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知道佛經裡面的四問四答嗎?何物重如地?何物高如山?何物多如草?何物快如風?貌似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帶您領略佛法的微妙。


《覺照》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4【一日一小語】


佛經裡面有四問四答,我覺得很微妙,是這樣的:

何物重如地?

何物高如山?

何物多如草?

何物快如風?

佛陀說:「戒律重如地,傲慢高如山,煩惱多如草,心念快如風。」


大覺悟者的佛陀果然非常人能及,戒律真的是很重要的,沒有比戒律更重的了。

所以三藏曰:「如來立教,其法有三,一戒律,二禪定,三智慧。然非戒無以生定,非定無以生慧。三法相資,不可或缺。」

再說,傲慢高如山,這一點連老行者,也容易犯,更何況是氣盛的年輕行者,「貢高我慢」正是行者之病。我覺照我自己,深深覺得慚愧啊!慚愧啊!修行愈久,愈是覺得膚淺,「貢高我慢」,真是蹧蹋自己的慧命。


提到煩惱,四根本不可得——

常少不可得。

無病不可得。

長壽不可得。

不死不可得。

當然,我們人生既然所受皆「苦」,覺照起來,什麼樣的事沒有煩惱,身苦、心苦、一切有為法皆苦,想要欲樂,結果是苦的,煩惱真的比草多!


何物快如風,答案是心念。

世人的心念,是連續不斷的意念,是無休也無止的,連睡覺作夢亦如此,念念無常。我說一切有為法,念念生滅,而不停住,快的像風一樣。

不要忘了,一念之間,是天堂是地獄,一念之間,已達三千大千世界,一念之間,六道輪迴,一切業全在心念,舉止全在心念也,心念無窮盡,業障無窮盡。

我們覺照什麼?

制心一處,看住這心念!

慎之!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