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開示:由痛苦的體驗當中去找尋解脫的道路,就是修行。


《解脫》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蓮靜法師也談到他讀的那一篇散文,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每一件事都是經驗,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有痛苦才會有解脫,不要害怕痛苦,所以行者不要害怕痛苦,「唉啊!太苦、太苦。」


你去經歷,從痛苦裡面會找到解脫之路,沒有痛苦怎麼會有解脫呢?我也是經過痛苦裡面走過來的,人生有很多的痛苦,每一件痛苦都是我的經驗。所以講起來,享受人生的人,比較不容易解脫;得到天上福報的人,不容易解脫;有天上福報的人,不容易解脫。


所以講修行,在人間是比較適當一點,做一個人,比較容易走上修行之路。天上的神仙,不容易走上修行,因為祂們有天上的福報,祂們在享受那個福報的時候,不知道什麼叫做解脫。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在天界不容易修行,因為那時候是在享受,認為這個時候就很好了,還修什麼呢?那麼就不會想到要解脫什麼,「我一切都很好、很快樂啊!我還要解脫什麼呢?」在人間是比較苦一點。苦一點,你就想要解脫,一想到解脫,就想到要修行。所以人間比較能夠知道修行的路,在天上不容易修行。解脫是因為痛苦來的,沒有痛苦不會想到這個解脫的路。


生病也是好的,生病不是壞事,生病,會得到病的經驗,才想從這個病當中解脫出來。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久病成良醫」,病的久了,懂得知道自己的病要怎麼樣子去調治,都快要變成一個醫生了。「久病成良醫」就是得到這個病以後,因為遍查這種病的所有經歷,自己怎樣治療,去研究、去深入,到最後你變成這一種病的專家,所以病也是一種經驗,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曾經講過,一個行者有病來的時候,要知道這個是因緣;在病中,要用很安詳的心去祈求解脫之道;病是最苦的,任何事情都是要用這種心態,去走完我們的這一趟人生。行者本身碰到再困難的事情、再痛苦的事、再挫折的事,都要以安詳的心去尋求解脫之道,給它轉化,然後昇華,超脫。


這個方法在密教裡面也有,密教裡面「大圓滿法」,第一個就是立斷,要把你所遭遇的事情,很快的把它立斷;第二個就是頓超,馬上超越你所遭遇到的事情,這是密教的「大圓滿法」。立斷跟頓超,一個叫「徹切」,一個叫「脫噶」,「徹切」跟「脫噶」,要立斷,然後又要去超越它,這個是佛法。


在我們的生命之中,會遭遇到很多事情,我們必須要用立斷的方法把它斷除,然後去頓超,馬上超越它。當然這個要靠修行的經驗,裡面有很多的功夫,要如何去立斷,要如何去頓超,都是密教本身的一個方法。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學習佛法,就是我們在痛苦的人生當中,如何解脫出來,如何讓你的心安詳,如何讓心產生力量跟光明,跟如來的心能夠相應。


剛才蓮靜法師所講的這一篇散文,也是很好的;蓮世上師講的這個因緣,我覺得雖然宿命裡面有很多因緣的牽纏,但是我們也有改變命運的方法,學習如來的聖教,就是在改變自己的命運,跟周圍環境的命運,跟整個眾生的命運。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26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