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每個人都有煩惱,佛菩薩卻能在煩惱中證得菩提,為什麼煩惱可以轉化成為菩提?供養是修行人的每日功課,我們是否可以將自己的煩惱供養給佛菩薩呢?


《煩惱是佛菩薩的根源》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聽蓮聲法師他講「煩惱」,他講每一個人都是有煩惱的。


我自己是有一個比較深刻的體會,不一定是每一個人才有煩惱,甚至於像動物界或者是植物界都有煩惱,你看那個動物有時候很驚恐。


我們在雷藏寺這邊走,那個鴨子非常的悠閒,在那邊吃草,突然間上師貓出現抓牠,牠就很恐懼。突然間飛起來,飛的比屋子還高。牠不跑的話,也很可能喪失在上師貓的爪下,這個也是一種很恐懼的事情。

本來這個是很悠閒的世界,但是處處有陷阱,這個陷阱就產生一種恐懼,恐懼也是煩惱的一個根源。


你看那個植物,本來它們長得好好的,但有時候也會被砍伐,就是在很高的森林裡面,也有可能這些事情發生的。植物也有很多的病蟲害,有的時候有蟲、有病,就會死掉。應該講起來,所有一切自然界的現象,都生存在恐懼跟煩惱之中。不只是如此,我覺得佛菩薩也有煩惱。


我最近看一個報紙,就是有關善良的一篇文章,這幾天而已,就在世界日報副刊連載,叫「有關善良」,他講一句話,他說眾生都是有求的,到廟裡來求的,佛菩薩就給他感應;那麼沒有來求的,就沒有給他感應,這個佛菩薩的心也是不平等。


既然菩薩要救眾生,怎麼有分別?有來求的你就給他感應,沒有來求的就不給他感應,這菩薩的心豈不是不平等?


再講,佛觀眾生都是平等,想一想,那麼佛豈不是一樣對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回教徒,對罵祂的人,對毀謗祂的人,對指祂偶像,罵祂是魔鬼的人,豈能夠不救嗎?


你既然佛心平等,罵你的,毀謗你的,侮辱你的,把你燒掉的,甚至拿火把佛像燒掉,說這個是偶像的,應該也要救的,佛心平等,不只是佛教徒祂才救。


這樣子一來,祂也要煩惱,因為佛心平等,我們都講佛是平等,菩薩心是平等的,祂怨憎平等。怨祂的,親祂的,跟祂親近的,或離祂遠遠的,祂應該都要救度。


那祂為了達到這樣,祂也會生起煩惱,怎麼搞的,這也是我最近在想這個問題,求祂的就有感應,不求祂的就沒有感應,這樣豈不是不平等?這也是有關善良裡面那篇文章提出來的一個問題。


另外,最近我們做火供,有時候燒香蕉,香蕉燒給佛菩薩吃,有時候燒花生。我想,這花生跟香蕉不是猴子吃的嗎?(師尊笑)燒瓜子,燒白芝麻、黑芝麻,難道佛菩薩都要吃這個東西嗎?祂不吃不可以嗎?


我們做火供,餅乾、饅頭什麼東西都下,老是吃這個東西也會吃膩啊!都是差不多同樣的東西,每一次買也買不到特殊的。以後告訴蓮印、宣仁買一些以前沒有做過的東西,不要老是買同樣的東西,每一次吃都吃一樣的,佛菩薩也會吃膩呀!


有的時候我在想做火供,這樣子是不是祂們就要接受這些東西?祂們那些佛、菩薩、金剛、護法就來接受這些東西呢?有時候像珠寶、珍珠、七珍八寶,那個不容易燒,丟到火裡面,反而會把那個火弄熄掉。


第二點,不容易燒。第三個,那些東西七珍八寶,都不是一些真的鑽石,都是假的鑽石,假的紙錢、紙金,那個蓮花也是假的,你們摺蓮花,用紙金摺的那個蓮花,摺得很辛苦也是假的。燒了,佛菩薩真的愛那些假的七珍八寶嗎?問題就是在這裡。


其實這個道理以前我就想過,這個完全是一種心的變化。你供養的東西,你非常的虔誠,很誠心的一心去供,那麼你心理上也歡喜這個東西,心理上也喜歡這個東西,下爐的時候有歡喜心,而且你也是很專心的、很虔誠的去供的話,會轉化成為非常珍貴的東西,雖然是假的東西,也會變成真實的東西。


火供的目的,有時候稍微變換一下東西,東西變換一下,不一定老是那些乾的果子、豆子、五穀子,有時候變化一些東西,產生一種新的變化,覺得這是很新的東西,我們歡喜的東西,你拿來供養祂。


我們學佛是一種心的變化,做供養就是求一心,心理產生歡喜,那個變化。祂們因為你歡喜,你一心,所以來受供,並不嫌棄你的東西好或者不好,並不會的。


你看供的東西都是很世俗的,香蕉、花生、饅頭,饅頭裡面也沒有肉,也不是肉包子,什麼都沒有(師尊笑),所以這個是很世俗的東西。


但是我覺得佛菩薩應該是這樣子的,做為佛菩薩,或者是一個很至高神聖的話,祂完全看燒火供這個人本身的心而已。我們今天拜佛也是一樣,祂也是看著我們的心,並不是你去燒紙金,祂是看你的心。點香也是一樣,也是看你的心,做火供一樣看你的心。


那麼祂不管你信祂沒有,不信祂沒有,祂只是看你的心,觀察你的心,以你的心,也不是分別啦!以你的心,祂來跟你接近,佛菩薩來跟你親近,所以我們修行應該是這樣。


煩惱的事情是這樣,跟大家講,我覺得一切都是平等。世俗的人有世俗的煩惱,你也不要笑他們,出家人有出家人的煩惱,一樣的。


那麼出家人的煩惱,有時候煩惱今天的功課沒有專心一致的做,咒沒有唸好,沒有把咒語唸得非常的專心,咒語還沒有唸滿,這個也是煩惱。是不是能夠證得佛果?是不是能夠進到菩薩的果位?也是一種煩惱。


世俗人的煩惱那更多了,那更沒有辦法可以講,出家人也有煩惱。我覺得佛菩薩一樣有煩惱,動物界一樣有煩惱,植物界一樣有煩惱。


那麼你把所有的煩惱收拾起來,很仔細的把你所有的煩惱供養給佛菩薩,不要自己煩惱,讓佛菩薩去煩惱。你把自己的煩惱全部轉化供養給佛菩薩,把自己的煩惱全部依止佛菩薩,你就會把你這個煩惱轉化成為菩提。


我們人經常把所有的煩惱收收起來,放在自己的心上,把自己壓死。你為什麼不把煩惱全部集中起來供養給佛菩薩呢?依止佛菩薩,這是一個方法,也是一個轉化。


所以煩惱會變成菩提,煩惱就是佛菩薩的根源。眾生的根源是煩惱,煩惱也是佛菩薩的根源。


佛跟菩薩能夠在煩惱之中證得菩提,把煩惱轉化成為菩提的原因何在?這一點要大家仔細去想,為什麼煩惱可以變成佛菩薩?為什麼煩惱可以轉化成為菩提?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26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