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有時候對修法會產生一種疲倦的感覺,覺得失去那一種意義,失去那一種精進的心。你本來是很精進的、很有恆心的,但是到了某一個階段,你會突然間覺得對於修行很疲乏,這個時候應該停止,還是不能停止?」看看蓮生法王如何解答。


《止觀的力量》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印上師說法,他從我母親的一日一修講起;蓮婷法師,她談到自己出家的原因。


關於我母親的實修,她對於佛菩薩確實是非常恭敬,同時她的確是每一天都修法的,就算是自己身體有病,有輕微的中風現象時,她仍然是每一天一定要修法的。


她每一次來西雅圖的時候,住在「真佛密苑」裡面,每天早上當我到「密苑」的時候,從車庫的門一進去,打開另外的一個小門,我就看她坐在「密苑」密壇的前面,在那邊唸經、做功課。


我每天早上到「密苑」以後,都會做「施食」,做「施食」的時候,我都從她的背後走到壇城那裡,拿淨盤出去化食。每一次我走的時候,因為她正好在作功課,我害怕嚇到她,所以我大部分都是走路非常的輕,從她旁邊這樣走去拿水、去「化食」,這個印象很深刻。幾乎她每一次來,住在「密苑」的每一個早上,都是同樣的一種情景,包括她發病、臨走的那一天早上,我入門的時候,她一樣的坐在那裡修法。


她到了「密苑」來,天天修法,在台灣家裡的時候,也一樣是天天修法沒有間斷過的,她一定要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有的時候她還要唸〈普門品〉;有時候她要禪定,照樣跟我們「真佛密法」的功課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她有早齋的習慣,晚上十一點開始,一直到中午十二點以前,或者十點,那一段時間她是不沾葷食的,也就是早齋,而且她吃早齋是很執著的,反正時間一到,她一看時間,她就是不吃的。


她還有一個習慣,她也不吃牛肉的,除非有時候在飛機上她分不清(師尊笑)!她曾經在飛機上,叫雞肉叫錯了,叫成牛肉,等她吃了一半的時候我們才跟她說那是牛肉,那麼她就不吃了,她知道之後就不吃了。因為那個肉弄得很碎,吃不出那個味道出來,她就是實修的。


要我們行者每日一修,講起來好像是很簡單,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人總是「懶」,「懶」就是突然間有事情了,他就會拖過去,有別的事情來了,他就會拖過去。


另外還有一點,有時候對修法會產生一種疲倦的感覺,覺得失去那一種意義,失去那一種精進的心。你本來是很精進的、很有恆心的,但是到了某一個階段,你會突然間覺得對於修行很疲乏,這個時候應該停止,還是不能停止?曾經有人這樣子問「卡魯仁波切」說:「你修行的時候,覺得失去意義了,非常疲乏、不想做了,怎麼辦?」這個是很多人犯的毛病,覺得沒有那個念頭要來修一壇法,那個時候怎麼辦?「卡魯仁波切」有講,他說:「還是不能停止。」


但是不能停太勉強了嘛!實在是不想做,但是要勉強自己去修這一壇法,那不是很辛苦嗎?這個時候,「蔣貢康楚仁波切」(音譯)他說:「這個時候,你必須要改變一種形式。」雖然這一壇法,你覺得很懶,不想修,沒有那個念頭產生,勉強叫你去修這一壇法,你一定很辛苦,那怎麼辦?那要改變形式。


改變形式,就是改變一樣有意義修行的方法,你認為這個會比較有興趣的,或者是比較對你有意義。因為你做「大禮拜」的話,你會覺得是一種運動,你就把這一壇法改成「大禮拜」;有時候你做「大禮拜」做得很累了,覺得做「大禮拜」也不喜歡,那麼把它改成唸佛、經行。經行就是你一直唸經,一直在繞佛,也可以,等到你有這個念頭產生,要修一壇法的時候,你再修這一壇法。


所以改變方式也是一個方法,你確實不想修這一壇法的時候,你做「大禮拜」,或者唸經,或者是唸佛、經行,改變方法去做;或者乾脆唱一下讚揚佛菩薩的讚。我們曉得這個修行,那一種心也是起伏不停的,有時候低的像谷底,有時候是起來,像浪一樣會起伏不停,那麼按照他的講法,是要改變一下方式。


另外,為什麼會有這一種現象產生,原因何在?譬如你本來是發心非常堅定的,要每日一修的,突然間升起那個念頭「這一壇法不想修」,為什麼?按照一般的大成就者認為,你的「止觀」的力量不夠,「止」是停止的止,「觀」是觀察的觀。止觀的力量太微弱,這個你必須要修「止觀」。


什麼是止呢?就是你靜下來的功夫不夠;我們每一個人,經常會碰到情緒的問題,每一天的情緒都不同,而且情緒是一剎那之間會變化的,這就是你止的力量不夠,你把自己的心靜下來、定下來的這一股力不夠,你沒有辦法持續你的一日一修,沒有辦法持續你修行的力;你要訓練你的心能夠靜下來,不被情緒所影響,這是止的力量,也可以講是一種定力。


第二個,你觀的力量不夠,因為你很容易受迷惑,很容易被世間種種的事物所迷惑,你的觀察力要很夠,什麼是觀察力?好像你反省的力量,你對於人生將來的目標,你時時要觀察得非常清晰。


