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發願:「生生世世度眾生、粉身碎骨度眾生。」真佛宗弟子們是否也該如師尊一樣發此宏願?又該以何種態度發下菩薩願力?


《學佛不可忘失菩提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增法師講「觀察世間」。


其中有一點是他講剛開始修行是以菩提心為重,那麼以後就覺得菩提心很容易被污染,眾生的黑業大過菩提心,那菩提心就完蛋(師尊笑),他意思是這樣子講。


他最主要一點就是講他現在菩提心好像變清涼心(師尊笑),在空性方面,他比較重於空性,所以菩提心就變一點點啦!這個意思裡面聽他的講話,因為他沒有劃下一個句點,每一句話都是斷斷續續、斷斷續續這樣,要了解蓮增法師最主要的意義還不一定能夠抓得到。


不過他好像提到菩提心被污染,被大眾的黑業掩蓋,最後他講了兩點,好像清真道長講的:度一個不算少,度很多的眾生也不算多,這也是禪宗裡面的要旨。


關於這兩點方面是這樣子的:第一個,佛法裡面有提到,你學習佛法,忘失菩提心,那就是入魔道。沒有菩提心做基礎的佛法,那就是魔,這個魔就是空魔,空性裡面所產生出來的魔道。


一般來講,入頑空的這個魔,他本身的一些行為就失去種種的意義。因為你忘失菩提心,你的修行完全是沒有意義的。那你修行為什麼?不為什麼。學佛為什麼?不為什麼。救度眾生為什麼?不為什麼。什麼都不為什麼,很容易入了魔道。這當中只有一線的差別,就是你忘失菩提心。


所以以前我有一個比喻就是這樣,你忘失菩提心,學習佛法,很可能如同掉進宇宙的黑洞一直在掉,沒有辦法終止,到最後會變成狂亂—狂跟亂,沒有一個中心。


佛教裡面強調菩提心很重要,也就是說你只是盡自己的力量去度化眾生,去幫助人,去弘揚佛法、去擔如來的家業,只是盡力而已,你盡你的力量去發揚,不管眾生的惡業有多大,我們是不管的。


你單單想起眾生的惡業,你自己就會退縮。因為眾生難度嘛!閻浮提眾生很難度的(師尊笑),但是你不要去想,這裡就想到清真道長的話,你是盡力去度化眾生,度一個也不算少,這還是你的菩提心。


度很多的也不算多,為什麼呢?因為這也是你的菩提心,你不能以為你度眾生度了很多,你就驕傲了。你經常跟人家講:「我度眾生度了幾百萬。」那是你的高傲,這是你忘失菩提心,這是你自己的責任。


清真道長的意思:度一個不算少,是以你自己的菩提心為出發點。度很多個眾生也不算多,這也是你的菩提心,同一個菩提心,所以不能忘失的。


清真道長並沒有說:「我們不要去度眾生。」並沒有這樣子講,所以他還是有菩提心,菩提心還是在。並不是說:「眾生的黑業那麼大,我的菩提心沒有了。」不是這樣。


至於在岩洞當中為眾生祈禱,這也是菩提心。為眾生祈禱,這個就是菩提心,並沒有把菩提心丟掉。所以並不是深入眾生之中去度化眾生,但是他還是為苦難的眾生、惡業重大的眾生,他還是在發心為他們祈求諸佛菩薩放光加持他們,也是菩提心。


所以菩提心沒有忘失的,不可以退縮的,不可以減少菩提心,一看到眾生的黑業那麼重,就減少菩提心。


我們學佛要記得,我們盡我們力量就是。盡了力,就是你的菩提心在放光,已經盡了力。至於盡了力以後的無能為力,那個不是你的事情,你已經盡了力就可以了,所以重點在這裡。


一般來講,你學佛進入頑空的時候,你會覺得什麼意義都沒有,因為你沒有菩提心,就什麼意義都沒有。那麼什麼意義都沒有,就沒有辦法有所依持,你不能夠依持什麼東西,這個時候就是我們稱為宇宙的黑洞,會產生狂亂。狂—發狂;亂—沒有目標、沒有中心、沒有方向,什麼都沒有了。


我們學習佛法,還是以菩提心為重。你沒有菩提心,就到哪裡?在諸天當中就是無色界。無色界是什麼?四無邊,空無邊,也是非想非非想處。雖然是廣大無邊,但是沒有方向,沒有中心。要到那裡的時候,還保持著你自己本身的菩提心的話,就可以入四聖界,差別就在那裡。


沒有菩提心,你就在無色界。有了菩提心,才能夠入四聖界。


剛才蓮增法師所提到的他看這世界,小的時候他完全不明白,就是他剛剛講的吃、喝、拉、撒、睡覺,童年就過了。然後到了當他清楚明白的時候,發覺原來世界這麼黑暗(師尊笑)。


我們不要把它看成黑暗,因為你不管怎麼樣一個太極畫出來,一半是黑,一半是白,還是有光明的時候,還是有發菩提心的人,善人還是有的,好的人還是有的。


也有人是這樣:一半是黑的,一半是白的,也沒有純白的,完全是光明善良的,沒有。也沒有純黑的,純黑的也少見,也比較少。所以一般來講是黑跟白摻在一起,有這樣才有一場遊戲一場夢(師尊笑)。


你全部都是白的,太光明了嘛!那是極樂世界才有。全部都是黑的,那黑的怎麼辦呢?也不能黑吃黑啊!全部都是黑的也不對,這世界是黑白摻雜,善惡摻雜,不要把它想得那麼悲觀,有時候心裡光明,看世間都是美好。

觀察世間的確是蠻困難,把它想開了,到這裡來走一趟,看看世間的這一切,有時候看一看,笑一笑,玩一玩,很開心。


我的意思是說我們佛法是變通的,不是死的,不是綁在那裡,你固定你就死,不是這樣子。我們的佛法的教導是變化萬千,是變通的,不是死東西,要把它活用起來。


佛法並不是叫你完全約束你一直到死掉不能喘氣這個樣子,不是的,應該是活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27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