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您知道「責任」與「執著」的區別嗎?修行人要有責任心,但是又不能夠執著,這二者衝突嗎?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您他們的分別何在。


《執著的分別》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剛剛我們聽蓮緒法師他談「責任的心」,那麼也就等於在講不執著。


人有的時候是這樣子的,講責任就是執著,那麼不負責任是不是就是不執著嗎?這個是不可以這樣子講,不能夠講不負責任就是不執著(師尊笑)。


最近我們Order(訂購)兩個沙發椅,Order了以後,他說要等三、四個月。等了差不多四個月再跟他講:「椅子做好沒有?」問他們,他們怎麼回答呢?


他們說:「還沒有。」


什麼原因呢?他說:「做沙發的那個布已經用完了,現在紡織廠正在做你那一塊布。」


聽了都很好笑的(師尊笑),外國人是這樣子的,外國人很多現象是這樣子,這個叫No Credit,沒有信用。


他們有時候是這樣子講,有一次我們請一個園丁,就是園藝的人員來幫我們做園藝,然後約好今天傍晚六點,六點他沒有來,到了七點的時候我們打電話給他,他說在半路上塞車。


七點打電話給他,他說:「我現在正在半路上塞車。」


到了八點打電話給他,他說他車子壞了。到了九點再打電話給他,他說:「我現在的工作太多,你們那裡的工作我做不了,所以我不做了。」九點的時候說不做,這是No Credit。


外國的工人很奇怪,講星期五要來,師母就把學古箏的時間延後,星期五早上她學古箏,結果他星期五沒有來。


那麼又講:「好啦!這個禮拜五沒有辦法來,我下個禮拜五一定來幫你做。」


古箏老師要來,師母又同樣再把他辭掉,說:「因為有工人要來家裡做事。」又把他辭掉,他星期五又沒有來。


他又講,又下個禮拜五才會來。師母到下個禮拜五,又把這個古箏老師又辭掉,那個工人也一樣沒有來。


那個古箏老師就打電話給師母:「妳到底還要不要學古箏?」


這個就是美國工人,美國的工人是這樣子,一直在拖,一直在拖,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他那個公司會賺錢?我就覺得很奇怪的事情。Order 一個小東西,都是要很久很久的。


最後我們去問沙發椅做好沒,最近他的回答說:「據說已經做好,在電腦裡面查出來,目前正在火車上。」(師尊笑)


我說:「火車?有沒有搞錯?兩個沙發椅用火車載?」


他說:「工廠是在東部。」


沙發椅的工廠在東部,由東部的火車要運到西部來,每一站都要停,要搬一些貨下來,然後再運一些貨上去,又慢慢開開開開,開到這邊不知道又要多久,是這樣子講。


我心裡想:「這個就是美國。」


我們曾有一個錶在美國很有名,因為美國廠,拿到Crossroad Mall去給一個修錶的店修理,因為它壞了,拿給他修。


他說:「你這個零件必須要到東部去Order,Order錶的那個零件來修。」


我們說:「好吧!那什麼時候呢?」


「差不多兩個月應該是修好沒有問題。」


就等,等等等等,兩個月後去到他那裡,他說:「我們Order錯了。」那個零件Order錯了,然後:「好好好!那大概多久呢?」


這次要用快遞快一點,差不多一個月。


等等等,等了一個月,又去了,那個修錶店的老闆跟師母講:「我們零件是寄來了,但是少一樣,缺少一樣還要Order,妳還要再等。」


師母再等了差不多再兩個月去到修錶店,那個修錶店關門了,搬家了,到現在Movodo的那個錶也不知道在哪裡?這個就是No Credit,這個是不是沒有執著呢?那些人這樣子是不是就叫做沒有執著?


以前我們有弟子是這樣子,睡醒了以後,兩腳一伸,「呯」棉被就踢到一邊。然後問他:「為什麼你棉被沒有摺?」


他說:「晚上還要拉來睡啊!為什麼還要摺呢?還不是一樣?」他是這樣子的(師尊笑)。


還有更妙的事情,我叫他倒垃圾,他把樓上的垃圾,拿到樓下廚房垃圾筒塞在那裡。然後我問他:「我樓下的垃圾要倒,你是不是拿到樓上去倒呢?」(師尊笑)這也是天底下很奇妙的事情。像這樣不負責任的人,就是不執著嗎?不是這樣子的。


你自己本份的事做了,你自己本份的事情要做,這是責任,跟執著不執著沒有什麼關係。至於你自己本身修成修不成,有沒有好的成果,那是另外一回事,那個才叫做不執著。本份的事你一定要做,你的責任要了。


所以這個關係到釋迦牟尼佛講的哲學上的問題,執著跟不執著,正在中間,我講的是正在中間,不是說我什麼都不負責。


好像以前我們有一個法師,出了家,他同修也不來,做事他也不做,什麼事情他都不管,吃飯是很準時。


吃飯他就準時到,其它他什麼都不管,連碗也不洗,筷子也不洗,這樣就是不執著嗎?他本份的事情他沒有做,本份的事情一定要做,這個是一個責任的問題。


你有了責任,你就好好盡責去做,努力,就是用盡了你的力量去完成你的責任。然後做失敗了不要緊,成功也不要太歡喜,失敗了也不要太灰心,這個才叫做不執著,並不是叫你什麼都不做。


才剛剛出家,他就說:「我要退休了。」才出家他就要退休了(師尊笑),剛剛出家耶!他說:「我可以退休了。」


退休做什麼?因為他去養老啊!你把「西雅圖雷藏寺」當成養老院?這怎麼行(師尊笑),責任未了啊!人都有他本身的責任。


像這樣子的,你把他看成不執著那是不對,那個是人間垃圾,在這個世間上,我們台灣話講的「垃圾」(台語),人間的垃圾。


我們每一個人要努力發光發亮,至於你救度了多少人,你可以不執著,你的成果如何可以不執著。但是你要自然,你要努力自然的去發光發亮,去做。


但是你假如說:「我得了多少名,我因為我很努力去做,所以我得到很多的獎狀。」這個可以不用去執著。


我入帳多少,這個可以不用去執著。我的廟蓋的多大,這個不用去執著。倒是發光發亮是你的責任,這樣應該就會比較清楚一點。


不要說:「我好吃懶做,反正師尊叫我不要執著,我就不做事,好吃懶做,天天游盪。」那是不對的。


所以責任愈綁愈緊,剛才蓮緒講:「責任就是一種執著,不要把這個責任放在心上,把自己愈綁愈緊。」這個是有問題,這種話是有問題(師尊笑)。


這個責任把自己愈綁愈緊,反正你—責任就是綁你,其實不是的,你要很快樂的去完成你的責任,努力去完成你的責任,至於名得到多少,利得到多少,度多少眾生,那個可以不用計較。這樣清楚沒有?應該是很清楚了。


你假如說:「因為責任綁我,所以我不執著了,責任也不要了,基本上該做的通通都不要了。」那就完全輕鬆啦!那你就可以躺在草地上,大字打開這樣子天天曬太陽(師尊笑),不對的,這也是不對。


所以基本上的責任一定要了,還有你努力去完成,努力去發光,努力去學習佛法,去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6/1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