以前人家說:「佛教、佛教,那是老太婆的宗教。」為什麼是老太婆的宗教?因為都是老的,穿著黑的衣服、黑的袈裟,在廟裡面走來走去,因為都「差不多」了!因為年紀大了,知道時日無多,這個時候警醒的心很強烈,所以想要將來往生。或者像西藏人講的,他不求現世而是要求來生的福報:「我來生好一點,不要像這一輩子那麼苦,下一輩子要有福報。」甚至於來生的時候,能夠到天上去享福。


因為是年紀大的人,他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將來佛菩薩要來接引,趕快趁這個時候好好的修行,就是有這樣子的心理,然後他才能夠反省自己,能夠堅持他的一日一修,所以才被稱為「老太婆的宗教」。


我們現在不一樣,我們知道,就算你剛剛出生,你的來日也不多,因為人活在這世界上,時間不是很長。年輕時代讀書的時候,時間一晃就過去了,再來事業跟婚姻,這一段時間也是跟年輕時代一樣,一晃就過去了,再來就是老年了,有的人還不一定是老年的時候他就走了。所以真正算起來,修行的時間不是很多的,所以你要經常反省,就是一個觀察的力量。


像蓮婷法師她出家,她就是一個觀察的力量,一種反省過去種種、現在種種、未來種種,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活著心靈上還是很空虛的。未來的時日呢?雖然她不是很老,也不是進入中年,但是她能夠反省,這個是觀察世間的滄桑的力量很強,所以她能夠定下心來、她出家,這是止的力量,靜下心來,好好的觀察,這是止觀的力量。


所以一個人要修行、不修行,在於他止觀的力量大不大。假如你止觀的力量不大,很容易一下子受世間的迷惑,情緒起變化,你的心不能夠定下來修一壇法,這是你止觀的力量不夠。所以我們學佛,要能夠保持一日一修不是嘴巴講講而已,你必須要經常能夠靜,把心定下來,一種止的力量定下來,一個反省的力量,去觀察世間種種無常的事情,滄海桑田,經常在變化的。


自己的身體,你也可以觀察得出來,身體也是經常在變化的,念頭也是經常在變化的;世間的人事、人,生生死死、生老病死,一直都是在變化沒有停止的。你觀察了以後,你知道一日一修對自己有幫助,對自己的修行有幫助。那麼你就會很認真的去走這一條路,你能夠有恆心的每日都很有力量的去修行,你會有成就的。


所以按照蓮印上師所講的這個實修,實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永恆的恆久的心,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初發心是可以有,你聽到了,或者是看到了佛的教示,聽到了上師的說法開示你有領悟,不過領悟的也是一剎那而已,回去以後,時間長了又沖淡了,世俗種種的迷惑又產生了,你就沒有止觀的力量。


所以要時時練習「靜」、「定」,也要練習「觀察」、「反省」,力量增加了,你就能夠實修,而且不只是一日一修。像出家人有時候一日要四座、三座,太陽剛剛昇起一座,日中一座,傍晚一座—日落一座,晚上的時候又一座,要「四座法」。平常我認為在家居士,有些是比較辛苦一點,所以一日一座,一日一修。


我母親她是屬於實修的,我看她在唸咒、唸「往生咒」、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唸《彌陀經》、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她是經常這樣子。而且她碰到佛菩薩的誕辰,她又會做課誦,特別初一、十五,她在家裡的時候,也要做大供養、做佛前大供,她因為這樣子的修持,所以能夠有成就,這個就是蓮印上師講的實修。


蓮婷法師她剛才已經講了,她有一個很好的夢境,她上了法船,她知道那是釋迦牟尼佛接引她,這是非常好的,有這樣一個很好的吉祥的瑞兆,相信她在這一生當中,能夠修法成就。而且她現在也講,她「絕不後悔」,這一句話當然是很好,我們應該要鼓勵她,希望她能夠產生這個止觀的力量,就是能夠把心永遠的定下來。


「觀」就是反省這個世間的一切,妳從小開始是怎麼生活的?那麼家庭是怎麼樣子的?妳歌唱的生涯是什麼樣子的?妳經商的生涯又是怎麼樣子的?未來是怎麼樣子的?將來會怎麼樣子?妳說現在走修行的路,應該是非常嶄新的一個開始,產生了止觀的力量以後,妳這個長遠心就會永遠存在。


出家了以後,穿了這一身衣服變成一種約束,很多地方不可以去,也不能穿這個衣服去打工,結果他想要「捨戒」,就是捨了出家戒。一般來講,佛教捨戒也是很簡單,只要跟你的剃度師講一下「我要捨戒」,你就捨戒了,你的頭髮就可以再留起來,你就可以去上班,其實是很簡單。但是你捨戒的時候,你要想到當初為什麼有這一種發心出來呢?那種想要繼續修行的力量,為什麼會不夠呢?是什麼原因呢?


所以人生的事情是很妙的,止觀的力量不夠,世間上很多事情,大部分都是虛幻的,虛幻當中固然有真實,他不懂得定力,他不知道定力,他的定力動搖,他不懂得觀察這個虛幻的事情。你有了定力,又懂得觀察,你才能夠有恆久的心,今天講的最主要,就是在止觀的力量方面。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4/11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