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法王開示【金剛經】時曾強調,「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其中的精粹。那麼要如何領悟其中要義,並融入於實修之中呢?法王在此開示為您揭曉!


《佛法的實踐》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是聽蓮晴法師他講「實修」兩個字。


我記得蓮華生大士(密教的祖師)他講的幾個字,可以講他對於世間行者最重要的一個警語,就是「敬師」、「重法」跟「實修」。


實修的範圍很廣,包括你人生的種種,都在實修的範圍之內。我講一個比較簡單扼要的,當初五祖弘忍把六祖慧能叫過來教他幾個字,那麼這幾個字一般來講,在禪宗裡面根本就沒有提到到底是跟祂講些什麼。


其實在「金剛經」裡面,我們常常唸幾個很重要的偈,像「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們都可以知道經文裡面的意義—它講的是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其實弘忍把慧能叫來,一個晚上的時間也沒有講什麼,但是他已經把禪最主要的幾句話告訴了六祖慧能。最重要的幾句話告訴你,那麼再過來是什麼呢?再過來就是去實踐、去實修而已,其它沒有。


所以幾句話而已,真的!這個人生你把它濃縮起來,濃縮為最祕密的,最緊要的,它的理論很簡單的,像「金剛經」裡面,一本「金剛經」從頭講到尾,也不過是那幾句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五祖弘忍把六祖叫進房間裡面跟他講:「禪真正的意義就是沒有你,也沒有我,也沒有眾生。」那你就去實踐,這幾個字給你而已,你就去做。實踐是什麼?就是去實修。沒有你,也沒有我,根本也沒有眾生—你就去實修,這就是禪。


在你的言語、行為、你的說法、你的一切行止,跟你的一切任運、做事方面,你表現出來沒有你,也沒有我、沒有眾生,你就是在實修了,就是在實踐。反之—相反的,你有我、有你、有眾生,你就不是在實修。


你能夠領悟,很快的、很簡單的幾句話,你收歸你的心中,然後你把它實踐出來,做人、做事、修行、持咒、唸佛、禪定,都在裡面。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2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