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法王寫書至今已超越50載,可說是當代文字弘法第一人,因法王文集而慕名皈依的弟子更是多如繁星。在這篇開示中,法王道出寫書與佛法廣傳的關聯,切勿錯過!


《佛法廣傳》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聽蓮星法師她談「皈依的因緣」。


這樣聽起來,「真佛宗」的弟子很多都是因為看書才來皈依的,所以我覺得文宣是非常重要的。


以前剛剛寫書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但寫了以後,最主要是這樣子,在台灣寫書應該只有台灣那邊的弟子才能夠看得到,但香港有一個出版公司他就看到這一本書,然後就把我這個書,沒有經過同意,他就把我印了。


這一印,在香港的地區是比較自由跟開放的地區,他一印,發行整個歐洲、Australia跟東南亞,甚至東北亞、美加書局都有書。當然講起來這個是盜印,沒有經過作者的同意,就在香港印,印很多。


印出來以後,我自己也不知道,耶!怎麼搞的突然之間有那麼多人皈依?從世界各地都有,世界各地的弟子都增加很多。我去香港,找到這個出版公司的老闆,他嚇得要死,嚇得要命。聽說我要見他,他不得不來,所以嚇得很怕很怕這樣子來見我。


見了以後,我對他很客氣,我很感謝他這樣,我說:「很感謝你,我應該刻一個匾給你:『佛法廣傳』,這樣子刻一個匾送給你。」他一聽,他心裡的石頭才放了下來。馬上就去買了一個很好很好的照相機,然後我們合拍一張相,就把照相機送給我。


所以有的時候很多事情你不計較,反而是好。他怕到了,不敢再印你的書,反而阻止了度化眾生的因緣。


所以這個事情,有時候以為自己是吃虧,其實不是吃虧的,反而是對自己有益,吃虧反而是佔了便宜,有的時候佔了便宜反而是吃虧的。天下的事情也是很難令人想像,很多弟子幾乎佔了一大半,都是因為書的因緣而來的。


所以我認為寫書是很重要的,但現在有些出版社他不重視書的行銷,只重視賺錢。他把書印好就送到我們分堂去賣就可以了,外面的書局通通都沒有,外面的書局你通通找不到。只是印好書就送給我們分堂,同樣這些人都是看過書的,就是同樣那些人看書,沒有看過書的,永遠看不到書,這個跟師尊的旨意就不太合。


師尊的旨意意思就是講:你看過書的,當然還是繼續看書,沒有看到書的,他也能夠看到書,這個旨意才合。


以後的出版社就變成師尊有固定的讀者,書印出來就送給固定的讀者去看就好了,其他的人通通不用看,這跟以前的情況不同,以前的是一看到這書好,然後分銷全世界各地,全世界各地的書局都看到書,那個就好。

不像現在的出版,他一出了以後就這分堂送幾本,那個分堂送幾本,其它的他就比較少,所以佛法應該廣傳。


像我們「真佛宗」很多的分堂,他很努力在弘法,很努力度眾,這個是在廣傳。有很多是一人堂,根本沒有同修,也沒有弘法,掛一個堂名,這樣也是一個堂,還是有的,這個就等於閉塞了,自己本身閉關自守的這一種,這是不太好。有好的佛法,你應該要講出去、寫出來,讓所有的人知道。


像蓮星法師皈依的因緣,主要還是因為她的先生先看到書,那麼她皈依了以後也能夠出家,這個是很好的。因為在人生當中的因緣裡面,在我自己的感覺上講起來,你去追求金錢、追求名位,都是夢幻而已。


那麼有的人是說:「我必須要有後代。」好像一個族譜來講,整個族譜這樣子綿傳,像我們到了西方的世界,你說將來這個後代會跑出哪一種人出來?也實在是很渺茫,想一想也是很渺茫。

將來小孩子假如娶了外國人,你說他還會祭祖嗎?哪有可能再祭祖的這種情形!還有什麼族譜呢?族譜的姓都會改掉,所以後代是很渺茫的事情。


我們想深一點的話,金錢上也渺茫,名位更渺茫,後代更渺茫。人生的最後一條路,畢竟你必須要去認識宇宙真理的這一條光明大道。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好爭,也沒有什麼好去做一些世俗上的這些事情。走修行的路,講起來應該是人生最大的一個事業。


皈依的因緣從書中來,也是希望所有的同門能夠重視寫作。你們自己有心得,你們就要寫出來。在修行上有什麼樣子的見地,你也要寫出來。你有什麼感想,也要寫出來。有什麼困難,也應該要寫出來。然後每一個人都寫的話,才能夠廣傳。只是師尊一個人寫,只是一個人的力量。


假如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有一千個人都在寫書,或者一萬個人都在寫書,那我就是有一千隻手跟一萬隻手,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樣,一千隻手、一萬隻手同樣在弘揚佛法。


這個是我們出家人跟所有的上師、法師,把弘法當成自己的事業。除了修行以外,弘法是你自己本身的事業,就是在荷擔如來的事業,你的肩膀上要挑上如來的事業。


期望將來每一個上師、法師都能夠發揚光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4/1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