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小時候我們常聽說做人必須保持謙虛,不可以驕傲自滿。而法王更是在密教的修持中,將這老生常談化為心要口訣,教導我們如何融入萬物,實踐觀空。


《謙受益、滿招損》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3【活佛之歌(二) 】


聽蓮媖法師談「謙受益、滿招損」,這幾個字是不是《三字經》裡面的東西?這很簡單,可以解釋的,謙虛的人有益,那麼,太自滿的人會有損失。


我記得,好像西方人的諺語中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稻子長得愈高,那麼它會彎的愈低,好像是西方的諺語這樣子講。


我們都曉得,謙虛是很重要的,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是比較難以做到。以前,我好像看過一位禪師的故事,一個很有才學的人去拜訪一位禪師,有才學的人心裡想:「這些出家人或者禪師有什麼了不起?」去跟他們談佛,他自認自己也懂得很多的佛法,看了很多的書,認為已經很了不起,他去向禪師談佛法,其實是在炫耀自己,而不是真正虛心去向禪師學佛。


兩個人坐下來以後,禪師就倒茶,拿著茶壺就倒茶,倒、倒、倒,倒滿了,那個禪師也沒有停,就繼續再倒,那個茶水都從杯子旁邊流了滿桌子,都是茶水。


這位有才學的人,一看到這個情形,就跟禪師講:「滿了,這個已經滿了,怎麼還繼續倒呢?」


這個禪師就笑了:「杯子滿了,再怎麼樣子倒,它都倒不進去。」禪師就講了這一句話,你這個杯子已經裝滿了,我再怎麼樣倒東西都倒不進去,都流到外面。意思就是講,你要是虛心來學佛法的話,你可以有東西回去。你假如來這裡跟我爭辯的話,你自己本身都滿了,我講什麼都是流在外面,有什麼益處?


這個意思就是講你虛心的,你會受益;太自滿了,別人的話你都聽不進去,你會得到什麼益處?這在禪宗裡面是有一小則是這樣的,我以前看過,我忘掉是哪個禪師,也忘掉是哪一個有才學的人。


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的,不能太自滿,因為在密教裡面,我以前常常講過,一個人必須要放空自己,宇宙的意識才能夠進到你的身體。你不放空自己,全部充滿了妄想、妄念在你的腦海裡面,你的意識充滿了你自己的意思,哪裡有宇宙意識的位子?


密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咒語―觀空咒「嗡。速巴哇。速答。薩爾哇。達爾嗎。速巴哇。速朵杭。」


這個咒語就是把自己放空,放空的時候,你可以宇宙融入你,你融入宇宙,萬物進到你裡面,你進到萬物裡面,是觀空,每一個觀想先觀空。我們在觀佛菩薩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練寶瓶氣,不管你做什麼,你自己的身體先空,剩下一層皮,好像氣球外面一樣的這一層皮,裡面是空心的叫空明,虛空清楚明白的這一種現象。


你在觀本尊的時候也是一樣,本尊從虛空之中來,非常莊嚴,其實裡面是空的,你自己也要觀成空的,先觀空,觀空是什麼?先把自己變成空心,然後你這個空心才能夠融入萬物,萬物融入你,宇宙融入你,你融入宇宙,由空裡面才能夠生出一切。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謙虛是很重要的,虛心去學習,不要太自滿,你自滿了,在學法當中,已經容不下很多東西,你已經都滿了。


虛心一點的話,大部份來講,還是會有很多的緣,然後所有眾生的緣,會聚集在你的周圍。你太自滿、自傲、自高的話,就變成孤,孤單的那個孤就會產生出來。


剛才,蓮媖法師講的這個謙受益、滿招損,我們學密教應該要懂得觀空咒,如何觀空,自己才能夠融入。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7/1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