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法王寫書弘法逾50載,只爲利益衆生、弘揚佛法。出書的過程面對的種種問題,法王是如何處理呢?對於文宣,法王又有怎樣的期許?切勿錯過這篇開示。


《文宣的重要》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湖法師她提到文宣的重要。


當初出來傳法度眾生的時候,最早就是寫書。寫書這個情形我可以稍微跟大家談一下,我本人只會寫,然後把自己修行的經歷,就把它寫出來。


出版書我是不懂,那就交給出版社出版。不是為了那一點出版的錢,從來不是,只是想讓眾生能夠了解有這樣子的佛法,有這樣子的事情,能夠這樣子弘揚出去是最好,所以從來不計較稿費,也沒有跟人家打什麼契約,好像我是作者,交給出版社,你幫我出版。


有沒有稿費或者版權?另外印了幾版?一共出版了多少本?再版多少次?我通通不管,是屬於這樣子的。當然現在想起來也不好,為什麼不好呢?因為出版社本身只是要錢,生意人他只想賺錢,那麼發行呢?他能夠賺錢的範圍之內他就去做。


剛開始出版書的時候,我原則上就只是寫,交給出版社,有沒有稿費?有時候也沒有的,很少的。有的時候他高興給多少就給多少(師尊笑),也沒有什麼契約,什麼通通沒有,後來這些書要收回來就很困難。

大家想一想,作者把書交給出版社,出版社出版以後,他有出版的權利,他有他的權利,雖然之間沒有訂契約,其實應該要訂契約的。什麼契約都沒有,所以出版社既然出版了你的書以後,就變成權利是他的,師尊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出版書不是為了金錢而寫書,而是為了弘揚佛法才寫書。


這也不要緊,將來這些書要收回來,又要花一大筆錢去跟出版社再買回來,所以很辛苦。所以目前來講,推廣我的書是很辛苦。


後來的出版社是這樣子的:講台灣的,後來出版社是因為我們有分堂,有基本的讀者;出版社一看,既然你有基本的讀者,我就賣給所有的分堂就可以了。也就是說書出版以後,他就直接批發給分堂,批發給分堂比批發給經銷商、給書局有很大的好處,為什麼呢?


第一,分堂一定買我的,一次就是幾十本、幾百本給分堂,然後出版社就拿到錢了,因為分堂絕對不會跑掉,也不會倒掉,錢馬上就收了,他就有這些錢,書就全部發出去,一點煩惱都沒有。


你假如給批發商再批發到書局,第一個,收錢要經過好幾年才能夠收回來。第二個,書不一定全部賣掉,書有時候又會退回給原來的出版社。第一個,收錢不容易,要經過一年或者半年才會結算,或者是三年以後才會結算,這個是收錢不容易。第二個,他給書局,分銷到書局去,書局假如不給你擺出來,變成舊書了以後,又會給你退回來,又會有存貨。


所以出版社當然他很聰明,把書賣給分堂最好,因為馬上收到錢,又馬上能夠賣掉。給經銷商、給書局要好久才能夠收到錢,書不一定又能夠賣掉,他當然很聰明,我們不能怪出版社他只是賣給我們分堂。


但是以後在台灣的這種現象:就是社會上的書局裡面看不到我的書,從此就沒有;那麼出版社也不用廣告,不用在報紙上登廣告說我出版了什麼書。宣傳—因為書局都沒有書,何必宣傳?一直造成師尊的書在台灣沒有辦法普傳的原因就是在這裡,這是台灣的現象,就是書一出版就給分堂了,分堂本來就是我們的弟子。


書局裡面都看不到書,不能接觸到社會的大眾,變成以後師尊寫的書,通通沒有辦法給人家看到,外面的人都看不到,只有自己堂裡面的弟子看得到,其他外面的看不到。但是也不能怪出版社,因為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像廣告,你看師尊書的廣告,不是講在西雅圖,在台灣根本沒有的,幾十年來都沒有廣告,連一個廣告都沒有。這個就影響到跟社會大眾接觸,看不到師尊的書。


