三、次觀喉輪現四瓣蓮花,蓮花中心有紅色的嗡字。

四、或觀四瓣蓮花有咒字:中央——嗡。白色。前瓣——阿。藍色。右瓣——魯。黃色。後瓣——打。紅色。左瓣——拉。綠色。

五、修「入」、「住」、「出」的金剛誦,專唸「嗡」字就可以。

六、專一修持。

七、氣入中脈。

八、口訣。

先知夢,白日是夢,夜間也是夢。心澄明,明夢。轉惡夢成善夢。或夢中修佛法。其最後的結果是,能控制夢,在夢中亦能行持佛法。


A20:我告訴你,躺著修或者坐著修都是可以。睡前修,你坐著修也是可以,你躺著修也是可以,兩個都可以。


我先跟大家講,其實我們白天比較容易控制,在夢中比較不容易控制。在密教裡面有修夢,在顯教裡面我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修夢,密教裡面的修夢非常奇特,就是晚上在做夢的時候,你也能夠明白:我現在是在做夢。其實我們白天也是在做夢,這個夢就是白日夢,白天我們做的糊塗事也是在做白日夢,晚上比白天更糊塗,連在做夢都不知道。修夢最主要就是讓你知道:欸,我現在是在晚上的夢中——你知道你是在做夢的。


第二個,你要明白清楚你所做的夢,在晚上的夢中有沒有惡業?如果是善業,不要緊,如果有惡業,就可以馬上止住這個惡業;你明白這是夢,在夢中有造了業,馬上就要阻止,讓這個惡業不產生,然後還能夠轉夢,把這個夢轉成好的,變成善夢、變成好的夢。這個就是修夢本身的本領。白天一切都是守戒的,到了晚上你不能夠控制你的夢,你就造了業。夢中也是一個境界,白天不能夠把持的,你晚上更不能夠把持;白天能夠把持的,把這個延續到你的夢中,你就能夠守住你這個夢,不會犯戒。


曾經有弟子來告訴我說:「師尊,對不起!」我說:「什麼對不起?」他說:「我在夢中把你殺了!」他是弟子欸,他說:「我在夢中居然殺了師尊,殺了盧師尊!」我一聽,哇!所以他在夢中也會殺師父,那個是五逆罪,是破三昧耶。有的人在夢中把父母也殺了,把出家僧眾也殺了、聖賢僧也殺,把師尊也殺了,那就很麻煩的事情,真的是很麻煩!所以弟子來告訴我這個事情的時候,我教他怎麼樣子轉夢。如何轉夢,這也有心要口訣的。夢中犯了殺業,夢中犯了偷盜的業,夢中犯了淫的業,夢中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亂夢、那個妄業。你不會喝酒,但是夢中你喝了很多的酒,在夢中吃到很多的食物也吃了很多的東西,所以夢中也會喝酒,犯了戒。這個必須要學會修夢,在夢中修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