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我們常感覺握在手上的東西是自己的,但也好像不是自己的。也許這是無常的同時,也是一種緣分。而蓮生法王以言傳身教,告訴大家如何在世俗無常中找到真實。


《無常與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火上師講「無常」跟「無我」。另外,宣仁法師他講「童子心」,就是蓮花童子的心,跟一股很純真的心。


蓮火上師談「無常」跟「無我」的時候,他提了四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為什麼年輕的時候,戀愛的時候,都是沒有你,我會死。結婚久了以後了,就變成『有你我會死』,這個變化很大。」其實在我們學佛的人看來,這就是無常。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一個東西是永遠保持常態的,都是在變。


同時他談到這個「心」的問題,其實人的心也在變,以我們修行人來講,剛剛皈依的時候,你的發心一定很真誠、很至誠,覺得「我皈依一定要好好學佛」;隔了一陣子,你會變化的。有時候是因為環境,有時候是因為人事,有時候是因為你自己的關係,或者你遭遇到一些困難,這都是一種變化。


按照無常的定義講起來,佛陀認為人的心沒有常態;包括人的形相,也沒有常態,它會變化。本來是很青春美貌,像百花一樣盛開的;以後它會枯萎,會凋零,葉子會掉落,掉到剩下一瓣。「悟達國師」也講,就是所有的花,全部掉落了,掉到剩下一瓣,最後一句是「明日定隨風」,明天連這一瓣,也會隨風飛逝。


所以戀愛的事情,是一種感情的事情。感情也是一樣,你要保持永遠,要淡泊滋味長,就是很平淡的保持著另一種的情趣,才能夠恆久,而不是永遠在那邊戀愛,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簡單的說,在結婚以前,你跟女朋友約會,你絕對不會放屁的,你要放屁,也會忍,因為要保持你那一種最美好一面,給你的女朋友看,所以會忍。結婚以後,你就從早上一直到晚上「乒乒乓乓」的響,反正結婚了嘛!你還要忍什麼呢?沒有什麼祕密了嘛!


這是無常,是會變化的。其實蓮火上師也應該要知道的嘛!這是正常的現象,你講這是無常,是無常,沒有錯。在我們的看法,戀愛時的那一種現象,跟長久時間相處以後的那一種現象,是不正常,其實也是正常,不過講起來,還是無常。


有兩個很簡單的比喻,你剛剛開始咬口香糖的時候很甜的,咬久了,你這個口香糖就要吐掉,因為已經淡了,沒有味道了,「呸」就吐掉,覺得留在口裡面,反而是一種難過。第二個,人的感情是像咬甘蔗一樣,咬、咬、咬,剛開始很甜,咬到最後,就變成甘蔗渣,還是要吐掉的。


但是也有特殊的,就是在兩個人當中,找出共同的一種特別的嗜好,維持你們的感情,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不能像年輕的時候這樣戀愛,講的絕對都是很甜蜜的,好像「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每天都要黏在一起,那當然不是永遠的,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


蓮火上師談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沒有子女的時候,求子女。但是等到子女長大了,子女常常不孝順了或是怎麼樣。」其實這也是無常,這跟戀愛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也可以講是「緣」。第一個是「緣」,第二個也是「緣」。


很多子女,你很疼他,把他培養長大以後,他就飛了,人都會面臨這一種現象,現代人就叫做「空巢症候群」。就是你這個鳥巢,總有一天會空了,因為他們的翅膀硬了,都會飛出去。能夠在聖誕節的時候寄一張卡片給你,已經很難得了;聖誕節還能夠想到你,你應該要值得安慰。有的飛出去,就不會飛回來的,你老人家要有自知之明,你撫養他長大,是一種義務,心甘情願。


你把他當成自己,讓他一切都非常美好,小孩子將來長大了,他們也一樣遭遇到像你一樣難過的日子,那是一種因緣、因果,也是一種無常。


所以有時候沒有子女,你求子女,這個也是好的;把他撫養長大,是你的一種快樂;將來看他在外面成就,也是你的一種快樂;他偶爾想到你,也是你的一種快樂,不要把它想成是一種悲哀就好。


