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的書箋】
📕「心」是甚麼?「心」有甚麼秘密?蓮生法王告訴你如何「安心」、如何有顆自由的心。

《心的秘密》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23【流星與紅楓】

我在禪宗公案裡,讀到一則典故︰
杜鴻漸做宰相時,有一次與無住禪師在寺院內談禪。此時寺院外的樹上有一隻烏鴉啼叫︰「阿!阿!阿!」
無住禪師問杜相國說︰
「你是否聽到烏鴉的啼聲﹖」
杜宰相回答︰「是啊!」
此時烏鴉叫完就飛走了,無住禪師再問杜宰相說︰「這個時候,你還聽到烏鴉叫嗎﹖」杜宰相照實回答︰「烏鴉飛走了,聽不到它的聲音了。」
無住禪師說︰「我現在還能聽到烏鴉的叫聲。」
杜宰相驚奇的問︰「烏鴉已經飛走,早就無啼叫,為什麼還能聽到烏鴉的啼叫呢﹖」
無住禪師答︰
「這是心的秘密。」
無住禪師的解釋如下︰
「有聞無聞,非關聞性,本來不生,可曾有滅﹖有聲之時,有生聲自生;無聲之時,是聲塵自滅。而此聞性,不隨聲生,不隨聲滅;悟此聞性,則免聲塵之所轉,當知聲是無常,聞無生滅。故烏鴉有去來,而吾人聞性無去來。」
我簡單的說明如下︰
烏鴉有去來。
心無去來。
不要為聲音外境所轉。
要心不隨境轉。
如此契入禪定。
也就是說,一個成就者的心,是不動的,能夠斷除所有的煩惱,不會因為種種的分別,時而這樣,時而那樣。環境不會影響了一個成就者的心。
所以成就者是︰
用心轉境。
而非心隨境轉。
讀了「無住禪師」的說明,我自知,心的本身是無垠的空間,而在廣大的寂靜之中,心可以造天堂,心可以造地獄,建立一切的事物,然而,完全空無即是不可衡量了。
我探討「安心」的問題 ----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快樂的事,也有很多痛苦的事,也就是令人舒適的事和令人不安的事。
修行人要去經驗這些事物,每一次經驗可以說都是一種考驗,而且都會留下痕跡。
每一個經歷,所產生的反應不同,當然也產生很多的煩惱,這裡面,有憂傷、痛苦、斷腸、矛盾、衝突。
假如我們深入內心世界,就可以明白「煩惱」有現在式,有過去式,當「煩惱」已經過去了,那「煩惱」就被避免了。
這裡面印證到︰
「煩惱」有來去。
而「心」無來去。
修行者要探討內心世界的「我」及「非我」,以及所謂的「外在」及「內在」。
當一個人達到成就的境界時,他的心是自由的,他的心是自主的,不會被外在的煩惱所污染,心是超越的,因為成就者明白,一個自主的心,免於種種的經驗及反應,由於能夠運用「心智」,一切的干擾不會存在,「心」可以轉變一切的環境,就算是環境未變,心也是自身的光明,是不動的,是完全清醒的,是大安止的。
我體悟到︰
當烏鴉叫的時候 ----

一切流言、譭謗、傷害、勒索、挑戰、排斥均加諸在行者的身上,只要有「我」,就必然有反應,有煩惱。
當烏鴉飛走的時候 ----

這一切會變成過去式。煩惱也不見了。
然而,一個成就者要真正明白,只要無「我」,就去掉一切的執著了,心就完全清醒了,心就完全自主自由了,心是沒有邊緣的,心是光明的,心是大圓滿,如此就可以得到如來的大智慧,悠然進入大安止。
外在「煩惱重重」。
內在「光明無盡」。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