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下士養身、中士養氣、上士養心。蓮生法王告訴我們學佛修心為要,但心裡有魔怎麼辦呢?


《起心動念》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璧燕法師談所謂的心魔。


她剛剛講一個出家人跟一個婦人同坐一條船,出家人看了這個婦人幾眼,被痛打一頓。以後不看她了,眼睛閉起來,她也叫人打了他一頓。


這個故事當然有它的疑點,這個船上假如只有兩個人,看她幾眼的時候,這個婦人是叫誰來打他呢?除了她自己打他以外,沒有人可以打他。那麼如果這個船很大,那個婦人旁邊有很多人,出家人看了她幾眼,才有可能叫旁邊的人打他。如果只有兩個人的話,當然是沒有辦法的。


看她也被打,不看也被打。按照羅漢的戒律來講,應該是不可以閉眼,也不可以張眼。你們問說不可以閉眼,也不可以張眼,那不是瞇著眼(師尊笑)?其實都不是的。它是這樣子,像佛一樣坐在上面,祂眼睛一直看著底下,菩薩低眉就是這個意思。


佛制下來的戒律,像南傳佛教裡面,那些出家人,他身體不可能去碰到女生的。你看在泰國,一個出家人在路上走,一個女生從前面迎過來,這出家人他要馬上離開那一條路,讓給女生走;避開,不能讓她碰到身體。那麼第二,他的眼睛絕對不看女生的,絕對是看著前面的地。


這裡談到的心魔,應該是起心動念最重要。一個真正的行者,不管你閉上眼睛、張開眼睛,或者眼睛看地,當你的心是清淨的,那是真正的菩薩,真正的羅漢,真正的佛。不管你用哪一種姿勢,你都是清淨的。


所以也有一則故事,以前講過的,一個女生過河,那女生不敢過,剛好有一位出家人來了,看到她不敢過河,他就抱著她過河。按照戒律來講,這樣子是不可以的。那麼可以在哪裡?是在他的起心動念,這個出家人看到女生不能過河,但是他去抱她,然後把她抱過去了,放在河的對岸,這個出家人就走了。


從他看著女生不能過河,再抱她走過這條河的,再把她放下,再離開,這當中過程,他的念頭裡面,從來沒有綺想,這是真菩薩,是真正的菩薩。他的念頭裡面,沒有想到綺念方面的問題,這個是真的菩薩、真的佛、真的羅漢。


但是你想想看,一個和尚,看了一個女生要過河,一看她,他就想去抱她:「我抱她過河。」然後他就想:「抱著女生過河,假如是這個女生沒有穿衣服就好。」他就想了,從那裡開始想起,一直想到:「哎!不可以胡思亂想、妄想!」他就看著那個女生,他說:「乾脆我自己過河好了!」他就自己過河。那麼這個和尚是犯戒律的,不是菩薩,不是羅漢,也不是佛。


一個是已經抱了女生過河的,這是佛、菩薩、羅漢。一個是沒有抱,只是看一眼,他就胡思亂想了,不敢去抱,然後自己過河了。犯戒的是那個沒有抱的和尚。


所以這個心魔,應該講起來是起心動念。你起心動念一切都是清淨,何處不清淨?起心動念是污穢的、是污染,就算你沒有做,你也是犯戒。


按照佛本身所說的,佛教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自淨其意」就是在講起心動念。


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很多表面上看起來是很莊嚴,其實並不莊嚴;表面上看起來是不莊嚴,但是其實是莊嚴。這要看你自己本身的心。所以我們學佛修心為要,修的是起心動念,修的是自淨其意。


那麼心裡有魔怎麼辦呢?你必須要用止觀的方法。以前講了一個咒語「呸」,就把你的妄念給斷,然後把自己進入清淨的虛空之中,禪定的時候這樣子,妄念升起的時候也是這樣子,「呸」把自己那個妄念給它斷。


真正的行者,在不莊嚴的狀態之下,他能夠定下心來,心還是清淨的,這一點就不是一般的世俗凡夫所能做得到的。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2/0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