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 你可知道農曆七月是報父母恩最該把握的月份嗎?無能力盂蘭盆法會,能為過世父母盡孝心嗎?蓮生法王教導一個報父母恩的行持方法。


《報親與度陰》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40【通靈秘法書】


當年蒙三山九侯先生教導,得知報答親恩和度幽冥鬼神,也正是自己得饒益的好方法,這即是「過去父母,七世超昇,現在二親,永無病惱,自他饒益,存歿沾恩,永離惡道,究竟常樂。」用此法,亡者可以離苦超昇,存者壽命福樂,四生九有的生命,八難三途的眾生鬼神,都能夠懺悔而出沉淪的苦海。報答親恩是人子的義務,而度幽冥鬼神乃是成佛的根基,不論功德如何,正是大悲心的發揚,至善的善緣。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蓮,得到六大神通的時候,想藉神通度化他的父母,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目蓮注視著流水,用「水影法」看見其亡母生於餓鬼道,餓鬼的形象皮骨連立,肚特大,脖子細長。目蓮運用神通入了幽冥,用缽盛飯,拿去給母親吃,母親伸手拿飯,飯未入口時,便化成火炭,根本無法飲食,於是,目蓮痛哭之下,去求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說,罪根重的人,不是神通所能救的,就算是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也無法使這些餓鬼超昇。於是,釋迦牟尼佛告訴目蓮尊者,在七月十五日,用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等盡世甘美的東西,供養十方大德的眾僧與一切聖眾。然後請一切十方眾僧和聖眾,替自己的七世父母解脫祈福,受食的食物要先放在佛塔寺前,然後分配給眾僧及聖眾。


釋迦牟尼佛說,餓鬼道中之餓鬼,須要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之力,才能救度。所以供養十方僧眾,祈十方眾僧替自己七世父母祈福救度,這是救度法之一。所以行孝順者,在七月十五日這天的佛歡喜日,願使現在父母,福壽俱全,七世父母皆得超昇,生人天中,就要在這天中,供養十方眾僧及聖眾。據筆者所知,世俗的七月中原普度,用上葷腥穢物去供養鬼神,這是大失釋迦牟尼佛的本意。應該用清淨的食物,誦經供佛,然後用清淨食物分配給替自己父母祈福的眾僧,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筆者特書其法如下:眾僧聽鳴鐘三下,至佛前,分東西兩班站立定,悅眾師鳴引磬,眾僧人禮佛三拜。維那師看主法之人一到,鳴磬三下,悅眾師起鼓鈸三陣,主法者禮佛三拜,拈香。接著眾僧唱讚,讚詞如下:「目蓮啟教,世尊宣揚,鉢和羅飯利存亡。脫苦往西方,妙樂無疆,孝行永流芳。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再稱聖號「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遍,主法者執水盂說:「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羶垢穢盡消除,加持壇場悉清淨。」於是眾僧同念大悲咒三遍,主法者灑淨三圈。再稱聖號「南無盂蘭盆會上佛菩薩」,接著是誦經,誦的是《佛說盂蘭盆經》,經誦完,接誦報父母咒曰:「南無密栗多,哆婆曳娑訶。」此咒共誦四十九遍。主法者再頌祝詞:「我等同孝志,修行淨土因,懺除三障罪,報答二親恩,存者獲福壽,亡者得超昇,同生安養國,度盡眾怨親。」最後是禮佛拜稱:「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心頂禮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一心頂禮彌勒菩薩摩訶薩。一心頂禮十方法界諸佛。一心頂禮十方菩薩摩訶薩。一心頂禮蘭盆啟教大目蓮尊者。」拜完佛再唸三皈依文:「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上一式是淨壇。而下一式才是「上蘭盆供」。


唱讚:「蘭盆會啟,普度門開,恭迎三寶降臨來,一一坐華台,唯願慈哀,受我妙香齋。南無齋供養菩薩摩訶薩,南無齋供養菩薩摩訶薩,南無齋供養菩薩摩訶薩。」主法的人白佛曰:「恭聞法身常寂,本無去以無來,妙智圓融,實非空而非色,靈明絕待,覺海難量,俯潤迷蒙,時彰影響,今屬如來歡喜,僧眾自恣,當為七世父母,施設百味蘭盆,儀遵充國,孝效目蓮,黍稷唯馨,覺王斯格,願降慈光,受我供養。」獻供時唸:「三身如來,奉獻蘭盆上供三寶。」維那僧再唸:「大雄出世,同赴齋於舍衛城中,正法流行,共應供於匿王宮內,既隨機而現相,亦普濟於群生。今辰眾等,謹設蘭盆,志心頂禮,專申奉獻。千華台上,百寶光中,三十二相之能仁,八十種好之大覺,盡十方遍法界,過去未來無量佛寶,唯願不捨慈悲,哀憫有情,是日今時,受斯供養。」