以上回答了第二個問題,是無常,也是緣。


第三個,他談到地理—「麒麟轉」的事情。


「麒麟轉」的地理,是所有地理當中最奇特的,不容易看的。所以蓮火上師說:「奇怪!師尊埋了合磚兩塊磚,一條線,合磚一種磚,埋在那個地理上面,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得走?」因為那個地理是最難看的,不是地理難看,而是不容易看出來。


「麒麟轉」的意思,是講那個地氣,是在地底下旋轉往上昇的,所以特別的一點,是在一個高峰上面,一個轉起來,一個凸出來的高峰頂上。這是一般風水家不做的,所以不容易得到。必須要有「入地眼」,你的眼睛能夠看到地底下的那一種眼,你才能夠知道這裡是「麒麟轉」。因為它的氣,是旋轉而上,風水葬在這裡的話,可以得到地氣。


一般來講,我們講風水是背後有靠,前面有照,兩邊有抱,照中有泡,這才合風水。但「麒麟轉」沒有。


「麒麟轉」後面完全沒有靠,前面也是這樣子的,它本身是一個尖峰的頂,所以這個氣,是從底下往上冒;而不是山脈東西走、南北走,由下向上的地氣,這個才叫做「麒麟轉」。一般的地理師,也不敢貿然的去葬那個地方,所以到現在為止,「麒麟轉」還是空著,根本沒有人拿走,這是第三個答案。


第四個,他談到「寅葬卯發」的事情,就是說發達的時候很快速,台灣話叫做「寅葬卯發」(台語),意思就是你這個地理,一葬下去,很快的感應到地氣,很快的發達,這個叫做「寅葬卯發」。剛才蓮火上師談到那邊的墓碑,都會自動的騰起來、倒下,問這是什麼原因?因為要「寅葬卯發」(台語)一定是要地氣非常的強的,才能夠這個樣。


假如是水流得很緩的,地氣跟流水慢慢的流,就不會那麼快的發達,有時候要等到隔代。譬如你這一代葬,下一代才發達,隔代發達;也有可能兩、三代以後,他才發達,那個是比較慢的。


「寅葬卯發」一定是很快的,它地氣很強,因為地靈的氣太強,會撞擊這個墳墓的碑,移動墓碑的位置;因為氣強,推它,它當然會跳起來、騰起來,會有倒下來的現象。


一般我們地理師,在做「寅葬卯發」的這個地氣,要置空棺。空棺就是你本身這個墳墓,埋葬在這裡,因為這個氣太強了,從後面推過來,把這個地移動,把這個棺移動,太快也不好。所以在這個墳墓的後面,再擺上一個空的棺,就是這裡做一個假的墳墓,就變成兩個墳墓。


真的墳墓在前,假的墳墓在後,後面這個地氣過來的時候,先碰到空的,它會減速;減慢速度以後,再碰到真正的墳墓的時候,就會比較好一點,所以它的墓碑不會搖晃,不會倒下,就會比較平順。所以我們碰到地氣很強的,就是在它真正墳墓的後面,再擺上一個假的墳墓,這是地理方面的知識。他問到這兩個問題,為什麼這個墓碑會移位?會起來?會倒下?這四個問題,就很簡單的解決了。


不過我覺得像戀愛這種事情,師尊以前也曾經講過,不管是男的長得多英俊,女的長得多美,有一件事情是很現實的。再漂亮的女生,讓你看著她,你能夠看幾年而不厭倦,我佩服你是第一流的人才,因為你始終看了不厭倦;再漂亮的男生,再英俊瀟灑的男生,女生看了幾年,也還覺得他英俊瀟灑,這也是厲害。


在師尊來講,再漂亮的女生,差不多一個禮拜到一個月之間,就「完蛋」了。一個鼻子,兩個眼睛,兩個眉毛,一個嘴,兩個耳朵,一個面孔,你能夠看多久?那個美,能夠保持多久?尤其是像化妝,女生早上一定要化一下妝,淡妝也好,濃妝也好,她都要做的。你跟她相處一個禮拜,每天早上你醒過來,看她還沒有化妝以前,那一張蒼白的臉,喔!很恐怖的!


她沒有化妝啊!至少淡妝就顯出她的精神出來。很會化妝的人,她能夠顯出她眼睛很亮,顏色有光彩。假如她沒有化妝,好像我們買那個沙發坐久了,皮都破了,有一點裂痕。反正你沙發坐了十年以後,變成什麼樣子,你自己知道的!當她還沒有化妝以前,你看了一個禮拜,你不會感覺到什麼嗎?


