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阿彌陀經:「善男子..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一心是修行的重要功夫。制心一處,可以無事不辦,但,是不是也會有例外呢?


《一心與因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勤法師他回台灣的一些經歷。


第一點他提到台灣的天氣很熱,穿喇嘛裝做事情不方便。這一點我認為應該可以設計比較莊嚴一點的短袖喇嘛裝,但是還是要莊嚴,這是我的建議。


其實這個應該是由宗委會來決定,而不是我來決定,我只是把你的建議轉給宗委會去做決定,現在我是不決定一切事情。也就是說你的建議很好,轉給宗委會去做決定,做短袖的喇嘛裝。


平時我們工作的時候可以穿喇嘛裝顏色的那一種褲子,然後上衣可以做短袖的喇嘛裝顏色,那是工作上方便,平時還是以莊嚴為重,因為你接待外人,有外人在的地方,應該要穿著整齊,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禮儀。工作的時候當然可以建議換輕便的工作服,這是他講的第一點。


第二點他談到密七,密七是集中起來做一種密教種種的訓練,在七天之內完成,所以稱為密七。


佛教有所謂的禪七,禪七就是在七天之內做禪定的功夫。也有所謂的佛七,也就是說在七天之內,一直唸佛不停。密七,在七天之內做密教所有種種法的訓練,這個都是很好的,這是講的第二個重點。


第三個重點,他提到一個師兄,他的病很奇蹟的能夠好,我覺得每一個佛菩薩都是很慈悲的,只要你一心向祂祈禱,有種種的方法可以做的,在心靈上的修持方面:唸佛、持咒、唸經、祈禱,都是方法。個人的感應不同,有的人很有感應,有的人沒有感應,那麼這要看因緣。


我覺得一種是因緣,你緣份到了,那麼第二個要看你一心,一心很努力的這樣子去做修行的功夫。


我們佛教講一心去做,任何事情你只要一心歸向,就有往來。因為你一心呼喚祂,祂就會來,所以一心很重要。


第二個,祂雖然來,但是要看因緣。有很多事情,並不是你在釋迦牟尼佛—佛前祈禱,佛也不一定能夠治好你的病。就算是釋迦牟尼佛住世,祂住在這世間,祂不是萬靈的藥,你去求祂,你雖然有一心,但是也要看你的因緣;你因緣俱足,你的病就會好。


所以我發覺一件事情,有些人一心,他的病就好,那是他因緣到了就好。因緣不到,你那個緣不到,講起來誰也救不了你。


但是一心也有好處,什麼好處呢?祂會來,祂要觀察你的因緣。你自己有恆心的修持下去,一定可以好。因緣到的時候,他一定會好。所以修行也是一樣,有很多人很認真、很精進,但是不一定是證果,沒有辦法證果,需要好幾世的功夫。


很多人講:「我也是很專心啊!他也專心,為什麼我沒有辦法,他有辦法?」


我覺得還是一個緣字,一心跟因緣很重要。


像那位莊師兄他說他的病好了,那是他的精神的一種歸向跟他的因緣已經俱足,所以他的病可以好。


精神有了歸向,因緣不俱足,仍然不會好,就算釋迦牟尼佛住世,一樣不會好。


所以在佛陀住世的時代,祂的弟子當中也有很多人患病,有很多人因為佛本身的摩頂他就好了。但是也有不好的,也有因為他業障非常的深重,沒有辦法好的也有,這個在佛經裡面都可以看得到。


所以不管如何,我們只有精進修持,一心歸向。將來你這一世不能證果,多幾世因緣俱足,你也能夠證果。


釋迦牟尼佛成佛,也不是一世就成就,祂累積很多世的菩薩行,祂最後才證得佛果,並不是祂一世就成就,而是經歷了幾百世。


我現在是這樣子在想,為什麼有些人感應那麼神速?他骨頭彎的能夠直起來了。為什麼師尊修的這樣子了,眼睛還會突然間發紅呢?為什麼呢?那個醫生還給你恐嚇,這個細菌假如跑到眼球中心,眼睛會瞎掉。


事實上是這樣子,為什麼你身上突然間會冒出東西呢?會長出一粒東西呢?一個人他的精神本身一心向佛的時候,還是有很多的業障會來,這也是一種因緣的關係。


所以我們只有消自己的業障,那麼一心歸向,你認真修持,其它的不用去管,其它不用去理,還是修你的清淨行。


很多人感應很神速,你說你看到那種感應,非相信不可,那你來感應看看吧!不一定你就有感應。所以我們講不是認命,不是說你既然沒有感應你就認命,不是這樣子的。除了一心以外,沒有其它辦法,沒有別的。


你一心的話,佛菩薩祂一定來,祂要觀察你的業障、你的因緣、你的過去世。慢慢的,你在修法當中清淨自己,因緣俱足就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2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