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有一句老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其實每個家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煩惱,而煩惱常常來源於比較。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我們如何減少心中的煩惱。


《要向下比,不要向上比》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剛剛我們聽蓮贏法師他談「煩惱」。


他最後提出一個問題就是說,為什麼他準備的東西愈來愈難準備,那麼這個就是你現在目前的煩惱(師尊笑)。談煩惱談了半天,你連開示準備的材料都有煩惱,那我們還講什麼呢?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這個是這樣子啦!天地之間都是題材,天地之間無不是題材。所以以前寫新聞有一句話講:「天地之間皆有新聞,新聞當中自有天地。」也就是說佛法包容了天地,天地充滿著佛法,所以要講的東西你講不完,你隨便拾起皆是,就是這樣子,你自己好好去拾、去取(師尊笑)。


也不用煩惱這個,因為講什麼就算什麼,你講什麼就是什麼。你也不用介意旁邊的人聽了說:「這個人家講過的。」或者怎麼樣你聽了心裡就難過,這個又是你的煩惱(師尊笑)。


談到煩惱,我們已經談很多了。那天有一個法師他講比較,煩惱都是比較出來的。


老子有跟我們講一個很好的方法,他是這樣子的:不要向上比,要向下比,你就會快樂。譬如比錢,比Money來講,我們現在的生活比科索沃的難民好很多,那些難民我們勝他不知道多少倍,應該高興。


還有呢?現在也有很多印尼的弟子在這裡,印尼的窮人比我們還沒有錢,我們看到他窮,我們心裡就很快樂(師尊笑)。為什麼呢?因為你向下比嘛!


你跟印尼的窮人比,你當然是很有錢的啦!你就會覺得:「我們還不錯的,我們不愁三餐。」讓你這麼好的環境能夠生活,那不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


所以一個人有病的時候,他當然很苦,但是你要去醫院走一走看看,外科醫院裡面那些病人,那個腳鋸斷的、手鋸斷的、腦打開的,你慶幸的多了。你這個算什麼病?也不過是氣喘、腰酸背痛,或者哪裡痛、哪裡痛,人家是斷手斷腳的啊!殘障坐輪椅,你比人家幸運多了。


我看了半天,到現在為止,每個都是好像蠻正常的,四肢都健全,你真正有病的,他沒辦法爭了啦!真正有病是躺下來在那邊喘氣,哪裡有時間去跟人家爭執什麼。


真正有病,病是幸福,病會達到無爭的那一種想念。你真正重病的時候,你看!我什麼都不用,我只要我病好,什麼願望都沒有,什麼仇恨都不會在心中的,所以病也是一種修行。向下比,我們不跟Microsoft(微軟公司)比,我們跟底下湖邊的那個Apartment(公寓)比。


單單比吃,雷藏寺的吃不得了的啊!你去跟顯教的那些(比),一個碗、一碗飯,一碗就是菜,過堂齋。一碗就是青菜,過堂齋,很清淡的湯,沒有放什麼東西的,就是差不多菜葉浮幾片在上面而已,這個就是湯。一碗菜、一碗飯,天天就這樣子吃。


大家想一想去南印度,在南印度那個三大寺,那些喇嘛怎麼樣過日子的?一杯酥油茶、一塊印度餅就是一餐,沒有多少錢好過活的,修行就是這樣子,你不餓死就已經很好。


我們行者有什麼好煩惱的呢?食、衣、住、行,不應該有什麼煩惱,我們行者是不應該有。外面世俗人他們要賺錢,要做生意,他們煩惱比我們多,我們應該要慶幸了。


老子講:你比不要向上面比,因為你向上面比會自卑,你要向下面比你就自傲,你就有自尊,向下面比你就快樂。


以前我讀書的時候,好像老師講過,有一個騎驢子的在走,看到前面一個騎馬的,他很自卑:「怎麼我騎驢他騎馬?」回頭一看,原來後面還有步行的(師尊笑)。後面還有一個步行的在那邊,哇!這麼熱的天,他扛著東西在那邊步行,總是比他好,心裡你就很舒暢。


向下比,不要向上比,所以這個也是一個自在的方法,因為人跟人煩惱是比出來的,但是不要比,你自己認真努力。


有時候比較你會產生煩惱,今天像德輝上師分配兩個工作,一個去做哪裡,一個去做哪裡。那個比較難的,這個比較容易的。那麼難的那一位他就會比:「為什麼分派我難的呢?為什麼他分派的就是容易的呢?」這個就是一種比較,內心上就產生不平衡,這個煩惱就會產生。


蓮贏法師講要斷煩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像比較也是煩惱的原因,你就是不要比較,但是很努力的去做。外面人家講話攻擊你,這個人講話罵你,那個人指點你,另外的人批評你,甚至有人毀謗你,那個都會消失的。


你要這樣子想:這個從過去就這樣子,現在當然有,未來也會有,此起彼落,從來沒有停止過。你把它收到你自己心中,當然是增加煩惱,你置之不理的話,你就能夠超越。


或者人家講的是真話,你就要改過。人家講的是真的,說你這個人很懶,你想想:「我真的很懶,那我就改過。」


但講的是假的呢?就當成鞭策,鞭策就是要你更加努力一點。不要以為人家講的都是罵你的,都是要害你的,都是侮辱你的,都是怎麼樣子的,其實講真的我們就改,講假的我們就當成一種激勵、一種鞭策,你不要犯。


當然這個講是很容易,事實上很難做得到,人家罵你、害你、毀謗你,大部份的人都馬上就要反抗,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但是我們行者就是要心跟天地一樣的寬闊,學習心量寬廣,心量要很寬廣。你心量很寬廣的話,天地都可以包容,那幾句話算什麼?也就可以過去。


以前像釋迦牟尼佛祂也是一樣,你想想看,釋迦牟尼佛還不是一樣惡名流布?還是一樣被人家陷害,但是祂始終沒有講什麼。你看耶穌,祂被人家判刑的時候,法官問祂什麼,祂不答,祂根本沒有回答這些事情,耶穌也沒有回答這些事情。祂被釘十字架也是很冤枉,但是祂還是要原諒人家。


釋迦牟尼佛也被冤枉,你說你是冤枉的,你叫有什麼用?你叫也沒有用啊(師尊笑)!把它放了算了,因為你說你冤枉,冤枉有什麼用呢?冤枉人家也不一定相信你。


所以這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子,你必須要把煩惱看成沒有,你才能真正的超越它。你如果把煩惱老是收集來放在你的心中,那擔子愈來愈重就不好。


講了半天就是這樣子,你用很多方法,向下去比是一個方法,用空,將來會融化成為空境就是一個方法,你看佛經也是一個方法。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1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