所以以前說,當那個送牛奶的人去送牛奶時,那個主婦出門來拿牛奶進她房子裡面的時候,他們都會嚇得很恐怖的逃掉,因為她頭髮沒有整理,披髮,白髮蒼蒼,眉毛還沒有畫,臉都還沒有化妝,像個蛤蟆(師尊笑)!


所以有時候你去找女朋友,有時候給她一個驚奇,是你的一個錯誤,不是你給她驚奇,是她給你驚奇!她還沒有化妝嘛!她不敢開門的,她絕對叫你等,你在門外等二十分鐘,等她化好妝,她才出來開門,因為她也知道,那一種面孔,是不耐看的。


所以我們想一想,這樣的情況,在男、女之間的感情上,能夠保持永遠的話,應該是屬於心。那個心是清淨的,是慈悲的,是柔軟的,能夠永遠。假如他本身的心是邪惡的、不好的,甚至他的心是醜陋的,做出來的事情很粗魯的,沒有一種很清淨、很柔軟、很仁慈的這種愛心,沒有辦法相處長久的,到時候都會破裂,我講的意思就是這樣。


蓮火上師談「無常」跟「無我」,他也講到「無我的執著」,人執著「我」就一定是有煩惱的。所以你執著有「我」,把這個「我」拋棄,你能夠得到解脫。師尊也常常這樣想,我想這個「真佛宗」,並不是師尊真正去創辦的,而是所有弟子共同創辦「真佛宗」的。「真佛宗」不是我個人私有的,所以應該要把這整個宗派,交到所有弟子手上。


這個法座,目前師尊在坐,將來應該要讓弟子來坐,要讓每一個上師來坐,上師出去弘法本來就是坐高的法座。師尊在雷藏寺說法,就坐雷藏寺的法座,將來,也要讓弟子來坐。


不是所有的名位,都一定要你才可以,不是的!


你有無我的精神,不能永遠保持「我」的存在,這個世界是無常,房子也不是永遠都是你的,車子也不是永遠都是你的。房子、車子,都不能永遠歸於你所有,包括你自己的身體,也不是你永遠能夠所有。你能夠領悟這個道理,慢慢建立無我的精神,才能夠解脫種種的煩惱。你執著「那一個東西是我的」的話,當你這個東西失去了,煩惱就會產生出來。


所以師尊本身,能夠有這樣子的精神,讓所有的上師,大家去做弘法的任務;讓所有的上師,盡力發揮自己的一種才能,不會把你限制:「你這裡不能去,這裡是我的地盤!那裡是你的地盤!」


現在很多上師,大家都是講:「這裡是我的地盤,那裡是你的地盤。你來我這裡,就侵佔我的地盤!」不應該這樣子的。你有多少才能?你能夠度多少眾生?你的能力有多少?你自己可以衡量。把你自己的力量發揮了,你這個光,就已經顯現了,我的想法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堵住眾生,而是去度化眾生。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不要以為你的智慧最好、智慧最高,只有你自己才能夠弘揚,歷代的祖師,都是那麼高明的,那時候也沒有你在啊!佛法裡面的龍象、歷代祖師,都很高明的,你能夠比得上蓮華生大士嗎?沒辦法的。所以你要學習這種無我的精神,你才能夠懂得發揮自己,也讓所有的眾生能夠弘揚。


現在有些上師固守:「這個堂是我的,我建立起來的這個堂,就是我的了,誰都不可以進來,我就固若金湯。」然後再往外發展:「別人絕對不能來奪取我的這個堂。」師尊不一樣,師尊不同,所以「西雅圖雷藏寺」師尊是沒有「名份」的。「西雅圖雷藏寺」裡面所有的委員,跟師尊完全沒有關係;它的財政、行政,完全是獨立的,師尊只能夠提供意見。


現在「台灣雷藏寺」不是花了很多的錢去建立起來的嗎?「台灣雷藏寺」是用師尊的名去登記的。所以目前來講,我看那個狀子(執照),是師尊的名字沒有錯。「台灣雷藏寺」是最大的雷藏寺,但是我經常跟台灣的理事長講,師尊不願意有那個名份,請把師尊的名份拿下來,拿下「台灣雷藏寺」的這個名份。