接著是供佛頌,供法頌,供僧頌。佛前上供稱唸佛號:「南無盂蘭會上佛菩薩,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南無過去覺華定自在王佛,南無清淨蓮花目佛,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南無阿彌陀如來,南無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南無佛說盂蘭盆經,南無大慈地藏王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過去現在自恣菩薩緣覺聲聞僧,南無大孝目蓮尊者,南無歷代祖師菩薩,南無護法諸天菩薩,南無伽藍聖眾菩薩,南無三界聖凡幽顯尊神。」


接唸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佛門課誦本均有,不另登錄)


疏文撰寫,一般如下:「伏以誦世典蓼莪之章,難罄情於罔極,參聖教蘭盆之旨,敢竭念於熏脩,望度慈航,爰伸誠悃。眾等,切念早割塵緣,長辭親愛,或嚴慈而早喪,頓乏嘗蒸,或星鬢而在堂,永違菽水,無自利利他之行,尚空受於人施,有仰愧俯怍之情,敢置懷於源本,生身既托於親恩,訓教無逾於師德,本始無窮,不遺累劫之宗緒,圓心普渡,總超法界之有情,爰披瀝於丹衷,汲水採花而獻供,敬皈依於寶帙,亘天彌地以流恩,盡拔苦輪,咸躋覺道,由是擇於某月某日,雲集海眾,登臨聖壇,諷頌寶典。伏願慈光輝映,娑婆無處不圓明,法海汪洋,大地有情俱潤澤,我等多生父母,歷劫親姻及以師長並諸眷屬,存者加增福慧,歿者高證蓮台,普滋一善之良緣,均利恆沙之苦趣,更冀三門寧靜,海眾安和,凡所止作,願皆如意,右疏恭請,三寶證明。」


最後是唱讚及迴向,如此儀式才算完成。


筆者有鑒於社會大眾,把佛門的七月盂蘭盆法會,變成大殺牲物供養鬼神的祭會,同時延請的僧道,無非是江湖把戲之術士,早已把佛門儀規全部散盡,不合適更不莊嚴,普度大會變成業障牽纏的群鬼聯歡,益增殺劫,替親人眷屬再增罪障,報親度亡未成,反而全墮於冥獄,這實在是大錯誤也。因而特地將儀式撰寫而出,佔了不少篇幅,希望讀者共體我心,同為報親度陰而盡心力。


如今我再特別說明如下:盂蘭盆法會,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或在七月內選擇一日至數日舉行。佛弟子以清淨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一切日用品放于盆中(用新面盆)供佛、菩薩、及十方大德眾僧。得蒙三寶功德,眾僧威神之力,現世父母,及六親眷屬,均出三途之苦。若父母現在者,身體健康,福樂百年。乃至過去七世父母,生人天中,福樂無極。凡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常以孝慈之行憶生身父母,為作盂蘭盆,供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會中可以加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夜晚設放瑜伽燄口或放蒙山,普施甘露法食,以此功德,超薦歷代祖先,親戚師友,眷屬及歷劫冤親,普濟無祀孤魂等眾,惟求速脫幽冥,早生淨土,法界含識,同證菩提。


我深深知道。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多。哆婆曳娑訶。」,假如在七月之中,每日持誦四十九遍,可報父母之恩。這是一個方便個人修持的方法。因為盂蘭盆法會,若一人一家去做,無人花費得起,合眾人之力做去,花費少,收益是一樣的。若窮苦人家無法辦到參加盂蘭盆法會,我勸他每日持咒四十九遍,農曆七月之中,日日行持,報親與度陰照樣得成就,這即是萬家生佛,功德非常大。


蓮生法王親誦《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哆。哆婆曳娑訶。」


https://youtu.be/GneCoNpDDQ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