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的修行路就像開車,如果不守規矩,胡亂超車插隊,可能就會釀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此法王開示必須小心開車,珍惜生命,好好修行。


《開車規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我們今天聽蓮靜法師他談「開車的問題」。


開車安全第一,記得我們小的時候,常常看到公車後面有一個招牌,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那是小的時候,在台灣公共汽車後面都有掛「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自己看到別人開車,自己心裡有時候也是很驚恐。有些人開車他的習慣就是速度很快,而且喜歡蛇行,就是穿過來穿過去,有人他本身開車就是這個樣。


我個人來講,我個人開車是很守規矩。第一個,我這一生當中,沒有開車去超別人的車,從來沒有超車,也就是我的速度一定保持路標的規矩,它寫四十(英里),我差不多也是四十(英里),最多是四十二(英里)。在美國開車,你好像超過五(英里)還不要緊,只要超過五以上就不可以,所以我開車是最守規矩的。


可以這樣子講:我從來不超車,也不變換車道。很多人習慣就是變換車道,開一開,他突然間想變換車道,他就變換車道。我是不變換車道的,也就是說我固定一條線,固定速度。就算是應該要變換車道的時候,我會看得非常的清楚,看到前後左右都沒有車了,我也不敢超車,膽子很小(師尊笑)。


兩車距離很近,我要變換車道,我也不敢隨便插的,我一定要等好久我才敢。所以事先我早就變換好車道,等著要出去的出口,我不會到了那個出口的時候才變換車道,一定很遠的地方我就變換車道,這就是我本身開車的一個原則,我就是這樣子,我絕不超過別人的車。


我簡單舉一個例子:像佛奇開車,我就很怕,我常常講他,他絕對是超車的。我曾經看過在高速公路上面,他在很遠的線,要出口了,到了鄰近出口的時候,才連穿兩條線,然後再出去。


所以我每一次都講他,我說:「開車不可以這樣子,因為有一句話講:『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一萬次有一次,你命就沒有了。」


所以像我們出來,蓮靜法師講的是從山莊一直到Bellevue Square,大家開車的速度像蛇形,像超車,這個都是不對的,很容易發生危險。如果是我開車,我一定是很慢。


好像我們好幾次,也有很多次發生這種現象,就是因為兩車之間距離很短,他也要插進來,連開車都在那邊擠來擠去,這個都不是很好的現象。


因為開車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高速公路,這個玩笑開不得,那是跟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不容許有這種事情。


我雖然開車很規矩,但是剛才蓮靜法師講的當局者迷,也會的。凡事你要守交通規矩,才不會有事。


我那個勞斯萊斯出車禍是這樣子的,是這樣子的一條路,Sammamish Lake旁邊的湖邊的公路,一直到幽靈湖下來那個斜坡,我這邊是STOP Sign。早上我上班我下來,開開開開,下到湖邊來,STOP Sign應該停,我是停了。往這邊看沒有車,往那邊看,一部車子過來,這個景況很清楚,一部車子這樣子過來,這邊沒有車。


這邊什麼車都沒有,就只有一部車子過來,我當然很放心,等這部車子過了,我就可以下去了,就可以滑下去,然後轉個彎到廟裡來,不會有事的,像這種事情應該不會有事。


想不到的是,這一部車子我看見的時候,他打方向燈向右轉,就是要轉到我這一條路爬上來。我的車子是這樣,他的車子打方向燈是右燈,他要往這樣子轉。我一看他的燈「閃!閃!閃!」是要往這邊來,我當然更放心,你說是不是?


下去當然沒有問題啊!因為你慢慢的滑下去,他車子這樣往上來怎麼會撞到?這是我自己那時候的判斷,我認為沒有問題,因為他車子要拐我這一條上來,而且他的速度並不快,速度這樣子緩緩的要拐彎的樣子,我就放鬆,我本來腳踩煞車就沒有踩,慢慢滑下去要準備拐彎。想不到他根本就沒有拐彎,一直撞我的車。錯,當然是我的錯。


你可以想想看,師尊一輩子開車從來沒有超車,但是這個觀念上還是自己錯。你要等他過去了,或者他已經拐彎了,你才可以下去的,你不能搶他一步下去嘛!你搶他一步先下去,你就錯了。


他是手無意中去碰到方向燈的,他本來也是直行的,只是他的手無意中碰了方向燈,他不知道他向右拐的方向燈在閃。那麼我判斷錯誤,我以為他要拐我這一條線,我當然可以慢慢的下去,就這樣子出車禍。一次不守交通規矩,你車子就報銷。


交通規矩一定要守,蛇行絕對不行,很危險的。另外,在死角的地方是非常危險的。


我們開車的時候要小心,你不能只看後視燈。後視燈一看,後面沒有車子,事實上他車子在死角上。你一看沒有車子,你頭沒有轉,你車子馬上過來,他馬上撞你的車子。


我有過這種經驗,只看後視燈,他車子藏在剛好這個死角上,一打方向燈,後面跟著我那個車子按喇叭。我已經稍微移一點過來了,他車子馬上按喇叭,趕快再閃回去。就是你脖子這樣一動過來看後面的車子,你沒有動而已,這個也是很危險的。


所以我們開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在美國經常出車禍,出車禍的人死亡的人數,大過於坐飛機死亡的人數不知道多少倍。


我們學會開車,好像我們「真佛宗」的比丘、比丘尼,你學會開車,千萬千萬要守交通規矩,不能隨便亂插隊、插車,不可以蛇行,然後注意一下子,無論如何交通規矩你一定要守,生命重要,你修行的生命重要。你一下子報銷了,你發的願什麼都沒有。


蓮靜法師他今天講的這個也是提醒我們,我們行者在修行、做事、做人方面,都是要懂得規矩,另外還是要守戒,這是一個警惕。


你能夠開車很小心,能夠保百年身。開車跟修行是一樣的,你不守規矩、不守戒,在做人、做事、修行上超越了,都不是很好的現象。


所以這個也是佛陀所講的中道的精神,一樣的一個道理,我們必須要做到的,一定要很小心。所以從開車裡面可以看到這個人本身的個性怎麼樣,應該是這樣子。


生命重要,修行重要。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2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