全世界上的雷藏寺,全世界上所有的分堂,通通沒有師尊的名份。「台灣雷藏寺」所有權人,是師尊的名字。我說:「把師尊的名字拿下來,換上另外一個。」他們現在目前還沒有換的原因,是因為換哪一個上去,誰都不服,問題在這裡。但事實上,「台灣雷藏寺」我根本就很少回去(師尊笑)!我也不知道他們放我的名字。


我曾經建議,師尊去找我們宗派裡面的弟子當中,生了一個兒子,相貌很好,八字很清,是活佛的樣子,是未來的活佛,就放他的名字。我想這樣子做,因為我不希望自己還在這個娑婆世界上,保有什麼樣子的名份,我不太想要,因為那個也是沒有用的。


「台灣雷藏寺」的柱子很粗,大概五、六個人圍起抱一根柱子的,那個柱子多大!但是這個柱子不是蛋糕啊!假如是蛋糕,我還可以慢慢咬,那是水泥,我能夠咬嗎?對你有什麼益處?那個「名」有什麼益處?應該要學習無我。


你看很多廟有「產權糾紛」,那個廟誰的,誰要來爭,兩邊在法院打官司;寺廟經常有「產權糾紛」,那個是真正的不要臉!我們不要那些東西。所以佛陀說「財物是毒蛇」,經常引起人的紛爭,引起這個人跟這個人,互相在那邊爭,在那邊咬,這個都沒有辦法無我的。


「財」本來在這個娑婆世界上流通,不是你用,就是我用,我給了別人,就是別人用,同樣都是一種作用,為什麼你不高興呢?因為不是你用,而是別人在用,你把心,變成你自己的無量心,讓別人去用。


所以佛陀祂講得很好,你看!像釋迦牟尼佛當初的兩棟產權是祂的—「竹林精舍」、「祇園精舍」,這兩棟都是很漂亮的房子。我們到印度去看,你去「祇園精舍」看,去「竹林精舍」看,都是平地、廢土,看不出建在哪裡,都沒有了!所以什麼東西是誰的?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要養成這種無我的心,你這個心量大了,你才能夠解脫。


還有剛才宣仁法師講的「童子心」,也是一樣的,那是純真。你看我們小孩子的時候,躺在搖籃在搖的時候,小孩子在那邊睡得很甜,那個時候是最純真的。那個時候沒有是非、沒有什麼善惡,是非、善惡通通沒有,那是最真、最純的。


長大了,你學了知識,腦筋裡面有知識,拿來騙人,失去了你自己本身的純真,失去了你自己的童子心;你每天腦海裡面,工於心計,在那邊想「再來要怎麼騙」、「再來要怎麼樣子」、「再來講什麼話來騙人」。下一步再想「明天的拖延之計」,滿肚子的詭計。然後製造一些假象讓人家看:「哇!你是很神聖的,很偉大的,是很崇高的!」製造一些假象,然後再來設計陷阱,讓所有的人跳下去,這個就失去「童子心」,「童子心」不是這樣子的。「童子心」是真正最純潔的那一種,完全跟自然很相近的。


所以蓮花童子祂本身根本就是蓮花菩薩,就是蓮花自然的一個菩薩,很自自然然,我們不希望有一些詭計在心中,城府很深的人,表面上讓你看不出來。事實上「童子」是什麼樣子?他表面上就是這樣子,內在也就是這樣子,這個才叫做「童子」。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內、外如一,裡面的跟外面的是一如,不能嘴巴講得滿口是「仁義道德」,裡面「男盜女娼」,不可以這個樣子。嘴巴在講:「學佛的人,絕對不會騙人!」後面這雙手再來!這怎麼行呢!這個不是「童子」。學佛就是要內外如一,內外如一是什麼?就是「童子心」,蓮花童子應該是這樣子。


所以我們很純真、很真誠,師尊度眾生也是用最真誠的心,完全是一種奉獻,就是把自己的心完全打開,跟你講了最真實的話,所以叫「真佛宗」嘛!


你假如失去了「童子心」的話,應該要把你原來真實的面貌,把它追回來。所以你學習這些知識,不一定好的;有些知識,反而是蒙蔽了你的「童子心」。


今天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1/0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