在馬來西亞可能還好一點,因為有新加坡在印,有馬來西亞在印。新加坡有在印,馬來西亞有在印,可能會比較普及一點。但是你假如是只有賣給分堂、賣給自己的弟子,一樣的將來這個書沒有辦法跟社會大眾接觸,一樣不能夠弘揚出去。


所以這一次推廣文宣的這個意思,就是以後由一個大的經銷商來做,由它來分配給所有的書局,再分銷全省。


那麼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後也想辦法這樣子做,由經銷商去做,這樣子才能夠普及。另外,還要做廣告,做郵購,要想這種辦法,書才能夠每一個書局都會有。否則現在不是,現在是每一個分堂會有,書局全部沒有。


你給分堂我們自己的弟子看有什麼意思?因為都已經皈依的弟子,書局沒有辦法看到師尊的書。所以沒有辦法接觸社會大眾,就影響後來這五年、十年當中,真佛宗沒有辦法發展,人數始終局限這樣子這種現象。


推廣就是說你必須要有廣告,因為現代的社會都是接觸媒體、報紙、電視、電腦這些廣告,雜誌裡面會出現,他的印象裡面會有。


你沒有接觸,根本就不知道有真佛宗。沒有接觸,根本就不知道有真佛密法。


這些年來,也可以講因為出版社的做法,使我們對度化眾生當然會有阻礙,是這樣子的,這個原因的道理,必須要走回原來能夠普及,讓社會大眾都能夠接觸師尊的書。


我們發覺這種毛病以後,就了解到當初為什麼真佛宗的發展能夠這樣子迅速。那麼以後為什麼會收回來,會沒有那麼大的發展呢?會停止呢?主要還是書的原因。因為書都是在分堂流通,沒有到社會大眾的書局去。


書是很重要的,因為師尊只是寫,那麼出版社出版書,另外還要有經銷商經銷,還要有廣告、媒體,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子的。


我個人從來不計較稿費、版權,還有再版幾次。不像有些人出版了一本書,天天找那個出版社「你給我賺多少」,「你要給我多少」,「你已經給我偷偷再版幾次」,「你要給我多少」。出版一本他已經很計較。


我現在寫到一百三十四,一百三十五現在正在寫(註:到西元二○○二年十二月已出版了一百六十一本書。),我都不知道我的書到底印了多少版,我也不知道稿費有多少。


講一句很簡單的話,這個出版社老闆假如碰到我的話,「師尊,這個是給你的稿費。」我馬上就SIGN,就簽名,拿了。我也不問多少錢?給我多少錢。


第二,我也從來不問你已經再版幾次,或者賣幾次,從來不問。他好幾年來一次,好幾年來信,就是在這當中,他來過一次西雅圖法會,給他出版書這幾年當中,他只有來過一次,給我一次稿費而已,可以講完全都沒有稿費的。


好的書再版了很多次,我看到是再版,這一本是再版,也不知道再版幾次,他也沒有跟我講再版幾次,也沒有給我再版的錢,通通沒有。我不計較那些錢(師尊笑),師尊不計較那些錢,但是我只希望書能夠弘揚,能夠廣傳,連廣傳都沒有。


這麼多年來,我沒有看過一次廣告,在台灣,連一次廣告都沒有,幾十年來沒有一次的廣告,這個就是我們的文宣,沒有人注意到。那麼現在開始要做,台灣開始要做,這個是重新出發,因為提到文宣的重要。


你看,一本《皈依者的感應》在大梵天王四面佛的舊廟裡面有灰塵,能夠度一個夜總會裡面一半的人皈依,原因在這裡。


書沒有普及的話,是沒有辦法度眾生,所以這個可以講是文宣的重要。當然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可以靠我們的口去弘揚,也可以靠大家的筆去弘揚,因為這畢竟是很難得的一個救度。


很難得有這樣一套的儀軌那麼完整,有次第,有層次,有種種的度化的方法。再不給弟子看到,或者是外面社會大眾看到那就很可惜。


嗡嘛呢唄咪吽。


備註:蓮生活佛於本文中再三強調其著作的對外流通與文宣的重要,此文的開示時間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二日,正是大燈文化事業(股)的籌備期間,其成立的主旨在於落實蓮生活佛的度眾理念,以更積極而多元化的方式進行其著作的對外推廣。


1999/05/1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